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联手宝腾将进军海外 华泰"绕道"整车合资

2012年01月07日13:1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虽然在收购萨博项目上,华泰最终以“闪婚闪离”的结局收场,但这并不妨碍这家民营车企开始新一轮国际化突围的尝试。

  记者上周从华泰汽车相关人士处获悉,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华泰汽车与马来西亚国有最大汽车制造商——PROTON宝腾的技术合资协议最快将于本月底正式签署,这意味着华泰将有可能在三年内,通过借力宝腾的技术和海外渠道优势,进军东南亚甚至欧洲市场。“春节后我们很快就将签署正式的合资协议。”华泰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双方进行技术合资的谈判已接近尾声,诸多关键性条款上已经达成一致。另外,继去年底华泰所在的鄂尔多斯政府官员造访宝腾总部后,从本月开始,宝腾汽车高层将回访华泰

  而据宝腾人士透露,鄂尔多斯官员造访宝腾,加速了谈判进程,预计春节后签署与华泰的最终协议。与此同时,记者还从华泰内部了解到,就在双方谈判即将收官之际,该项目上报地方发改委等事宜也在同步进行。一旦通过,华泰宝腾合作的车型将在一年内上市。

  “绕道”整车合资

  “地方政府很支持,加上我们并非整车合资,项目审批应该不会存在障碍。”华泰汽车相关人士称,由于华泰宝腾只是组建技术开发的合资公司,而非一般意义上的整车合资企业。“实际上,这是双方曲线救国的一种路径,最初宝腾还是希望通过整车合资的形式进入中国,但迫于产业整车收紧,整车合资门槛提高,宝腾不得不采取一种迂回的办法进入中国。”接近宝腾汽车的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宝腾还曾试图通过马来西亚驻华使领馆打通合资关节,但未能成功。

  尽管上述说法迄今为止尚未得到宝腾官方证实,但产业政策收紧合资“口袋”已成既定事实。不久前,由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的最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就将汽车制造从“鼓励类”降格为“允许类”。而奇瑞与富士重工和捷豹路虎等合资项目审批的一波三折,也从侧面证实了政策风向的变化。

  华泰汽车相关人士对于外界传闻的与宝腾设立整车合资企业的说法则不以为然。“华泰的优势是大批量清洁柴油发动机供应能力,以及在乘用车产品上主打B级轿车和SUV产品类别,这与宝腾系列产品主打A级车,缺乏可靠的柴油发动机技术正好互补,合作形式上仅技术合资已经够用。”

  去年10月,利用东盟博览会召开的机会,华泰宝腾签署了合资创建汽车技术产业园区的“谅解备忘录”。按照约定,双方将在鄂尔多斯市投资10亿元合资创建该园区。

  据悉,第一阶段将由技术合资公司国产化两款搭载符合欧V标准的动力总成的车型,由华泰工厂生产,后续将匹配宝腾华泰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以低成本优势出口海外;第二阶段将共同研发新能源车及符合欧标的后续车型,并出口销售。

  弱弱联合?

  业内人士判断,此次合资宝腾汽车,除了合作开发A级新车,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充分利用华泰的闲置产能。目前,华泰在鄂尔多斯的工厂已具备年产15万台整车、30万台清洁柴油发动机和45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但是由于华泰汽车的产品线不够丰富,能够冲量的车型有限,华泰汽车的实际年产销量只有几万台,50%以上的产能大量“闲置”。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本土市场份额节节下滑,新车研发成本日益提升的背景下,宝腾牵手华泰同样意在转移国内危机。而华泰自身在转型轿车项目上所遭遇的诸多现实难题,也急需寻找一个合作伙伴“相互取暖”。甚至有人认为,这种“弱弱联合”的方式很难取得“1+1>2的效应”。

  虽然宝腾起劲仍是马来西亚最大汽车制造商,但其在本土市场所占的份额已经从巅峰时的80%以上降至现在的60%左右。

  与此同时,收购莲花跑车带来的亏损让宝腾压力巨大。宝腾于1996年收购莲花跑车,但上个财年(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莲花跑车销量仅为1935辆,离莲花跑车8000辆的盈亏平衡点相去甚远。

  去年9月30日宝腾发布2011财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称,公司业绩再度下滑,净利润更是急挫76.4%。

  不过,华泰汽车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对二者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宝腾在海外市场国外重点销售区域,是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市场。产品主攻A级也与华泰主攻B级轿车和SUV形成明显差异化,华泰可以借力宝腾拓展海外市场,包括东南亚和欧洲;与此同时,华泰在国内无法发挥的柴油轿车发动机,将助宝腾拓展欧洲市场。

  华泰相关人士向记者强调,华泰宝腾的合资合作与青年莲花的合作完全不同,青年汽车只是与宝腾旗下的莲花工程进行技术合作,并由后者授权生产的方式生产部分宝腾车型。而华泰宝腾则是两家整车企业分别成为合资公司的大股东,合资公司不是单纯引进宝腾技术,而是针对不同区域市场开发全新车型。

(责任编辑:秦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