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佛山工厂画卷展开 一汽大众三地布局初现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芦丽琴
2011年12月10日14:16

  "禅城"佛山在12月1日迎来一批尊贵的客人,有来自中国长春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也有来自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的董事长文德恩,奥迪汽车股份公司总裁兼CEO施泰德。他们一起出席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在该市举行的成立仪式,并与广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朱小丹,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共同完成"佛山工厂蓝图"的拼图。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安铁成和第一副总经理米万德则担当了此次活动的司仪。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是一汽-大众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桥头堡",它严格"克隆"了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的工厂建设标准和原则。可以预计,建成后的佛山分公司不论是在工艺水平、生产管理上,还是在节能环保上,都将走在世界汽车行业的前列。

  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蓝图上,记者看到,零部件园区、物流园区、动力总成园区在整车厂周边合理分布,而且物流园区和零部件园区坐落在整车厂5公里以内,大大节约了运营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据介绍,该工厂大量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工艺和生产设备,在确保高效生产的同时,也兼顾了绿色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以焊装车间为例,建成后的车间机器人数量超过800台,自动化率超过70%;涂装车间则配备了废气燃烧装置,废气达到零排放;在总装车间,人机工程将在各个环节得到普遍应用,大大降低工人劳动强度。

  据记者了解,一汽-大众佛山项目总投资约133亿元人民币,项目分为两期,规划总面积约45.5万平方米,将于2013年8月正式投产,生产德国大众集团最先进的MQB平台产品,也就是大众奥迪最先进的A级车型。该工厂的一期产能将达到30万辆。届时,整个一汽-大众将形成165万辆的年产能规模。

  徐建一表示,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的成立,既标志着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的深化合作又取得了新进展,也表明一汽-大众凭借20年的发展积累,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新步伐。未来,中国一汽将与德国大众一起,把佛山工厂建设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和兴旺发展的高端企业。

  文德恩也表示,新开工的佛山工厂是大众集团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华南是中国经济力量的核心之一,大众集团在两年之前就把该地区列为极为重要的发展地区。未来,大众集团将进一步发展该地区的业务,加强在广东的投资力度。他还透露,大众集团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2016年之前将新增投资约140亿欧元,确保以最顶尖的技术和最环保的方式为中国消费者量身订做魅力车型,有力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

  有评论人士表示,除却徐建一、文德恩所阐述的意义之外,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正式成立的重要意义在于,它为一汽大众"谋全局"的战略写下了重要的一笔——从10月13日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到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宣布成立,加上位于长春本部的第一工厂、第二工厂,一汽-大众在中国北方、西南、华南三地的战略布局初露端倪;而且各工厂定位的细分市场也日益明朗:长春第二工厂今后主要生产中高端车型,成都工厂主要生产经济型车,佛山工厂则侧重生产大众新一代MQB模块(横置发动机)的车型。

  另外,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的成立还带动了该地区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包括世界500强的零部件供应商纷纷落户佛山,目前已有50多家一级汽车配套商来到佛山。

(责任编辑:裴雷)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