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重卡市场“哀鸿遍野” 客车“一片红火”

2011年12月26日07: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尽管没有轿车市场那么为大众熟知,但在一向被视为汽车领域"晴雨表"的商用车市场中,重卡作为受宏观经济影响最敏感的细分市场,其影响力不容置疑。

  在去年产销增长均逾60%的火爆行情延续之下,重卡行业在今年1月份迎来了一个"开门红",国内各重卡企业的同比增速都在50%以上。但这种"回光返照"式的繁荣,只短暂地维持了一个月。在投资放缓、银根紧缩、物流成本上涨等多方因素作用下,重卡市场如坐过山车般急转直下,自今年2月份以来开始出现大幅下滑,并直接拖累整个商用车市场全年呈负增长。

  中金公司研报数据显示,2011年1~11月,国内商用车合计销售371.2万辆,其中重卡销售82.5万辆,同比降低12.5%,中卡销售26.5万辆,同比增长5.5%,轻卡销售173.3万辆,同比降6.7%。业界认为,今年止步90万辆,同比下降逾13%已成定局。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明年一季度商用车需求将持续低迷,重卡板块销量会呈现同比下滑,届时虽然成本下降将改善企业盈利能力,但需求偏弱的走势使得利润率反弹较难持续。行业整体性机会需等到5月份,需求开始好转后,行业增速将呈现环比提升。

  与重卡的"哀鸿遍野"相比,客车市场则显得"一片红火"。

  受益于公交运输、出口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校车等专用客车市场的火爆,今年以来客车市场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今年1~11月国内50家主要客车企业累计销售客车21.14万辆,累计增量约1.5万辆,增幅为7.68%,其中大型客车同比增长13.37%,中型客车增长9.70%,轻型客车增长1.08%,大型客车继续保持强势增长。

  在销量居前十位的企业中,有两家企业的表现尤为突出:龙头企业宇通客车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接近4万辆,同比增长12.42%,其中大中型客车同比增长15.95%,轻型客车下降20.58%,预计今年将超过4.5万辆;而另一家上市公司中通客车,1~11月累计销量为9380辆,同比增长10.16%,其中大中型客车同比增长27.36%,轻型客车下降18.77%,今年全年有望突破万辆大关。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表示,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客车行业面临城乡客运一体化政策和校车市场启动两大机遇,已初步形成"传统领域有政策支持,新兴市场有需求拉动"的良性发展格局,将迎来"黄金五年"或"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

  与此同时,跨国重卡巨头纷纷加速在华布局,企图重构现时国内商用车格局。

  今年4月,美国佩卡集团达夫卡车宣称将在18个月内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以实现本地化生产;随后,美国纳威司达高调宣布与江淮的合作进一步深入以加速开发中国市场;而福田与德国戴姆勒奔驰的合资公司亦于今年9月份正式通过了中国商务部的审批,并可望在年内正式挂牌;就连此前一直坚持在华不设合资厂的斯堪尼亚亦有所松动,声称在华销量达到1万辆则考虑本地化生产。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的重卡合资潮或将到来,庞大的商用车产能或将使全球商用车市场出现国际市场中国化的局面。

  业内分析人士杨再舜认为, 随着跨国巨头纷纷入华,一方面,国内重卡企业无疑将受到更大的压力,甚至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另一方面,沃尔沃等国际品牌在加速入华的过程中都在寻找合资伙伴,这对国内重卡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国重卡市场,欧、美、日、韩等世界知名卡车品牌登台角力,与上一轮纯用技术换市场的合资方式不同,采用新合资方式纷纷联合国内重卡生产企业,通过产品与技术导入等合资、合作形式参与本土市场的竞争,已成为整个商用车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如通用一汽重卡、欧曼与中国重汽、戴姆勒与福田江淮与纳威司达公司等,这些卡车大鳄已不再一味强调单独品牌运作,而是可以中外方双品牌运作,与本土企业实现了联合研发、生产与销售。"杨再舜认为,对于国内重卡企业来说,可望快速提升产品竞争力,甚至打破国内商用车现有的格局。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