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脱离日产 商用车业务或许将回归东风汽车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余梦洁
2011年11月22日11:13

  虽然未经官方证实,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东风有限将分离商用车业务的消息不绝于耳。“据说分拆东风有限、将商用车业务股份出让给东风的事情,已经谈了大约两年时间。”有内部人士表示。

  2002年9月19日,东风日产正式签署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003年,东风汽车与日产汽车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在武汉成立。按计划,第一个八年(即2003年7月~2011年7月)由日产方任东风有限总裁,东风方任董事长。第二个八年则由东风方任总裁,日产方任董事长。不过,截至今年7月这一约定并未轮换,日方继续担任总裁。这无疑加剧了业内关于东风商用车被剥离出来的猜测。

  如果商用车业务回归东风的消息属实,那将给东风商用车带来什么?

  各取所需

  “东风日产合资成立的东风有限,主要是基于东风的制造力量和日产的管理理念,从效果来看是不错的。今年东风商用车的销量领先于行业就是证明。”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但从产品上说,日产的商用车产品比较弱。日本有4家主要的商用车公司,分别是日野、三菱五十铃日产柴,日产柴可以说是最弱势的。上世纪90年代末,日产旗下的卡车生产商——日产柴曾随母公司一度濒临破产。1999年,日产雷诺形成联盟,日产柴成为日产雷诺共同拥有的子公司。2000年,雷诺旗下的雷诺卡车和马克卡车被沃尔沃收入囊中。2006年,沃尔沃集团成功收购日产柴13%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由此,日产在重型车领域的实力已经很弱了。而东风商用车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需要在布局上多加努力,想要脱离日产这个‘婆婆’也属正常。”

  事实正是如此。今年7月初,东风汽车确立了“大自主”战略。9月29日,东风商用车公司重卡新工厂及新动力总成基地在十堰投产、奠基,同时,东风对外界提出了“大商用车”战略,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斥资140亿元进行推进。

  而将商用车从东风有限中剥离,也是日产长期以来的意愿。据称,在对东风日产不到万人创造的利益跟东风商用车7万人创造的利益比较后,日产觉得东风商用车是累赘,不想再继续背包袱。

  或与沃尔沃合作?

  据消息人士透露,未来东风日产的新合资方式的一种可能性,是将“东风有限”中50%的“商用车业务”股份送还给东风,或支持东风在商用车领域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比如沃尔沃雷诺或其他卡车巨头。

  如果消息属实,脱离出来的东风商用车将与谁合作?

  “今后东风商用车有可能与沃尔沃合作。”一位东风商用车的资深经销商李先生透露:“据传,目前东风商用车在与沃尔沃谈判,包括如何发展后续产品,并有可能在十堰成立生产基地。”

  有产品最重要

  有人担心东风有限分离商用车业务后,体制变化会给东风商用车的发展带来影响。

  “无论东风商用车以后是哪种体制,我认为都不是问题。先不谈东风上市后已经不再是纯粹的国有企业,即使不再走与国外企业合资的道路,之前合资留下的先进管理经验也不会随着体制的转变而消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谭秀卿认为。

  而对于东风商用车的经销商来说,体制不是问题,产品才是关键。“东风商用车回归后,如果只是扩大生产规模,则意义不大,关键是有无产品跟上。作为经销商,我希望东风商用车与有着较高产品设计能力的企业合作。”李先生说。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