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传上海轿车复产 老品牌复出别只为赚吆喝

2012年02月07日07:4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上周,一则上海牌轿车将重出江湖的消息让关注国产汽车的大众感到兴奋。有媒体报道,工信部发布的最新公告里出现了“上海牌”,新车包括CSA7200、CSA7300和CSA7240,这意味着“上海牌”首款产品将是中高级车型。

  这种老品牌复出的感觉固然好,尤其是最近一直有消息称,“红旗牌”甚至包括当年生产越野车转型的“北京牌”,都在孕育复苏筹划之中。这不由得让人看到了中国自主轿车一个光明的未来。

  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无论是上海牌复出还是红旗成为部省级的座驾都还处在规划阶段,何时真正复出并无明确的时间表。

  其实,老品牌现在还有一定的影响力。在上世纪70年代,曾有“北红旗、南上海”的说法,一汽集团的红旗轿车和上汽集团的上海轿车并驾齐驱。这不仅有一定的地域制造情怀在里面,更多的还是对自主品牌强大的渴望。

  纵观这些品牌的发展历程,无不是从“官车”起步,然后逐渐被政府采购所抛弃,直至淡出人们的视野。老品牌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是相当一部分自主品牌的问题,不仅有历史的原因,更多的还是自身问题,包括品牌力不足、生产制造落后等。无论是上海牌,还是老红旗,都像一个被制度宠坏的孩子,还未成长起来就被遗弃了。

  劳斯莱斯的创始人亨利·莱斯就曾说过:“车的价格会被人忘记,而车的质量却长久存在。”在当今汽车工业的发展中,上海牌红旗牌轿车都曾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但都是在计划经济时代,离中国汽车高速发展的十年距离太远,而且没有给大众留下什么经典的风范。

  老品牌的重出江湖无非是借助过去的名气,让自主品牌轿车快速在政府采购上占据上风。但除了国内各级政府公车采购要扶持外,是否本身也要争口气?让品质起到模范的作用。

  诚然,启用老品牌符合国人对公务车的期待,同时也省却了重新建立品牌的时间。但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的汽车市场已进入百家争鸣的时代。

  此前,一汽重新打造的红旗HQ3一直未进入官车采购行列,据传是由于高速稳定性没有达标所致。毕竟,这些老品牌只是在当初历史时期的一个里程碑,并不能代表现在国内汽车生产的最高工艺和设计水平。老品牌的复出,不能只是口头上嚷嚷,最后就是赚个吆喝。所谓重生,凭借的还应该是企业在自主品牌阵营中的实力,而不是为了公务车采购而复出。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