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校车安全为何不容“折扣” 问题根源何在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凌然
2011年12月12日09:12

  上个月,在温家宝总理的指示下,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一个月出台相应的安全条例。确实,也立竿见影的已经做出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件征求意见稿。现在看来,政府重视已经无可质疑,其关键就要看执行力与执行的程度如何。毕竟,在国内经济上存在着东西部地区的差异;在形态上存在着很大的贫富距离,所以,如果不能够出台更具操作力的实施办法以及监督条例,不仅校车的统一出笼会出现波折,很会很容易造成具体实施过程中的打折扣现象!这恐怕才是最让人么无可奈何的问题。

  尽管校车管理条例从政策的角度上说,各方面的规划已经很到位。虽然说在校车通行特权、驾驶员责任以及管理上有很明确的说法与分工,但在一些更令人关注的细节上如何更严谨的推动上,仍存在着不利于打造完整校车的一系列问题。如细节问题与实施的具体结合,能不能想得更细一些;怎样从一开始就杜绝折扣现象等等,这才是保证校车能够有更好执行和具有操作力的关键。不可否认,就连一些赈灾物资都会出现被挪用以及被侵占的现象,那么校车如何不出现被打折扣问题,也是考验校车立法与落实的关键。

  严谨的细节为何是校车安全的重中之重

  作为校车的管理和相关规定,早在2010年就已经出台,而在相关规定出台的情况下,竟然还发生了甘肃校车的交通事故以及多起校车闷死幼儿的事件,所以,与其说这是在大领导的关注下出台新的校车管理条例、不如说是在改进过去校车相关规定的不完善之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相关的新校车条例,就没有可以不完善、不具备操作里的理由。

  作为细节与严谨的问题,应该是相关管理条例的核心。谁都知道,在具体执行方面,本身就有可能存在着被稀释以及执行不力的问题。所以,建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关键,就在于具体的执行的合理与保障上的强化。如一些贫困地区,能不能发生借助校车所拨付的资金上做文章、一些管理者能不能借校车公私不分等等,这些都是在执行力度上会客观出现的不和谐现象。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够在初期就建立相应的法律给予制约以及更好找到追究责任的办法,关注校车的阵风刮过之后、就很可能会出现问题众多的不和谐现象。

  校车被打折扣应从初始环节抑制

  随着校车在社会上越来越被重视,人人关注校车的风气已经渐渐的形成。然而,一个要付出3000亿给全社会配备校车、每年的养护费要高达1500亿的全社会的校车工程,必然会有唯利是图思想的存在。所以,校车不能被折扣,就应该成为相关规定与相关管理的重中之重问题。别的不说,据有关企业反映,在校车的制造过程中,就已经出现的以次充好、未按相关规定执行的问题,可想而知,初始环节如此,它的后续安全就自然会埋下隐患!由此看来,校车的各个环节,如果都要扒一层皮的话,校车的安全就会集中隐藏在看不见的环节之中的……。

  这就需要校车的安全管理,更需要在各种方面的规划与实施初期,就应该制定出相应的管理与监督机制、乃至惩处办法,才能够在法律与关心的保障基础上,让孩子们充分享受到拥有校车的权利。否则,就会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问题。就拿有关方面的公布的校车特权这一项来说,它确实能够享受到类似于救护、救火车的待遇,但在具体执行方面,如果不能将这样的权利进行普遍社会宣传以及实施广泛的教育的话,也很可能在一些地方的具体执行中就会走样。可想而知,那些连酒驾入刑都不放在眼里的地方官员们,又怎么能给孩子们让路呢!所以,校车的安全,不仅需要看国务院的管理条例的推动能力如何、还更要看有没有首长负责制,这恐怕才是校车不能轻易被打折扣的关键所在。

  客观地讲,校车是涉及到下一代成长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正是由于地区间的差异与贫富之间的距离存在,所以,校车的合力推动,绝不是国家财政投入与各地捐款执行这么简单。而是需要具体细化到哪些地区需要财政支持、那样的地区要靠社会资助……。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校车的执行初期、见到令人信服的成效。而在具体制造环节,校车又是品质的真正试金石。既然美国校车能够令悍马不堪一击,这就说明,校车在国内的安全,更应该成为首要的质量保障问题。恐怕也只有更好的抓住规划、执行、质量、落实的细节,才能保证校车规划与实施的一步步完善……。

  凌 然

  (本文系供搜狐汽车独家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