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客车股憧憬千亿校车市场 广泛推广需时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2011年11月29日11:18

  甘肃校车安全事故引发了社会对校车的广泛关注,却成就了客车上市公司的股价。11月27日,温家宝总理表示,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在一个月内制定校车安全条例,完善校车标准,并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受此鼓舞,校车的主要生产商——客车类上市公司股价上涨明显。

  当前,我国专业校车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业内厂商估计如市场成熟容量可达80万-100万辆左右,金额可达千亿元。但是,教育资金有限、地区经济不平衡、油价高企等多种因素,让校车的推广面临众多困难。政府补贴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可持续运营模式尚待摸索。

  安全标准完善打开想像空间

  时隔多日,甘肃校车事故风波并未平息,而社会关注的焦点也转移至政府的后续政策措施。事实上,校车安全技术标准去年已有。2007年我国就出台了校车相关标准;2010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实施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对专用校车进行规范,对安全性的要求明显高于市场上的普通客车产品。

  尽管如此,由于政策的落实与监督力度不足,非法校车依然存在,专用校车的推广困难重重。资料显示,校车由于经营利润微薄,超载现象严重且车型混杂。不少地方的校车都以昌河类微客、普通公路客车和公交车等车辆运营,甚至大量使用报废及翻新车辆,专业校车数量极少。此外,校车的管理宽严不一,校车标准、道路权利等法规缺失。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校车的安全隐患巨大。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今年4月,深圳共对全市3540余辆校车进行了全面检查登记,发现不合格的校车接近总数的三分之一。而甘肃校车事故的处理结果将对广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管理当局产生较大的震慑作用,促使其尽快更换专业的校车产品,并着手建立规范、安全覆盖全国的校车运营体系。

  理论市场规模上千亿元

  校车市场的不规范,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宇通客车对此作出如下估算:美国全国大约有4350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学生,其中54%坐校车上学。而根据教育部的《200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在校幼儿园以及中小学生在1.8亿左右。据此,我国大约有9000万学生需要乘坐校车上下学。参照美国校车目前每年4万辆左右的产量,中国校车市场成熟后,保有量将达80-100万辆左右,年更新量在10万辆左右。

  而我国校车的产能与市场容量差距很大。宇通客车自2005年就开始进行校车产品的研发,其非专用校车几年前就已经开始生产销售。但在专业校车方面,只有一些注重管理的私立学校才会选购骨干客车企业的产品,销售量并不多。2010年,公司专用校车的销售量为700辆左右,今年预计销售量翻一番,公司6至10米的专用校车售价大概在25万至40万左右。保守估算,国内校车市场的理论规模至少可达千亿元。

  从整体看来,我国的校车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校车生产企业的专用校车产品仍然处于研发或者最初的推广阶段。中通客车董事会秘书王兴富表示,中通客车的校车研发相对于宇通客车较晚,但坚实的客车制造基础使其进步很快。目前,中通校车正处于推广阶段,产品已有几百辆,均为黄色专用校车,长度覆盖8至10米,均按照国家的安全标准设计制造,公司表示看好明年校车市场的发展。

  从校车市场的现状来看,非专用校车占比较大,且市场份额较为集中。宇通客车提供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年的国内校车市场上,宇通、长安东风校车的上牌量排名在市场前三位;校车上牌量前十名的企业占市场总量的89%,其中排在前三位的企业上牌量占市场总量的52%。从占有率的变化情况来看,宇通近一年的校车市场占有率为20.3%,居第一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生产黄色长头专用校车的主要是宇通客车、中通客车,其他企业的产品也有被用作校车用途的,但并非专用校车。未来,随着政府对校车的进一步规范,专用校车的销售将有所提升,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向宇通客车这样已经较为成熟的企业集中。

  其实,盯上校车市场的不仅仅是专业的客车生产者。广汽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卢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有美国校车生产商希望与集团合作。今后,随着校车相关标准的建立、运营模式的规范化及政府补贴的下达,公司可能会以引入校车、合资建厂等模式与美国校车公司进行深入合作。

  大规模推广仍需时日

  校车事故引发了市场全面关注,也得到政府前所未有的支持与规范。然而,校车的运营不可能永远依赖政府补贴,如何建立校车市场得以自我生息的运营模式是此次改革能否促进校车长远发展的关键。

  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缺乏科学、统一、可持续的校车运营管理模式是共性问题。目前各地校车经营模式多种并存,主要有学校自营、政府购车学校经营、无政府补贴的营利性组织经营、有政府补贴的营利性组织经营四种。其中,学校自营和无政府补贴的营利性组织经营占的比例相对较大,但是各地情况也很不均衡。

  校车市场需要依赖政府补贴逐步建立。宇通客车表示,由于校车的低赢利性,完全市场化的运作对该市场的发展促进作用非常有限,校车的发展有待政府支持。从现实看来,我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少农村地区不仅交通落后、学生住所分散,而且面临教育经费不足等问题,甚至有些地区教师工资都很低微。此时,只有政府补贴能够使这些地区拥有校车,也将极大促进校车市场的建设。

  政府埋单有助于校车市场的建立,但仅仅依赖政府支撑,却并非校车市场的可持续生存之道。受制于地方财政预算有限、油价高企等因素,政府购买并维持校车的经营或导致效率低下、问题众多而难以持续。政策引导结合市场运作的盈利模式还需逐步探索。

  在这种情况下,校车市场在今后的几年会受到政策的积极影响而有所提振,但持续稳定的规模增长仍需时日,理论上上千亿元的市场多少能落实到车企,还是个未知数,对车企的利润有所重大贡献仍然遥远。长江证券研究表示,受资金的限制,短期内校车销量大幅增长的概率不大;长期来看,可关注国家的教育财政支出和校车相关政策规定。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