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第三届新锐媒体人沙龙

青年汽车:2011磨难中成长 未来发展可期

2012年01月18日16: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金乙

  在2011年,青年汽车因先参与合资、后意图收购萨博汽车,而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吸引住了媒体的眼球,当然也接了不少行业的口水。由于萨博事件过于戏剧性,为这个惨淡的车市提供了充分的看点,因此青年汽车行为背后的具象意义反而被人忽略掉,其在另一个旗下品牌青年莲花内的努力也被人选择性无视了。

  但实事求是地说,去年应是青年汽车颇有收获的一年,无论是在海外合作中得到教训,还是在路特斯入华后理顺与英国莲花集团间的关系,在青年汽车的后续发展中都大有裨益。

  一、理顺与路特斯关系 利人利己

  在青年尚未从萨博合资案中浮出水面时,当时牵扯青年汽车和行业视线的是英国正牌莲花跑车入华,因青年和广东一家机电公司分别抢注了与“莲花”相关的中英文商标,因此莲花跑车只能以“路特斯”的名义入华,路特斯青年莲花一时间均颇为尴尬。

  从青年抢注“莲花”中文商标权一事来看,庞青年不可谓不狡黠,这是民营经济在灵活性的一种体现,东部沿海的私营经济从萌芽到发展壮大的成就,很多时候是靠打擦边球与游走在灰色地带而获得的。庞青年充分利用了“Lotus”广为人知的中文释义和暂时未在国内注册商标之间的空白区域,并将“莲花工程提供技术支持”和“英国莲花”进行了一定的概念替换,如在车展上展出莲花跑车

  青年汽车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可以靠打莲花跑车的擦边球,快速提升知名度。但在路特斯入华后,青年汽车这一招就不能再用了,否则既影响和马来西亚宝腾集团、英国莲花集团之间的合作关系,又会给消费者留下欺世盗名之感。

  但好在青年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主动示意,只要路特斯愿意,自己可以放弃“莲花”的中文商标权,而在莲花跑车已决心以“路特斯”之名征战中国市场后,青年和莲花集团间可谓擦枪而未走火。

  在这些小摩擦之外,青年与莲花集团间的合作则在深化,无论是在车型研发计划还是基地建设上,青年莲花项目呈现出更加清晰的战略方向,而在招募黄志强后,青年莲花营销方式至少变得多样化,为后续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但需要指出的是,青年汽车因在乘用车领域无所积累,产品开发过度依赖于莲花工程,从目前已推向市场的几款车型来看,产品特征与国内消费者的审美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因此,青年如何让与自己合作的莲花工程团队更加理解中国市场,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难点。

  二、追逐萨博 既是教训也是经验

  从萨博到中国来淘金而中方企业趋之若鹜可以看出,国内自主车企对技术的渴望,而在自主开发短期内难见成效时,通过海外并购来提升自身实力将是自主车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乐此不疲的做法,因此青年汽车及庞大汽贸在追逐萨博汽车所留下的经验教训,也值得他们仔细研读与反思。

  在10月28日100%收购萨博股权的协议签订后,通用杀出明确表示反对,这看起来只是盘根错节的萨博案中又生出的一个枝节。但事实上,青年集团并非不了解萨博通用间的知识产权关系,也略微知道通用的态度,但青年集团则一直有侥幸心理,认为在此问题上可以绕行通用、完全自主研发,但事实证明这样的侥幸心理是可笑的。

  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青年与庞大汽贸也并非合拍的组合,庞青年能与庞庆华走在一起,最终是因为国家发改委的介入,这也从一开始便决定了二者各有异心。庞庆华在多个场合对庞青年的审批进度表示不满,甚至于用“鬼知道他在干嘛”这样的说法来评论合作伙伴,而在通用表示阻拦后,庞青年即将庞庆华踢在了一边。很难想象,如此涣散的联盟关系,就算能拿下萨博,后续运营中能不起纷争。

  萨博通用阻挠中方公司收购而被迫破产后,青年汽车还欲收购一切能获得的剩余资产,在此前多次公司重大决策前押对宝、自信心爆棚的庞青年,在收购萨博失败后如何避免二次伤害,还需审慎思考。

  本文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