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国务院听意见 教育部称政府买不起校车单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1日08:03

  核心提示:

  校车安全立法正紧锣密鼓进行:29日,国务院法制办召集教育部、公安部等多个相关部委的负责人,针对校车安全条例开会征求意见,此次协调会不对媒体开放。

  同日国家安监总局网站发布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甘肃校车惨剧的通报,通报中提出,各地要加大校车购置经费投入力度。

  此前教育部曾回复全国人大代表,认为校车配置和维护如果全由政府买单,每年要4500亿元,这笔费用太高。

  国务院昨征部委意见

  公安部称将赋予校车跟公交车同等路权

  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提出,已要求法制办在一个月内制定出校车安全条例,把校车安全问题真正纳入法制的轨道。为此,国务院法制办29日召集教育部、公安部等多个相关部委的负责人,针对校车安全条例开会征求意见。第一次的协调会不对媒体开放,截至下午记者发稿时,也没有现场的消息传出,预计会上只是听取各部委的意见,暂时不形成结论。

  公安部交管局秩序处处长李哲说,关于校车安全,以往也有一些规章制度,但部门规章效力不够,也不统一,校车安全条例出台,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把这些上升为法律制度,更有约束力。

  各个部委已开始研究部署安全措施。李哲介绍说,全国各地校车的总数比较多,车辆的种类也较复杂,已经要求对校车和驾驶员进行拉网式清理检查,落实责任,并且将会赋予校车跟公交车同等的路权。

  教育部回复人大代表

  全买单每年要4500亿元,政府花不起

  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提交了一份《关于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的议案》。校车议案提交后,他收到了教育部一份4000多字的回复,内容包括教育部近年来对校车工作的调研和摸底。

  周洪宇日前告诉记者,教育部在回复中表示,如果在全国范围内的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购买校车,政府需要投入3000亿元的预算,且一年的运行、维护费用为1500亿元,最后的结论认为,4500亿元的政府买单费用太高(2010年我国教育支出为12550亿元,4500亿元为全年教育支出的1/3)。

  【专家】

  是否要4500亿存疑经费不足是借口

  周洪宇说,对于到底需要多少钱来买校车,也有机构给出600亿元、800亿元的说法,但这恐怕都是初步匡算,准确与否自己持保留态度。周洪宇表示,经费不足不能成为推脱责任的借口,因为除了经济发达的美国、法国、日本等国之外,经济并不太发达的古巴、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也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校车管理体系,就连朝鲜在两江省也早已开通了“教育专列”,30年如一日地接送义务阶段学生上下学。如果国家真的要加大对校车的投入,那么对校车的预算就应该在今年底写入中央和地方的财政预算,这样明年才有可能真正地推行,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似乎还“没有动作”。

  今日最热荐稿

  国务院就校车立法 征求部委意见

  最佳推荐理由:

  校车安全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平凡

  (该读者获稿酬20元)

  一叶知秋

  本期主持 谢秋莲

  校车立法听谁的

  在强烈的民意呼声之下,总理拍板要求即刻为校车安全立法。国务院法制办也雷厉风行开始征求意见,并把征求意见的第一个对象锁定为以后将承担相应职责的相关部委。这次会议的内容不向媒体公开,公众无从知道有关部委的建议和意见。可是,教育部此前的表态和公安部有关官员对即将出台的校车安全条例的理解却让人担心,我们将要出台的法律,离公众的期望可能会有不小的距离。

  无论如何分配责、权、利,公安部和教育部都必然是校车安全上关键的环节,可他们的表态都显示,他们心中将来的法律主要是对现有规章制度的确认。只是将现有的规章制度上升为法律,是远远不够的,仅仅将校车的特权界定在与公交车路权相同也是不够的,不然就不会有这么多孩子付出血的代价。

  很少有法律能在动议之前就达成广泛的共识,但通过甘肃校车惨剧,社会对我们需要怎样的校车安全法律却已凝聚不少共识。期望这次立法能成为一个范本,充分听取民意,将这些共识纳入其中,而不要出台模糊的法律敷衍公众。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