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校车安全条例有望出台 座椅标准有待细化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11月30日11:02

  国务院法制办有望出台《校车安全条例》,将校车安全问题纳入法制轨道。该条例不仅明确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也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儿童安全问题。对此,日前有专家指出,现行的校车座椅标准有待细化,要尊重儿童的生命权。

  座椅标准有待细化

  据了解,为了制定该条例,相关部门已经抓紧时间完善校车设计、生产、改造、配备等工作。此前,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曾联合发布实施《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对于校车座椅的材质、高度、宽度以及安全带等都做了明确说明。

  “这些标准仍需要完善。”国家行政教育学院培训部副主任李静波认为,要根据我国儿童特点来制定校车座椅细则。

  “旧的标准是参考了美国校车,而根据我拿到的数据,我国每5名儿童中就有1个肥胖儿童,并且孩子的身高与国外孩子也会有所不同,制定座椅标准需要考虑这些。”李静波说,目前,很多学校出行租赁旅游大巴,这对于儿童并不适合,“大人的标准跟孩子肯定不一样,对孩子的安全起不到应有的保护。”

  “黑校车”是无视儿童权利

  据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介绍,我国目前有小学生10071万余人,学前教育适龄儿童在6000万左右,入园率为60%,学生在校时间约207天,以平均每天每人3元交通费为标准,全国校车运输市场的规模大约1273.8亿元左右,即便以70%的校车乘坐率计算,这笔交通费也高达890多亿元。

  “黑校车”正是看准这一市场,大行其道。全国各地因黑校车超载造成儿童伤亡的报道频繁见诸于报端,“34座的校车挤118个孩子”、“19个座位客车搭载76名学生”等屡禁不止。专家认为,黑车治理不彻底,众人潜意识不尊重儿童的生命权利等是造成事故的深层原因。

  “校车甚至比消防车、救护车更重要,校车的安全标准,从材料选择、设计、生产厂家到操作规程都有细致要求。”专家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尊重儿童。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座椅标准有待细化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