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乘用车刘卫东:东风自主将要全面调整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7月19日07:42

  “这次东风汽车的调整,不仅是致力于‘十二五’500万辆的规划目标,而且是自主全面的规划调整。”7月9日,刘卫东首次以东风乘用车总经理的身份亮相。这是刘卫东第一次向媒体发表对东风自主的展望。而此前,东风集团刚刚完成8年来规模最大的机构调整。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此次人事调整,东风汽车增设了董事会,朱福寿成为东风集团总经理,旗下的四大板块商用车、轻型商用车、自主品牌乘用车以及合资公司分别由童东城、欧阳洁、刘卫东和周文杰4位集团副总裁分管。

  业内普遍认为,相较商用车、轻型商用车、合资公司的顺风顺水,东风集团起步较晚的自主乘用车板块还有差距,担子也是最重的。也正因为如此,业界对刘卫东接任东风风神乘用车普遍抱有期待。

  按照刘卫东的说法,东风集团这次机构调整的核心是,改变以往集团领导单点式管理,按照业务类型和板块划分,发挥对旗下子公司的统筹管理和协调效应。

  刘卫东告诉记者,东风风神起步较晚,但为了形成自主品牌发展的合力,东风集团将调动一切资源助力风神。按照东风集团的计划,东风风神以及挂东风品牌的乘用车要统一协调,发挥协同效应,今后将按照需求共性建立渠道共同发展,趋向于前店后厂的分离。这样不仅网点生存能力将会提高,还会实现渠道资源共享。

  在刘卫东看来,东风自主乘用车实现渠道资源共享还仅是第一步,未来东风自主乘用车还要实现发动机变速箱共享,更深层次的共享将在战略规划方面,包括平台、采购协调等方面。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集团总销量增速在国内汽车集团排在第一,共计150.5万辆,同比增长12.48%,完成全年目标的51.9%。与此同时,201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东风集团排名第145位,相比上一年前进了37位,在国内汽车企业盈利能力位居第一。

  业内普遍认为,合资企业的贡献为东风自主的重新分配打开了缺口。刘卫东表示,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的上市计划正在紧密推进,而接下来的东风本田以及神龙公司也将开展自主品牌板块。

  不过,摆在刘卫东面前的难题是,由于东风风神和合资公司都在开发自主品牌,东风自主乘用车很难形成合力,相互之间甚至可能会出现竞争的格局。

  对此,刘卫东表示,东风的“大自主”乘用车计划在“十二五”时期达到180万辆至200万辆的规模,并明确规划了以东风自有品牌、与台湾裕隆合作品牌、合资自主品牌为主的三个层次的战略安排。“按照东风集团的规划,合资自主2015年要超过40万辆的规模,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出现,也为东风自主乘用车减压不少。”刘卫东说。

  东风集团不仅在国内市场对东风品牌发挥协同作战,海外市场的调整也在同步进行。为此,东风集团初步定了8个国家出口计划,先是商用车出口,然后东风风神也要走向海外。

  刘卫东坦言,通过反思,在东风汽车200万辆“十二五”大自主乘用车规划中,东风风神的销量目标将达到30万辆,资源共享后东风风神新车型推出速度会快很多。

  面对市场的复杂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如何在四年内把东风风神做到目标规模,对刘卫东的智慧是个挑战,而这项挑战眼下才刚刚开始。

  商报记者 蓝朝晖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