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曹德荣: 汽车流通发展趋势、重点和措施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12月01日11:34

  【编者按】2011年11月30至12月2日,201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厦门召开。本次年会以"创新与变革"为主题,探讨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在此次流通行业年会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曹德荣副司长做了发言。

  尊敬的徐会长、副会长,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11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首先,我代表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体系建设得到较快发展,总体规模快速增长。但是,汽车流通发展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总有差距。十二五规划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方面,我想谈一下汽车流通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一)汽车流通规模不断扩大。

  (二)汽车流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中小城市、农村汽车销售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快,多种经营模式得到发展。汽车流通网络基本实现地级城市全面覆盖。

  (三)汽车流通组织化程度提高。2010年,全国百强经销商销量占国内经销商的20%以上。(四)汽车流通现代化水平提升。现代技术在服务领域日益广泛,服务功能拓展增强。二手车交易市场等现代化水平提高。

  (五)受宏观经济政策影响明显。2010年在汽车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的各项政策推动下,汽车增长达到30%以上。

  (六)汽车流通市场发展广泛。农村的消费增长将更多的汽车消费需求将得到释放。

  第二个方面,汽车流通体系的建设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完善汽车营销和服务体系。

  一是推动汽车营销网络合理布局。目前,有点地方网点过于集中在大城市,经销商多数为4S店模式,有必要加快汽车流通网络建设与商业城市的网络规划,优化汽车营销网络合理布局。鼓励在中小城市有序发展综合服务园区,健全资源业态服务功能,满足不同消费程度的消费群体。

  二是加强农村汽车流通网络建设,农村汽车流通网络建设滞后,特别是售后服务网点,支持农村地区销售的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通过开设分支机构等模式,推动汽车流通售后服务的服务站,着力加强农村地区售后服务的能力,推动农村汽车流通网络的协调发展。

  三是进一步提高营销和服务水平。我们的品牌化、规范化与国际水平仍还有差距,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还很欠缺,我们要实现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创新,引导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推动行业的诚信发展,完善信用系统,积极开展诚信宣传和教育,努力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诚信度。

  四是构建和谐稳定的零供关系。为汽车品牌的销售方处于较为强势的地位,为此,要在坚持汽车品牌授权消费者的前提下,引导汽车供应商规范品牌经销商的形成,合理确定售前经营期限,明确售后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保证双方的合法权益,杜绝收取见面包金正等不公正的交易条款,维护经销商的合法权益。支持供应商用品牌经营上建立沟通机制,促进供应商和经营商的共同发展。

  (二)积极培育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是汽车流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二手车取得一定的进步,但发展差距还非常明显。二手车交易量大概600万量,只有新车交易量的1/3。同时,二手车经营的诚信度不高等问题较为严重,规范和促进二手车交易的发展。

  一是要大力发展品牌二手车经营,要支持汽车供应商利用现有的营销渠道,拓展二手车品牌的发展。要利用有条件的二手车经营集团发展二手车交易市场。达到一批品牌二手车的精品店。诚信有序、高效的二手车流通网络。目前我们正在研究二手车经营网络建设列为今后支持的重点。

  二是引导交易市场优化升级。二手车交易市场目前仍然是二手车流动的主要通道,要往品牌化发展,继续支持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升级改造,国家连续三年投入1.45亿支持了150家二手车汽车的改造,完善了服务设施、交易流程、简化交易程序、简化成本等的体系,推进二手车交易市场实施先行,积极促进二手车的放心交易。

  三是积极推动二手车诚信经营。开展二手车诚信市场创建活动,规范二手车企业建立评估体系,严厉打击隐瞒二手车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建立二手车质量保证的承诺,与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四是创新二手车流通模式。拓展企业间的二手车流通渠道,推动二手车社会资源的整合等,积极探索二手车交易流通网络的模式。

  (三),促进和规范汽车配件流通。

  首先要积极拓展流通渠道,推动建立高品质、社会化的流通网络。二是规范配件市场经营秩序,规范企业诚信经营,严厉打击销售部符合国家规定,假冒伪劣的产品。三是引导现有的配件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实现结构升级。四是降低配件流通体系。

  (四)加快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业发展。

  是实现汽车可持续消费,绿色消费的渠道。一是完善报废汽车回拆解网络。二是推动回收拆解行业结构优化。三是提升回收拆解行业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推动升级、达标水平,充分利用拆解新工艺、新技术大力推广机械化和精细化拆解。国家已经连续投入2.6亿支持11家汽车报废公司升级改造,有利的推动了行业发展。

  (五)推进汽车流通现代化进程。

  一是要提高汽车流通连锁化水平,加快合理规划及配件的物流区,建立配送网络。二是积极延伸汽车流通产业服务链。三是探索信息技术在汽车流通领域的应用。四是推动建立汽车流通信息服务平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