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沃尔沃将成立新合资公司 股比55: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煦
2011年12月05日13:49

  导语东风沃尔沃已经敲定,即将于2012年成立新合资公司,其中东风占股55%,沃尔沃占股45%。

  在商用车领域经过了八年恋爱的东风沃尔沃,有望于明年正式合资联姻。据悉,双方已经敲定,在即将于2012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当中,东风股比为55%,沃尔沃为45%。作为促成此事的关键第三方,日产汽车将与从东风中重卡商用车领域全面撤资,而作为回报,东风将支持英菲尼迪雷诺的相继国产。

  据消息人士透露,12月3日,东风公司领导与十堰市领导进行会晤,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正式向十堰市委市政府领导通报了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公司合资谈判进展。据悉,东风沃尔沃合资谈判已结束。按照双方的最终商定,将于2012年成立合资公司,总部设在十堰,东风在未来的合资公司的股比为55%,沃尔沃的股比为45%。

  此前,东风将商用车的大部分优质资产注入了于2003年与日产合资成立的东风有限。而根据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外资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生产整车,必须与中方企业进行合资,且中方企业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不得低于50%。这使东风沃尔沃的合资项目不得不面临中方股份不足50%的难题。

  随着东风沃尔沃合资协议的达成,日产也将从中重卡全面撤资,即在东风有限的框架下,日产撤出在东风商用车公司中的全部股份。而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经营轻型商用车的东风股份,零部件公司,装备公司都没有变化。 这与2007年初,东风日产沃尔沃集团三方的磋商结果基本相同,即东风有限专注于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业务,而沃尔沃则进入东风的重、中型商用车和发动机业务。

  据消息人士透露,作为回报,东风将支持日产引进英菲尼迪国产,而雷诺国产也将紧随其后。

  在东风日产合资八年之后,由于双方各自的发展目标有了变化,这样的调整也在所难免。自2002年9月19日,东风日产正式签署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双方的第一个“八年之约”即将到期,在第二个八年中,将改由东风方任总裁,日产方任董事长。而消息人士分析称,“8年前,东风日产50:50的全面合作协议和双品牌战略,令双方觉得有了改变的必要。”

  对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来说,日产目前在华的主要目标将是追赶通用大众,成立在华最大的乘用车品牌。而这就需要日产雷诺英菲尼迪三大品牌共同征战中国市场。而在东风看来,日产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输入并不太多,却享有大量分红,东风希望找到另外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来强化其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进军国际商用车战场。

  今年10月份,东风总经理朱福寿便提出了“大商用车”战略,未来五年,在有“汽车之城”称号的十堰市,东风汽车还将投入140亿元的资金,用于发展中重型商用车、客车、轻微型车、零部件和装备等业务。

  消息人士称,2011年底或明年初,东风日产有望联合发布一份详尽的新合资计划书,而东风有限则有可能在明年的适当时候被分拆。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