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整合自主乘用车业务 东风欲吞并郑州日产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江云花
2011年08月11日09:52

  继东风风神高层调整后,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整合东风自主乘用车的步伐继续前行。目前种种迹象表明,刘卫东的整合大网下一步将撒向郑州日产

  “如果不出意外,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锋将调往集团,郭振甫有望上调至东风股份担任要职”,本周二,一位接近郑州日产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东风股份在酝酿大变化,而这变化主要是针对东风股份背后的子公司郑州日产而来。郑州日产以其所处地理优势以及地方政府关系早已被东风垂涎。在目前它与日产若即若离的尴尬局面下,东风选择这个时候介入是为收拢人心。

  东风择机拉拢

  消息人士透露,东风股份近期将进行系列人事调整,东风股份总经理卢锋或将上调东风集团,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有望调入母公司东风股份,“由之前半途被收养的养子将跻身为亲生儿子”。作为郑州日产有绝对话语权的掌门人,郭振甫的调离可视为东风收编郑州日产的明确信号。

  早在2004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让旗下子公司东风股份出面从郑州轻汽和中信汽车公司处收购了郑州日产的股份。被收编的郑州日产一直实施东风和日产的双品牌运作,因为没有自己的研发中心,郑州日产产品全靠东风和日产救济。为了实现双方的平衡,在郑州日产内部,几乎每上一款日产品牌的车型就必定会跟一款东风品牌的相应市场定位的车型,这使得郑州日产每个细分市场的车型都呈现双品牌状态。

  然而日产在华有了东风日产的快速发展也无暇顾及郑州日产,在这种情况下,郑州日产越发意识到跟东风日产的差距,扳回无望。去年9月份郑州日产第二工厂被划给东风日产后,双方矛盾开始迅速升级,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郑州日产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向东风示好,并表示未来公司的发展将偏向于东风品牌。

  “本来在郑州日产内部,东风和日产就争夺得比较厉害”,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东风肯定不会放过此机会拉拢郑州日产,特别是在需要发展自主乘用车的时机。东风股份酝酿高层的调整就是实证,“只有关系拉近,郑州日产才肯释放资源”。

  郑州日产被冷落

  7月26日,东风有限2011~2015新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上,出席的高层除了东风有限副总裁郑州日产副董事长真锅雅文外,其他的以郭振甫为代表的郑州日产人士全部缺席。之后的事实证明,郭振甫的缺席是有原因的,当日东风有限公布的未来发展计划中几乎未涉及到郑州日产,这让本已因二工厂被收买而深受打击的郑州日产再度陷入失落。

  2010年9月份,郑州日产历时两年打造的二工厂举行投产仪式,然而现场却成了东风日产的主场。随后东风日产任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郑州日产新工厂其实就是东风日产继花都、襄樊之后的第三工厂。

  “我们员工心里是有想法的,家门口的工厂都给了东风日产,明明郑州日产也面临产能不足。”郑州日产内部人士透露,但是面对东风日产的强大和日产领导层的偏向,郑州日产选择转向继续挖掘中牟工厂的潜能。

  除了产能被霸占,日产新车型的投放速度之慢也让郑州日产忍耐力有限。据了解,自从2004年10月15日郑州日产正式被东风有限收编之后的近7年时间内,日产郑州日产渠道投入的车型仅有轻卡卡凯普斯达和多功能车NV200两款。

  “其实郑州日产就此问题已多次与日产方沟通协商,但没起到作用”,消息人士解释,东风日产是东风有限旗下直属的乘用车公司,而郑州日产是东风有限直属子公司东风股份的子公司,即郑州日产对于东风有限而言是孙子辈,“对于东风有限而言,当然先顾及儿子之后才会考虑孙子”。

  手握本地优势

  郑州日产90年代从郑州轻骑起家,在当地积累广泛的资源,其中最主要的是当地政府关系和政府批用的土地。

  郑州市当地政府乃至河南省政府对于汽车产业相当重视,已然将汽车作为第一产业来发展。根据此前发布的《河南省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到2012年,河南省汽车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2015年,全省汽车整车产能达到120万辆,其中郑州百万辆汽车制造中心基本形成。

  扎根郑州的郑州日产对于河南省汽车工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郑州日产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郑州日产已成郑州市汽车的龙头企业,纳税大户,相应当地政府对于郑州日产的发展也给予了诸多便利,包括税收和许多的土地资源。

  业内人士表示,土地和当地政府的人脉关系正是企业发展所最为看重的,在这一点上郑州日产优势突出。在东风日产形势良好、日产无暇顾及郑州日产的情况下,东风将郑州日产打造为一个完全的自主乘用车生产基地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消息人士曝出的东风股份的系列人士调整从侧面证实了东风自主的郑州日产行动。然而上述人士也表示,东风自主乘用车收编郑州日产属于东风有意,日产无心。此事成功的关键在于东风如何说服日产退出。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