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油价飙升对汽车产业影响巨大 > 油价最新报道

发改委:油价长期不到位会导致油企业巨亏

2012年02月08日07:12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2月7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7日发出通知,决定自2月8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对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尚未理顺的疑问,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价格长期不到位会导致炼油企业巨额亏损,严重制约炼油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

  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尚未理顺。对此,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提高成品油价格答记者问时表示, 2009年7月份以来,国家综合考虑国际市场油价变化、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状况以及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等因素,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了适当调控,2011年进一步加大了调控力度。

  该负责人表示,2011年国际市场油价跌宕起伏,总水平大幅上涨。美国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和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年平均价格分别达到每桶95.1美元和110.8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20%和38%,其中,布伦特原油价格创历史新高,WTI原油价格接近历史新高。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规定,2011年国内汽、柴油价格涨幅应为20%左右,每吨约需上调1500元。但考虑到价格总水平面临较大上涨压力等多方面因素后,国家在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时,采取了进一步压缩提价幅度、推迟提价时间等方式尽量减轻对下游行业的影响,全年国内成品油价格仅调整了3次,汽、柴油价格两升一降累计每吨提高550元和450元,提价幅度分别为6.4%和5.8%。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每桶92美元左右,相当于成品油价格每吨调控了1000多元。

  该负责人称,成品油价格调控对企业的影响,目前主要通过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进行疏导和消化。但价格长期不到位同时也会导致炼油企业巨额亏损,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和再投入积极性。特别是地方炼油企业作为独立的加工企业,无法通过上游补下游的方式缓解亏损压力。长此以往将严重制约炼油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这些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逐步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