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乘用车出口超商用车 车企借出口打破僵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2011年11月21日08:37

  上帝在关上一扇窗的同时,也会为你开启一扇门。这句话用在自主品牌车企身上很合适:受今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影响,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份额持续下滑,而海外市场却赢得意外的收获。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10月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24.93万辆,而同期国产汽车整体增长46.25万辆,出口增量占整体的比重达54%,在国内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出口市场成为拉动今年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力量。

  中国汽车出口这两年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乘用车出口量超越商用车成为出口的主力。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与乘用车国内市场压力大,出口投入加强密切相关。

  力帆汽车董事长尹明善表示:“除了出口到其他发展中国家,我们没有别的出路,我们的产品在这些发展中国家享受到了比在中国市场更多的尊重。在中国,国内品牌平均每销售一辆汽车只能赚取2000元的利润。但是出口的话,我们可以赚取高得多的利润。”

  乘用车发展历史较晚也是汽车出口比例较低的一个原因。“乘用车基本上是中国加入WTO后发展起来,加入WTO后,自主品牌有机会出口到其他国家,走国际化路线。如果自主品牌发展乘用车机会再早点,中国汽车出口成绩或许更好。”安徽一家车企国际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

  海外市场的高速增长,促使车企加大海外市场投入。奇瑞汽车巴西独资工厂已经奠基开工,未来几年内投资4亿美元,建设年产汽车15万辆的生产线,该工程将于2013年9月份建成投产。另外,江淮汽车巴西代理经销商SHC集团宣布,将投资5.1亿美元在巴西建厂,生产经济型汽车。继今年5月在印度孟买签订了投资意向书之后,10月11日晚,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公告称,在经审议后,公司董事会已同意公司在印度设立汽车制造子公司的议案。

  “中国加入WTO前5年,国内车企不具备出口条件,接下来的后5年时间里,车企慢慢积累出口经验。未来10年,就是国内车企出口发力的十年。”长城汽车国际公司总经理邢文林告诉记者。

  不过,出口 “新高”数字背后的出口局势,仍让人担忧。

  商务部产业司副巡视员刘少军表示,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国内自主品牌出口存在着不足。目前汽车出口基本都是规模较小的发展中国家,增长较快的也是非洲地区,随着新兴经济体需求强劲,2011年对南美的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市场出口高增长,且对越南、东盟等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速也较快。

  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环保约束等都在削弱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国家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表示,其实,最根本原因还在于内部。中国汽车出口主体太多太滥,是汽车出口存在的首要问题。去年中国出口320亿美元汽车产品,是由2万家经营主体完成的,汽车整车出口量58万辆,出口企业多达500家。国内车企的海外战略,大部分还停留在一般性贸易阶段,境外营销网络大部分是完全依靠海外的经销商,大部分自主车企尚未在海外参与营销网络的建设。

  支陆逊表示,要从两个方面规范出口秩序,今明两年会采取一些措施,适当调高一些企业出口资质的标准。在提高现有出口资质条件的基础上,更加强化企业境外营销网络的建设。如果有企业在境外出现了恶性竞争,会在下一年度取消他们的资质。第二个方面,希望通过市场的力量,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优化出口企业的主体。

  科尔尼(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全球合伙人孙健认为,国内自主品牌不应该只是把出口作为海外战略的基石,而应该长期规划,把海外市场的本地化生产和本地化研发早日纳入日程。目前自主品牌的出口主要是通过针对国内市场开发的产品到国际上找市场,因此成功的机会有限。只有当自主品牌有能力进行针对海外市场的产品开发和生产时,长期的成功才有可能。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