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海警务用车集中管理 公车私用有受遏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包蹇
2011年12月19日07:59
人民图片
人民图片

  上海市公安局机关位于武宁南路128号,办公楼地下一层的车库停放了200多部警用车辆,一个电子屏上,所有车辆信息即时更新:库内还有多少车辆,每一辆车处于何种状况:在库、在用、还是维修。

  自2003年,停止使用沪O号牌以来,上海按照“改牌、定编、定标、严管”的公车改革思路,将警务车辆统一纳入车辆集中管理,警务用车均如上所述纳入集中管理,精简了车辆开支,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良好成效。

  车辆管理服务外包

  车辆使用率提高到97%以上,维修费用降低了27%

  在2003年上海警方车辆改革前,警务车辆实行部门化管理,各个部门根据车辆利用率以及编制人员,获得一定车辆使用额度,但这样的弊端是车辆使用不平衡,基层民警用车较为不便,此外还需耗费警力加油、洗车、保养、维修。

  2003年,针对公务用车“车况较差、警车民用车配置结构不合理、保障开支较大、使用率较低、车型标识不统一和使用管理不够规范”等诸多问题,上海市公安局组织调研,形成了优化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方案。

  上海警方率先取消沪O牌照专段号牌。沪O牌照一律转为普通民用或沪警号牌。全市公安系统、政法单位以及社会相关单位一律改用普通民用或沪警号牌,且在民用号牌中不再设专段号。

  实施警务车辆“统一调度、统一保洁、统一维护(修)、统一加油、统一管理”。从部门分散的管理到集中管理,车辆资源整合后效率明显提高:车辆使用率由原来的50%提高到97%以上;单车行驶里程由原年均不足1.2万公里提高到年均1.8万公里。

  如今,民警用车十分简单:登记、领钥匙、开回车库还钥匙即可,不再需要操心加油、维修、洗车等一系列内务事项。车辆管理服务经公开招标,委托给社会企业后,车辆维护成本大幅下降,全局车辆油耗降低20%,维修费用降低了27%。据测算,警务用车集中管理以来,上海警方车辆维护费用和警力成本都大幅降低。

  车辆近九成向一线倾斜

  领导干部超标配车、公车私用等老大难问题得到遏制

  “严机关、宽基层、向一线倾斜”,上海警方对警务用车科学配置,大幅精简。他们科学测算在编车辆、核定用车编制,调整执勤执法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比例。改革后,沪警号牌车辆和民用牌照车辆的配比,从原来的1∶1提高到7∶3。近年来,经过分阶段车辆编制调整,上海市公安系统精简的车辆约占2002年底车辆总数的20%。

  截至2011年3月17日,在全局业务用车中,分县局车辆占80.4%;执法执勤和特种警务用车占88.5%,基本实现了警务车辆配置“向基层一线倾斜、向公安实战倾斜”。

  与此同时,执勤执法用车大量增加,基层民警纷纷反映“现在用车方便,办事、办案效率提高了!”公安机关110接处警速度也明显加快,为上海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现代警务机制提供了便利。上海市民纷纷表示“110报警电话一打,警车很快就到了”。

  另据了解,警务用车集中管理还对公安部“五条禁令”的执行提供了制度性保障。与此同时,领导干部超标准配备车辆、公车私用等老大难问题也得到有效遏制。(记者 包蹇)
(责任编辑:王振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