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苗圩:2月1日实施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管理

2012年01月19日11:32
来源:新华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我国将从2月1日起正式实施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管理,此举将推动我国汽车工业技术进步,有助于解决汽车工业发展受能源供给制约等问题。

  能源供应形势严峻,重型商用车耗油惊人

  我国在1993年之前是石油出口国,之后开始成为净进口国,且石油进口依存度逐年攀升。2009年进口依存度51.3%,首次突破50%的国际公认警戒线。2010年进口依存度53.7%,2011年达到56.6%,超过美国,形势严峻。

  与此同时,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9350万辆。工信部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共消耗4.39亿吨石油,其中汽车大约消耗1.4亿吨汽柴油,按出油率70%计,占石油消耗总量的46%。据保守估计,至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2亿辆规模,按目前汽车单车燃油消耗量水平,汽车消耗的石油总量将达4.4亿吨,如不采取强有力的节油措施,石油供应将难以为继。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汽车油耗占石油年消耗总量的一半左右,而汽车油耗的49.2%是被只占汽车总量13.9%的重型商用车消耗掉的。也就是说,虽然我国重型商用车数量比乘用车少得多,但其消耗的燃料大体上却与乘用车相当。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俊认为,由于我国重型商用车油耗量占汽车油耗量的比重最大,其油耗管理紧迫性比任何国家都强烈,如果重型商用车油耗降低10%,即使按2011年底的重型商用车保有量1210多万辆来测算,每年可至少节约770多万吨汽柴油,相当于770多万辆家用轿车的燃油用量,节油效果巨大。

  控油技术存在差距,油耗管理逐步收紧

  “按照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今后重型商用车的销量和保有量依然会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这会加剧我国能源供应的严峻形势。”李俊说。

  根据工信部在2011年6月至8月间对国内骨干企业数百个重型商用车产品油耗现状的摸底调查,我国重型商用车油耗分别比日、欧同类汽车高近20%。此外,我国商用车生产企业普遍在与油耗密切相关的发动机燃烧技术、电控技术、整车轻量化技术、高压燃油供给系统、多挡位变速箱等核心技术、核心部件的掌握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

  我国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油耗管理体系已比较完善。从2005年起汽车工业主管部门即对乘用车实施了第一阶段限值标准,目前正在实施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第二阶段限值标准,新车平均油耗分别比2006年下降4.3%和10.8%。

  据了解,第三阶段限值标准的实施工作目前正在准备中,2012年实施后乘用车新车的平均油耗将降到6.9升/百公里,比第二阶段油耗下降约20%,接近欧洲同类车型限值水平。2010年6月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以来,共有427个车型、420多万辆乘用车提前达到第三阶段油耗,只此一项预计每年可节约80万吨以上的汽油。

  实施重型商用车油耗管理,油耗戴上“紧箍咒”

  记者了解到,日前工信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已正式发文,决定从今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重型商用车油耗管理。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认为,重型商用车由于产品类别多、差异大,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真正开始实施重型商用车油耗管理,在管理和评价模式方面无先例可循,所以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尝试性工作已走到世界前列,一些做法获得相关国际组织的认可,并有望在全球法规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

  苗圩表示,为应对石油能源短缺及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在世界范围内汽车节能工作重点正逐步从乘用车扩展到重型商用车。从我国能源安全和实现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看,也急迫需要加快推进重型商用车油耗管理工作。“通过实施重型商用车油耗管理,可以促进汽车工业技术进步,推动汽车工业由大变强,实现在重型商用车总量增长的情况下燃油消耗总量基本稳定或低幅增长的总体目标。”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