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江苏将按"下限"征收新车船税 费用将减半

2011年12月27日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郁

  明年1月1日起,4.8升的保时捷卡宴要比1.0升的奇瑞QQ每年多缴3480元的车船税。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地税部门了解到,省地税局、省财政厅已经正式下发了《关于车船税征收有关事项的公告》,根据2012年1月1日施行的新车船税法,江苏的征税标准参照国家车船税征收“下限”,按照排气量的大小分7档征税。根据昨天记者拿到的我省最新的征收新规,除1.0升排量以下外,我省参照的是国家车船税征收的下限标准。

  江苏省车船税税目税额表

  车排量分档

  1.0升(含)以下的

  1.0升以上至1.6升(含)的

  1.6升以上至2.0升(含)的

  2.0升以上至2.5升(含)的

  2.5升以上至3.0升(含)的

  3.0升以上至4.0升(含)的

  4.0升以上的

  年税额标准

  120元 (国标为60-360元)

  300元 (国标为300-540元)

  360元 (国标为360-660元)

  660元 (国标为660-1200元)

  1200元 (国标为1200-2400元)

  2400元 (国标为2400-3600元)

  3600元 (国标为3600-5400元)

  备注:核定载客人数9人(含)以下

  算笔账:8成多车主缴税不变或减少

  江苏地区采用的车船税的征收标准是按照国家划定税额区间的最下限来征收的。而根据相关信息显示,在此次征税标准调整中获益或不受影响的江苏车主约占8成多。其中,多数都是排量在1.6升及以下的,这部分车辆的车主明年可以至少少缴纳60元的车船税。而排量大都集中在1.8升和2.0升的合资品牌中级车以及SUV车型在此次调整中不受影响。即360元,与老标准一致。

  大排量车缴税额大幅增加了。比如2.4升的凯美瑞和2.4升的本田CR-V的车主需要缴纳660元,比目前多出300元。3.0升的宝马X5奥迪Q7,缴税额则从360元大幅调升至1200元。排量大于3升的大部分都是售价百万级的豪车,在新标准里,车船税税额将达到2400元或3600元。

  税务部门表示,根据测算,全省车船税的整体收入是下降的。

  车市影响:2.0排量成为车船税增减“分水岭”

  记者昨天来到了南京大明路上的一家汽车4S店。一位正在选车的车主王先生正在犹豫选择买排量2.4的还是3.0的,而根据江苏省实施的车船税的操作细则,2.4排量的车船使用税明年就将要调到660元,而3.0排量的车船税则要调高至1200元。面对这笔账,王先生的夫人提议还是买2.4的比较划算,一年能省近一半的钱呢。

  业内人士表示,新车船税法可能不会影响汽车消费者是买车还是不买车,但有可能会左右消费者买什么车型。由于2.0排量是本次车船税增加与减少的分水岭,对一部分消费者而言,可能在以后购车时就会考虑比原计划更为节能和经济的车型了。

  传言不实:“年底突击买大排量”并不省税

  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汽车,税额幅度比现行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而应对这一变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一种说法在即将买车的车主中很流行,有消费者认为今年12月购车,缴纳车船税时是按照现行标准,即使从明年元旦起大排量车车船税标准提高,也可按此标准缴完下一年的税。

  南京市地税局财税处的戴礼萍明确表示,这是完全错误的理解。因为年底购车缴纳车船税,不但不能省2012年的车船税,还要缴纳现行纳税标准下12月整月的车船税,即使是12月31日办税也要缴纳12月整月税款,而到了明年,就得按照新的年度收取整个车船税,因此年底买车可省税一说是误读。

  提醒一下:1月31日买的车也要交全1月费用

  戴礼萍解释说,根据车船税缴纳的规定,车船税是严格按年申报,分月计算,一次性缴纳。因此购置的新车船,购置当年的应纳税额自取得车船所有权或管理权的当月起按月计算,应纳税额为年应纳税额除以12再乘以应纳税月份数。

  据此计算,如果车主是明年1月31日买的新车,那么也得支付1月份全月的车船税,如果按照1.6排量的车船税征收标准,那么车主缴纳的车船税将按照年度结算,即从1月1日至12月底,税费为300元。而如果车主是2月1日买的新车,车船税缴纳则只需从2月1日缴纳至12月31日,费用计算为300/12×11=275元。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