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传多家中国本土车企 酝酿抄底破产的萨博

2011年12月28日08:00
来源:经济观察报

  虽然“双庞”竞购萨博最终以萨博破产清算落幕,但这场从一开始就与萨博母公司美国通用展开“对赌”的游戏似乎远未结束。

  尽管上周五东风萨博同时否认了“东风有意竞购萨博剩余资产”的传闻,但当天东风集团在香港证交所的股价仍大涨4.6%,成交额亦达到2.49亿港元。

  瑞典企业部长和破产律师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萨博一申请破产,立即有好几家公司对萨博的资产表达了浓厚兴趣。不过,上述相关人士没有向外界证实,其中究竟有哪几家是来自中国的车企。

  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对破产萨博更感兴趣并且已经将这种兴趣付诸行动的至少有两家中国企业——庞青年掌控的青年汽车和李书福手下的沃尔沃。当然,后续的名单当中还可能出现已收购上一代萨博技术的北汽、与通用交情甚笃的上汽,甚至是其他中国车企。

  就在瑞典当地法院宣布批准萨博破产申请的当天(12月20日),以庞彩萍为首的青年代表团迅速行动,即刻飞抵瑞典,重点“抢购”萨博动力总成和技术开发公司,并希望能生产现在的93车型(虽然明显需通用技术),两年后在凤凰平台开发出新车

  据瑞典当地媒体报道,青年继续竞购破产萨的博剩余资产,还放出“除了通用不能给的,全都要”的豪言。

  除青年派代表团再赴瑞典外才,对萨博破产剩余资产感兴趣的企业还有来自印度的,土耳其的,09年曾参与并购的科尼赛格也浮出水面。而在前期曾接洽过萨博但拒绝参与竞购的李书福,也趁萨博研发团队解散之机大肆展开“挖角”行动。

  萨博一宣布破产,沃尔沃就与瑞典的其他公司开始瓜分萨博“研发团队”。其中萨博旗下的独立咨询公司Combitech AB一口气就雇佣了200名原萨博工程师,沃尔沃也抢到了40多人,并计划继续抢100多人。

  迄今为止,尚没有青年汽车参与瓜分萨博研发团队的迹象,虽然青年号称早在今年9月份就与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在当地注册了一家技术开发公司,并声称已经购得萨博自己开发的“全新凤凰技术平台”。

  但据瑞典当地的知情人士称,没有通用的技术支撑,青年前期买到的所谓“全新凤凰平台”,基本上什么都没有,这个平台上至少要有2年时间才能开发出新车。而外界担心的是,没有原萨博熟练工程师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的“人”的要素,青年如何消化所购买的技术。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