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盖方: 汽车后市场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12月01日17:28

  【编者按】2011年11月30至12月2日,201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厦门召开。本次年会以"创新与变革"为主题,探讨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在此次流通行业年会上,麦特集团总裁盖方做了发言。

  主持人:目前我国汽车流通行业已经形成维修、保养、美容、报废等链条,我们整个汽车价值70%是在汽车后市场,麦特集团将近20年一直致力于汽车后市场的研究,相信他们一定有更多的发现,下面有请麦特集团总裁盖方为我们做深入挖掘汽车服务链的价值,掌声有请。

  盖方:刚才看了这些公益奖,我觉得很受感动,做公益是件好事,如果有更强的能力做公益,同时我们还要赚钱。那我们怎么去挖掘整个汽车价值链的更多内容?大家知道,今年汽车市场有三件大事导致大家对汽车后市场格外关注。我感觉非常好的一个开始是什么?就是大家对后市场的重视程度空前。上午的演讲提到很多深刻的内容,我想结合麦特20年来专注于汽车后市场的体会跟大家做交流。

  首先我感觉互动不太够,现在的经销商集团在汽车后市场这块,你们对利润的贡献是多少?占的比重是多大?有多少利润来自销售业务,多少利润来自后市场业务?现在整体经销商利润不乐观,20%、30%在后市场,汽车后市场这块对利润的贡献是50%左右,对比一下我们有多大的差距,问题在哪儿?问题就是怎么挖掘埋藏这么久的金矿。

  哪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限牌。限牌以后我们在北京面临的问题是怎么生存,原来不注重后市场的4S店就很困难,注重的企业依然活得很好,因为他已经聚集了一大群忠诚客户。已经开了很多年或者新开的4S店,没有注意聚集客户的就面临着大问题,这是我们要思考的。其次就是发展和壮大。我们这个集团过亿,过亿是什么概念,我们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日本,这是个巨大的金矿。

  第三个原因就是来自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我们用了很多美好的词来形容现在是回归正常,其实我个人的看法就是增长停止了。面对这种低增长时代的到来,我们对后市场是不是更应该去重视。

  基于这三方面的考虑,协会提出的创新与变革的主题非常贴切。转型,肯定就是创新和变革。从全球情况看,后服务产业要高度重视,如果这个服务链不挖掘出来,你就不稳定。后市场占50%这很稳定,不用担心有很大变化。最近十年是我们汽车高速发展的十年,我们的注意力都放在新车上,经销商也是这样,主要精力放在卖车上,这是有问题的。

  从现在开始我们企业和经销商对后市场要开始真正关注。这次协会定的主题非常好,创新与变革。大家对麦特可能不太熟悉,在座有很多麦特的合作伙伴和朋友,我想还有很多对我不了解的,我就对麦特的几个板块做简单介绍。

  麦特到明年就20年了。20年有个很大特点,我们专注汽车行业,这可能是我们的不同。刚才互动时有很多嘉宾都评价过,企业要有自己的准确定位。麦特在事故车领域非常有知名度,我们汽车整车设备在亚洲销量第一,更是注重事故车解决方案的专家。大家注意到,30%的利润来自事故车的维修,我们就专注在这块。事故车市场还在不断扩大,我们也知道每年有关部门都会公布一些数字,实际数字跟公布数字会差一倍。事故车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仍是处于高发展期,毫无疑问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从事故车解决方案来看,我们其实是在给车主提供一些方案。现在我们已经从专项到跨平台中心,我们提供的车间布局,工具配备,人员招聘,工艺,质量的控制管理等这一整套方案。事故车的维修,整套方案可以交给我们,我们帮你做。我们出资2000多万元支持教育部的100多所学校,这些学生出来可能就会到我们车厂和车间作为我们的储备人才。这个项目我们十几年前就开始做,连续十几年一直在做。

  深化保养在中国这个特殊市场很特别,因为中国除了车以外,有四大因素造成我们在市场保有方面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针对油品、道路、环境,还有驾驶习惯这四大因素,造成深化保养的刚性需求。说得再直截了当一下,中国车辆不管什么品牌,我们产生的速度是最快的,就像水土不服,有些人在一些特定生活环境中容易得地方病一样,汽车到了中国,在我们这个环境下容易得地方病,发病率很高。

  解决方法就是深化保养。所以我经常讲我们是卖药的,但是不是卖大力丸,是卖治病的药,帮助我们4S店,帮助车主解决他遇到的问题。这个项目我们今年就有一个。最近我们收购了一个美国工厂,在美国建立了研发生产基地,这样这个项目在研发生产销售过程中都可以一条龙。尽管我们做的是比较小的动作,但在汽车行业里我们是第一家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公司的,是第一家中国控股的美国工厂。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