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海大众跑马圈地 第六工厂或将布局新疆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2011年12月13日07:27

  继宣布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成立后,一周之内,业界再次传来大众在华另外一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即将在新疆设立第六工厂的消息。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催生了又一轮的跑马圈地运动,尤其是西部地区顺应了国家扶持政策。谁先占领桥头堡,谁将受益无穷。

  日前,在新疆当地发改委网站上公布的一则消息让今年夏天传出上海大众在国家相关部委建议下到新疆建厂的消息得到证实。据称,上海大众将在新疆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新疆)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计划于2013年投产,2016年将年产5万辆A级轿车。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原则上同意上海大众在新疆设厂开展前期工作。

  截至目前,上海大众以“项目仍没有得到正式批准”为由,未对新疆建厂事宜进行公开回应。尽管如此,上海大众在新疆建厂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那么为何选址新疆?为什么产能仅为5万辆,而且是A级车而非C级或者SUV?其实,汽车产业西移是大势所趋。这也是为什么上海大众新疆建厂计划从考察到落地只有不到半年时间,可谓是“支持西部大开发,顺应政策理应受到鼓励。”业界专家一致看好。

  另外,对于年销量上百万的上海大众来说,5万辆产能的新疆建厂项目短期而言似乎战略意义大于实际产能。汽车行业专家认为,选址新疆一方面可以辐射甘肃、青海等西部市场,另外一方面更是为了方便出口到中亚、西亚市场。早从2003年开始,上海大众已经陆续通过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向哈萨克斯坦出口了数千辆国产帕萨特桑塔纳车型。由此可以推测,先产A级车也许更多是为了适应出口需求。

  至此,上海大众在安亭、南京和仪征分别设有五个工厂,其中安亭的三个工厂加上仍在进行产能改造的南京工厂现有产能已经突破110万辆。正在施工的仪征新工厂和纳入建厂计划的新疆工厂分别为第五和第六工厂,年产能规划分别为30万辆和5万辆。

  最近忙着跑马圈地、扩充产能的南北大众。日前,宝马铁西新工厂也首次向媒体开放。虽然这个一期产能为10万辆的新工厂要到明年一季度才能正式投产,但是已经有少量即将在明年上市的宝马X1车型在试生产。在此之前,宝马目前仅有一个年产能为10万辆的大东工厂,早已无法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今年车市整体放缓,但是像大众这样在中国车市的“老牌劲旅”以及奥迪宝马等豪华品牌反而逆势上扬,产能告急已经成为这些品牌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今在中国的版图上,除了西藏、青海、宁夏三省份外,汽车厂商的足迹遍布全国。未来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是大势所趋,先到者,先得。大众深谙此道。 晨报记者 和玲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