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第三届新锐媒体人沙龙

长安PSA:最大合资项目诞生 协作方能成功

2012年01月18日15: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渔舟

  2011年,作为国内成立速度最快也是最为年轻的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下简称长安PSA)的状态一直处于蓄势和等待之中。

  2010年7月,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简称PSA)与长安汽车集团签订成立合资公司协议。2011年5月,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在经历国家工商局等部门审批之后,11月底,长安PSA正式挂牌并为工厂举行了奠基仪式。至此,合资公司开正式运作。经过2011年的准备,长安PSA在建厂、产品线、组织架构、人事任命等领域,均构划完毕。

  事实上,尽管是目前国内投资最大的合资项目,但长安PSA作为车市“后来者”,前途仍不明朗。按照规划,长安PSA未来的产品包括PSA集团旗下标致雪铁龙品牌,长安品牌,以及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涉及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和新能源车型等。成立初期,主打车型为PSA集团的高端车型雪铁龙DS系列。2012年上半年长安PSA将通过进口的形式向国内引入DS5DS4两款车型;下半年将引入DS3车型,首款国产车型计划于2013年中期正式投产。

  作为高端的小众车型,DS系列能否在中国市场上被接受,尚不得而知。无论如何,PSA长安双方都希望,能够从这家新生的合资企业中,得到品牌加分和市场份额。

  押宝DS

  长安PSA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金40亿元,合资双方各占股本50%。新合资公司初期投资额84亿元。目前,工厂正在原哈飞工厂基础上,进行升级扩张,新工厂计划于2013年中期正式投产,除在建设的两个整车工厂以及一个发动机工厂之外,投资5亿人民币建设的长安PSA研发中心也在筹划当中。

  初期,合资公司将引入雪铁龙高端车型DS系列,DS系列将是长安PSA出海能否成功的重中之重。2012年上半年,DS5DS4将率入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下半年还将导入DS3。国产首款车型为DS5,将于2013年下半年上市。随后还将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长安品牌、标致品牌、新能源系列车型。

  在2011年的上海车展广州车展上,当时尚未挂牌成立的长安PSA,便于豪华车展馆中,设立了DS展台,在宝马展台旁边,将DS产品进行展示。希望可能强化DS的豪华、高端形象。PSA甚至颇具创意地将DS5的全球上市会,搬到了上海。这是DS产品从未有过的尝试。同时也是为DS品牌在华造势。

  按照长安PSA公司总裁阿博德的想法,未来每年都会推出一款新的DS系列产品,以便在高端车型当中每一个细分市场上都有DS的身影,而第一款DS5在国产化之后,也还会有DS其他车型的发展产品规划。阿博德希望,2014年底或2015年初的时候,长安PSA的销量可以达到20万辆,其中,有一半来自DS系列。

  谈何容易

  尽管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与PSA董事会主席菲利普•瓦兰均对DS的车市征战充满了期待,但是,无论在先天产品定位上,还是后天的营销努力上,DS要想迅速占据市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首先,作为高端小型车,DS凝聚了雪铁龙目前和未来最先进的技术。虽然在欧洲迎得了市场的认可,但对于偏爱大车的中国消费者来说,DS能否被接受,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此外,即使对于喜欢豪华车型的消费者来说,DS能否向他们传递奢华的品牌理念,也需要长安PSA做大量工作。阿博德希望,DS可以借助法国LV、迪奥等奢华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认可度,逐步在消费者心中竖立时尚、尊贵的品牌感受。

  第三方面,作为车市新兵,DS的销售渠道能否尽快覆盖市场,也是DS成功的关键。作为高端品牌,DS将完全独立建立渠道,包括进口DS和国产后的DS车型将在同一渠道中销售。目前长安PSA选择了销售最好的十佳高端车城市开展销售,第一批有15家经销商销售DS系列进口车。随着DS5车型的国产,DS销售网络也会销售国产的车型。预计2013年底的时候,会在50个城市建立100家左右的DS品牌经销商

  2014年,长安PSA的销售目标是20万辆,虽然进口车型2012年就将导入,但国产车首款车型要到2013年才上市。因此,20万的目标仍是很大的挑战。

  再加上,2013年,首款车型DS5上市时,国产化率仅为50%,与大众某些车型95%的国产化率相比尚有差距。尽快地提升国产化率是长安PSA的重中之重,如此,才能让长安PSA尽快地降低成本,从何提升利润。

  小结:协作是成功的关键

  已经在中国车市中征战21年的PSA集团,一直在中国市场上不温不火。截至目前,PSA一直依靠其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在中国车市上争取销量。合资公司中,中方、法方双方的沟通与协调,一直被认为是PSA水土不伏的原因之一。“法方总是有些一意孤行,对中国市场的反应‘慢半拍’。”一位接近PSA的人士如此评价。

  几年前,神龙公司将在欧洲市场上成绩不错的必加索车型导入中国市场。这在后来,被车市的事实证明完全是没有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特殊喜好。

  因此,当PSA结盟第二家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传出后,中法双方能否协调、合作、取得良好的沟通,便被视为长安PSA成功的关键。从目前来看,长安PSA均全心投入。在广州车展上,长安PSA总裁阿博德与执行副总裁应展望身着一样的衣服、领带并肩而坐,席间言语一唱一和,颇为投缘。

  而中法双方的业务侧重,也日渐明朗。目前,在公司架构上,DS事业部已经成立,总部设在上海,由赫博任DS事业部总经理。据悉,自主品牌事业部也已经初具雏形,设在深圳,由长安PSA主管营销的副总裁蔡建军挂帅。未来很可能还将成立合资自主品牌事业部。在业界人士看来,至少从目前来看,DS事业部将总部设在同PSA总部所在地上海,并由法方任事业部总经理,已经显示出法方的强势。但愿在未来,不会出现,“长安的人,依旧做长安的车;法国人依旧专注于雪铁龙”的局面。

  本文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