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大众:佛山项目投产 布局60万辆产能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梁斯君
2011年12月08日07:34
  总投资133亿元、将于2013年8月建成投产的一汽-大众佛山项目终于进入投产,首期产能将达到30万辆。位于佛山南海区狮山镇的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在上周四正式成立,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朱小丹,副省长陈云贤,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奥迪汽车股份公司总裁兼CEO施泰德纷纷到场,共同拼出佛山工厂蓝图,筑起一汽-大众南下的第一座“桥头堡”。据了解,佛山分公司是一汽-大众位于珠三角地区的生产基地。未来一汽-大众的佛山基地将与其东北和西南的基地共同实现年产销165万辆的目标。

  南下“抗日”的桥头堡

  据介绍,佛山工厂由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车间组成,一期占地100.39万平方米。目前,冲压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钢结构吊装工作基本完成,焊装车间打桩等“三通一平”工作已经完成了五分之一。

  佛山工厂不仅能解决长期困扰大众奥迪产能瓶颈,更能将产能变成销量,成为大众抢占南方市场的战略根据地。发达富裕的华南市场一直是日系车的天下,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在这里有最重要的生产基地,而这一市场恰恰是大众的短板。为了补齐这种差距,早在两年前,大众就抛出了“南方战略”,正式向日系车企宣战。

  经过两年的发展,在第九届广州车展前夕,大众公布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11年10月,大众汽车在华南市场的份额由战略发布之初的12%上升到了15.8%。不过,这一数值仍低于大众全国18%的平均值。随着佛山分公司的成立,新工厂的投产,以及后续零部件配套体系、动力总成工厂的建立,大众在南方市场将扎下根基。

  大众奥迪平分60万产能

  与不久前刚举行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投产仪式相比,佛山分公司的成立显得高调许多,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奥迪全球CEO施泰德均出席。这不仅是大众在国内首个导入MQB平台的基地,同时也是大众开拓及深耕南方市场的重要棋子。“选址广东是我们经过审慎筛选论证作出的决定,广东汽车市场成熟,消费潜力大且更加理性。”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与一汽-大众东北与西南地区的长春、重庆等工厂布局不同的是,位于华南的佛山工厂的冲压、焊接、涂漆、总装四大车间与其零部件园区、物流园区紧密相连,生产主要零部件产品的企业都安排在总装车间周边,规划目前在国际上最为先进。在零部件生产企业的空间布局上,第一家企业的产品是第二家企业的原材料或零部件,而第二家企业的产品则是第三家企业的原材料或零部件。依此类推,每个厂之间隔着一条路,按照“串珠式”的方式进行排列。最后,几十家企业的产品归入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总装车间进行组装。

  据介绍,佛山工厂导入MQB平台可实现不同品牌、不同轴距、不同轮距车型共线生产。大众奥迪两个品牌在未来总规划产能将达60万辆,且两个品牌基本对半分,一期30万辆产能将在初期达成15万辆。据悉,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总投资达到133亿元。一期将在2013年8月投产。安铁成表示,与佛山工厂毗邻的零部件园区已全面启动,并与整车厂同步规划和建设,目前已有超过50家零部件企业入驻。

  初期投产 高尔夫7奥迪A3

  据悉,佛山工厂在初期将成为大众A级车奥迪A级车的生产基地,先投产高尔夫7,随后投产奥迪A3。在成立仪式现场,记者也看到了奥迪A3被单独展出的身影。“一期工程目前暂无其他新产品的规划,而二期工程何时启动及投产,以及具体车型,目前还无明确消息,只是产能规划约30万辆。”在佛山分公司工作的一位一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

  对于奥迪品牌而言,佛山工厂将保证其2015年产能达70万辆目标的实现,佛山工厂将占到30万辆产能,初期投产新一代A3三厢轿车。而在长春,奥迪未来规划40万辆产能。“我们将通过在2012年~2013年之间导入Q3,以及Q5混合动力,进一步提升产能。”奥迪CEO施泰德表示。
(责任编辑:黄远萍)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