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 车领袖专题 > 车领袖第10期:东风裕隆单骑闯关突出重围

东风裕隆单骑闯关白清源:剑走偏锋谋图存

2012年02月13日14:49
来源:搜狐汽车

  加入裕隆汽车30年,从风神汽车转战东风裕隆,白清源迎来其职业生涯的又一次挑战。他如何让一个后发品牌在硝烟战火中实现差异化生存和突破?

  

正装+牛仔裤

  我们经常讲,SUV就像上面穿正装,下面穿牛仔裤。美国市场保有量是333万辆,中国才100多万辆,越来越多人会喜欢穿正装+牛仔裤,因为大家需要更休闲的生活。

   

  搜狐汽车:东风裕隆2011年上市3个月就获得上万辆订单,您如何评价这份成绩单?

  白清源:如何进入市场很重要。一个后发品牌,如果没有策略性选择,没有创新和差异化,消费者怎么会选择你?所以一定要创新。现在来看,大7 SUV卖得还可以,而且没有影响到别人,别人也卖得很好。我们是26.8万元这款车销量最高。

  搜狐汽车:大概占多少比例

  白清源:46%,这表示消费者认同这个价格带。因此,作为一个不知名品牌,最初的选择策略很重要,先看如何把市场做切割,再看如何聚焦。在竞争市场里,取得不错销量,同时也让公司或者经销商赚取合适的利润,这很重要。

  搜狐汽车:我们的消费群体里哪个阶层的人士较多?

  白清源:基本是私营业主。

  搜狐汽车:年龄段呢?大7 SUV驼色卖得较多,是不是年轻人更喜欢这种个性颜色?

  白清源:你猜错了,喜欢驼色的不是年轻人,而是看起来要与众不同的人。他看不到其他车有这样的颜色搭配,其他车要么浅米色,要么全黑色,而橘色别的车没有。他是要与众不同来凸显自己的档次,这是不同的心态。

  搜狐汽车据我们所知,2008年您们为第一款产品做市场调研,调研经过了多长时间?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推进?为何选择从SUV切入?

  白清源:其实我们做过两次市场调研。我们要知道,现在消费者买车,下次他要换什么车?结果是换SUV,我们就知道要往这个(SUV)方向走。

  第二个问题,换什么样的SUV?结果是20万元~30万之间。随着社会进步,消费者的习性也在发生变化,比如我们可能就不穿正装,就像柳传志在联想集团演讲一样,他会上面穿西装,下面牛仔裤。也就是说,生活形态发生变化,就会影响到你的穿着。我们经常讲,SUV就像上面穿正装,下面穿牛仔裤。

  搜狐汽车:这是您们对SUV的描述?

  白清源:对。这样更具生活品位,那他的第二辆车,甚至第一辆车都可以考虑SUV。当然前提是消费者觉得它不是一般的越野,它能代步,也能应酬场合,开起来有轿车的流线风格。就是我穿西装,也穿牛仔裤。具有这些形态后,还需要在价格方面的绝对认同。接下来,我们的MPV也一样。

  站在品牌角度,当然从高位进入较好。但高位进入一定有生存机会吗?不一定。现在有些品牌动不动就降好几万元,我们一个后发品牌,经得起这么大的折让吗?

  搜狐汽车:所以您的定价要合理。

  白清源:对。切入时就要考虑到,什么市场才能生存下来。如果切入的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我就能很好地生存,并且打高品牌定位,拉高品牌附加值。

  在东风裕隆首次经销商会议上,我就跟他们讲,长江和黄河能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并且源远流长,为什么?因为它的高度高,角度对。品牌其实也一样,源头都在青藏高原5000多米的高度,但是还要角度,这样才有力量去冲。当然你也可以从底下慢慢往上爬,但后面就很费劲。

  你看去年和今年,自主品牌难道不想往上吗?肯定想。但成本在涨,工资在涨,材料也在涨,四五万元的车价,还能退多少?它不是不想扩量,而是已经没有再退的本钱。因此,我们的品牌切入就很慎重。

  另一方面,还要有差异性,如果我还是去讲安全、性能、品质,现在的消费者都知道谁代表品质,谁代表安全,谁代表性能?你除非做得比它更突出,而且花很多精力、很多时间、很多成本去改变消费者的认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