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第三届新锐媒体人沙龙

东风集团:大自主启程 东风尚欠“东风”

2012年01月17日15: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渔舟

  作为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在2011年中,可谓动作频频。这家此前一向“闷声发大财”的公司,在这一年中,不断地寻求改变。除保持销量领先之外,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自主步伐,是其2011年的主要行动纲领。

  无论最终收获如何,这足以令业界为其鼓掌。因为在由汽车制造大国向汽车强国发展的进程当中,必须有负责任的汽车集团,担当起自主突围的角色。东风便站在了冲锋的前沿。

  在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的心中,尽快推进“大自主”战略的进程,于“大商用车”、“大乘用车”、“大零部件”三个层面,通过协同的方式,实现自主品牌的突破,是未来的主要目标。

  在业界看来,在四大汽车集团当中,东风自主品牌可谓最为全面的一家,但是也最为松散。如果理清结构、统一品牌、形成合力,将是东风大自主战略未来的挑战。

  十二五任务

  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2010年底,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出台,在该草案中关于汽车产业的表述是:从汽车制造大国转向汽车强国,预计2015年产销量达到25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的基石。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此外,中国汽车业将从依靠内需市场,转向大规模走出国门,2015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超过10%。

  显然,自主品牌、海外市场,成为汽车产业国家战略的关键词。

  在此背景之下,东风“十二五”规划于2011年1月17日出炉。

  徐平提出,“十二五”时期,公司发展的总目标是:建设“国内最强、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具体目标是向500万辆迈进。徐平坦陈,与‘国际一流’的目标相比,东风的核心能力还不够,自主品牌还不强大,事业总体水平在价值链价值创造各环节中还处于低端,还不具备与国际一流公司全面竞争的实力。 因此,报告明确提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要突出抓好“两项重点任务”:一是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二是要加快自主发展步伐。

  作为具体的行动纲领,东风明确了“五个方向”,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强调产品结构优化,向自主品牌、节能新能源汽车、高附加值和关键总成方向调整;以及强调市场结构优化,向新兴市场和国际市场方向调整。

  于是,“大自主”战略立即被推向了最为核心的位置。

  大自主核心

  随着近几年中最为频繁的人事变动和组织结构调整,东风的大自主战略拉开序幕。

  2011年4月13日,历经中组部严苛大考的朱福寿被任命为东风公司总经理;7月4日,公司进行组织机构调整和领导分工调整,这是东风公司自2003年以来对组织机构进行的最大的人事调整。按照东风董事长徐平的表述:此次机构调整的核心是,以业务模块和职能管理为主线形成领导矩阵式管理,即改变此前集团领导的单点式管理,而按业务类型和板块进行划分。其中,郑州日产东风柳汽被划分至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分管,这被视为东风开始发力自主品牌的前奏。

  随后,朱福寿为东风“大自主战略”按了启动键。按照当时的计划,到2015年,东风自主品牌销量达到260万辆。

  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被视为重中之重。因为,在商用车领域,东风一向具有优势。而进步较晚的乘用车,则被视为短板。2015年,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目标是,达到180万辆至200万辆的规模。这一计划分三个层面实施,包括东风自有品牌、与台湾裕隆合作品牌、合资自主品牌为主。

  其中,东风自有品牌乘用车分为两个主战场——东风风神东风小康,以及两个辅助战场——郑州日产东风柳汽,2015年将实现120万辆规模,其中,东风风神的销量目标是30万辆。第二层面的东风裕隆高端华系车品牌纳智捷2015年将实现20万辆规模;东风合资自主品牌将在东风日产、神龙公司、东风本田展开,2015年将达到40万辆规模。

  从领导层的分工调整看,总经理朱福寿分管东风小康,主抓微车主战场,刘卫东主管风神主战场与郑州日产东风柳汽两个辅助战场,两位东风集团管理层的少壮派代表扛起大自主战略的支柱业务。

  随后,在一年当中,东风自主乘用车的确开始有了动作。7月28日,东风裕隆首款纳智捷大7 SUV下线,并公布了中期事业计划:在五年内销量达到2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达到250亿元,营业利润率达到5%以上;十年内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力争进入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

  此后,东风乘用车公司也发布了2012-2016中期事业计划——A1计划。A1计划的目标是东风乘用车公司2012-2016年累计销售100万辆东风风神品牌汽车。

  12月末,东风为其自主品牌汽车年度销量跨上百万辆台阶举行隆重庆典。按照介绍,自主品牌商用车累计销量位居行业第一,并跻身全球第一;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速居行业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前6位企业之首。东风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乾”D300计划发布,抛出了五年内自主品牌实现300万辆的产销目标。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包括商用车、乘用车)100万辆。

  与此同时,“大商用车战略”、“大乘用车战略”和“大零部件战略”被悉数提出,从这三个层次,来实出“大自主”,而“大协同”则是实现的主要方式。

  朱福寿表示,未来5年内,东风自主品牌将反哺合资品牌,自主事业将向东风合资企业输入产品和技术,而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也要挂东风双飞燕的标识,“这将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创新模式”。

  朱福寿的这一表述颇让人意外。按照朱的解释,在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的发展有很多模式和做法。东风最初是加大国产化,消化和吸收跨国公司的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开始自主品牌的研发,之后,在合资公司逐步做合资自主品牌。这意味着在“市场换技术”的初级阶段终结之后,东风作为三大汽车集团之一,开始逐步在技术上自立门户。并借此更为强大。

  小结:东风欠“东风”?

  2011年,东风全年销售汽车305.8万辆,同比增长12.25%,增速为行业的4倍,位居百万辆级企业增长率第一,销售规模稳居行业第二。公司综合市场占有率预计达到16.51%,比上年提高1.43个百分点。在稳定了销量领先优势之后,东风的发展方式调整和自主战略实施,是考量其提升速度的核心因素。

  事实上,在国内大集团中,东风集团旗下的自主资源并不匮乏,甚至是最全面的一家。

  但是,由于组织机构的错综复杂,以及多年来形成的集团领导的单点式管理,东风的自主品牌各自为战,相互之间缺乏统筹与协调。郑州日产隶属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而东风柳汽隶属于东风商用车公司。两者都在东风有限旗下。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小康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裕隆也都各处于东风汽车的不同层面。由于股东众多且错综复杂,要想形成合力,并非易事。一家生产挂着“双飞燕”车型的合资公司负责人就坦陈,“并不愿过多地提及自主品牌战略,怕伤到地方政府和外方的利益。”

  此外,在品牌方面,虽然自主产品均挂着东风的双飞燕标识,但品牌也不相同。如郑州日产奥丁东风柳汽景逸,都是各公司旗下的品牌。东风柳汽甚至还在年初,尝试在一款景逸车型上挂上野豹标识,仅此一例之后,立即停止换标。

  与上汽、一汽长安等其他汽车大集团相比,东风的自主品牌脉络不够清晰。东风集团对于东风品牌应该是什么概念,品牌覆盖范围是多大,尚没有清晰规划。

  在其它集团当中,商用车与乘用车自主品牌,品牌标识不一样。东风则统一为双飞燕标识,乘用车的特点并不突出。而在自主品牌整合的差异定位上,上汽把荣威名爵整合到一家公司;一汽虽未整合,但在定位上进行了划分,一汽夏利主打经济型小车,一汽轿车主做红旗奔腾等中高档轿车。东风则各自为战,目前尚没有统一的章法。

  因此,东风的大自主战略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需要考验朱福寿的智慧和铁腕。目前,朱选择了一条折中路线,“通过平台整合和战略整合的方式,进行东风大自主战略的推进,发挥协同效应。”按照朱福寿的表述,从产品到营销等各个环节,集团都会做统筹考虑。“比如,自主品牌整个承载的体制还需进一步理顺,考核的机制和价值导向应有适当调整,商品规划必须参照市场进行深入调整,包括提供成熟的人才保障等,集团都会加大资源投入、加快整体协同,并围绕这些去展开工作。”

  本文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