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崔东树:摇号模式生逆子 摇号拍牌应并举

2012年01月19日11: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乘联会副秘书长 崔东树

  北京的摇号模式出现很多的不合法的创新模式,而其拥有成本和风险似乎不低于上海的拍牌价格,而北京的摇号数量是上海的近3倍。如何适应刚性需求是新课题,实现阳光下的差异化需求满足可能较好。

  如果拿出一部分号牌进行拍卖,这样就能有效满足高端刚性需求,也会使购车上牌秩序更规范合法化。

  一、摇号与拍牌政策的优缺点

  1、上海的拍牌政策较合理

  上海拍牌制度虽然没有根本解决拥堵问题,但上海车牌拍卖所得补贴公共交通,改善公共交通环境,推迟了小汽车在上海的使用,为公共交通建设赢得了时间。

  2、北京摇号政策注重共享

  而北京的拍牌方式是福利性的排队,很多短期无需求的也加入,因此还要甄别是否是刚性需求,这样浪费了更多的公共财力资源,效果也不一定很理想。

  3、北京摇号政策也是伤害自主品牌

  虽然北京采用摇号模式,保证了不同经济实力层次消费群体的平等权利,但北京的购车档次提升也是客观现实,且北京的摇号群体的购车档次冲动性升级也是较明显的,自主品牌依旧最受伤。

  4、上海的拍牌价格

  上海的拍牌购车多年来价格相对平稳上升,没有持续的大幅飙升。当年的4万元于现在的5万元应该是随着通胀而大幅贬值。随着购车者的财富积累,这样的价格逐步也使很多消费者可以接受拍牌的提高购买成本方式。

  二、北京拍牌政策的压力

  1、计划性消费变成奇迹。

  随着北京的摇号排队总量增长,摇号中奖成为奇迹,而国人好赌,这也是增强了消费的无计划性。这对社会消费资源也是浪费。

  2、其他城市的财政能力不足

  实现摇号购车的理想模式仍需要现实的财政投入改善交通。随着地方财政的土地拍卖等财富来源减弱, 如何实现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是首先要解决财力问题。摇号购车不如拍牌购车的快速积累公共建设资金,这样的刺激消费的效果也就难以实现。

  三、差异化满足消费需求

  建议应该是摇号与拍牌并举,一部分摇号资源实施拍牌,这样就分流了刚性的高端需求,其他人排队损失的是消费机会,而摇号购车获取的是低成本购车。

  实现社会资源的差异化满足消费需求。也堵塞了摇号外的灰色通道。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