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日本车市受经济不振拖累 增量消费在减少

来源:《中国汽车界》 作者:叶刚
2011年12月13日16:24

  日本汽车巨头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不遗余力接连推出新款车型,但仍然没能阻止轿车市场快速下滑。为什么日本汽车市场会如此疲软?有人可能认为是由于3月份大地震引发日本国内市场低落,其实不然。日本汽车市场不景气时来已久。日本轿车拥有量已经超过5790万辆,从1000万辆到2000万辆以及从2000万辆到3000万辆的增长,大约用了10年时间;而从3000万辆到5000万辆,它们也用的是10年时间。从2000年到2006年日本的轿车拥有量又增加了近500万辆,可见它的增长已经开始减速,但此后出现了增长停滞期,即从2006年以后,日本轿车保有量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化。

  不仅如此,日本的新车销售量从2000年以后也开始呈现了负增长。比如从2002年至今只有两次回升,第一次是2003年,但回升程度很微弱,只有1.5个百分点,而其前一年2002年是负增长2.3,两者相加后,仍有0.8个百分点的负增长。从2006年到2009年,各年度的负增长都超过了5个百分点,2010年有一个小高潮,大约增长了10.6个百分点。其实这一年并不是日本国民对汽车的需求突然升高了一成,而是日本政府为了挽回金融危机和此后的日元高涨带来的出口减少的经济影响,加大了财政投入的力度,对绿色节能环保车都实施了税费优惠政策,从而刺激了新车消费。所以新车销售量有了一个回潮期,可是调整了减免税制度以后,汽车的需求又开始急剧下降。因此,出现今年1~7月份的新车销售量比上一年减少了29.5个百分点这一事实。

  2010年之所以出现增长,是由于日本政府税收优惠举措促使打算换车的人提前更换了汽车,但并没有唤起更多的新消费者。换句话说,2010年日本汽车市场消费高潮是更新换代起到的作用,并没有产生更多的增量消费。

  难道日本汽车市场真的没有成长空间了吗?若从汽车平均拥有量来看,日本仍有增长的可能性,因为日本的汽车平均拥有量是1:1.7(即每1.7个人拥有一辆汽车,实际上日本轿车的平均拥有量是1:2),美国是1:1.3;而日本人均收入与美国很接近,因此说日本还有成长空间。此外,由于日本家庭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三世同堂已经消失,子女长大成人后基本上是独立生活,实际上这也是私家汽车增长的条件。

  可是为什么日本汽车市场停止增长了?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还是日本经济不振。上世纪90年代的泡沫经济破灭以后,日本经济开始下滑,特别是2000年以后工薪层的平均工资持续下降。10年之间大约减少了15%,而半失业以及失业人口却在急剧增多。譬如日本“三无”(NEET)群体还在不断增大,2010年15~34岁之间的“三无”人口已经达到六十几万,而被称为“飞特族”(Furita)的无正式职业人口(15~34岁之间)也接近200万,即使他们梦想着拥有自己的汽车,也会叹为观止。

  即便这个群体能够买到汽车,但日常昂贵的使用维护也会让他们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比如一辆排气量1800cc的普通轿车,一年的费用要用掉工薪阶层平均工资的大约11%。有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消费者认为汽车的维持使用费太高,所以说,日本汽车市场若想走出困境,必须依靠经济回升或是与汽车有关的税费大幅度降低。

(责任编辑:李欢欢)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