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新车船税促小排量车走势强 景逸蝉联冠军

2012年02月14日16:02
来源:搜狐汽车

  新车船税目前已执行1月有余,虽然被多数人认定对实际购车影响微弱,但还是以催化剂的作用,让"买车看排量"的消费观念逐渐成为一种思维定势。与此同时,这种新的购车观念正在国内车市形成一种"抑大扬小"的舆论风潮,小排量车的走势也将因此更加强劲。

  新车船税按排量征收

  以前,对家用乘用车的车船税征收办法比较笼统,即以1.0升为界,1.0升以下的每年征收60元,1.0升以上的每年征收360元。而从2012年1月1日起执行的新办法,则按发动机排气量进行梯状征税:1.0L以下的税额为60元;1.0L以上至1.6L为360元;1.6L以上至2.0L为420元;2.0L以上至2.5L为780元,2.5L以上至3.0L为1800元;3.0L以上至4.0L为3000元;4.0L以上乘用车征税4500元。

  小排量车将受积极影响

  按照新办法,1.6L以下的车型360元/年的缴费标准并没有发生变化,相比大排量汽车大幅提高的税费,小排量汽车是相对受益的。

  记者了解到,虽然对于具有购买实力的消费者来说,新车船税并不会造成实质的影响,但在一些二三线城市,新税法的实施对大排量汽车的抑制作用开始有所显现,一日系4S店销售人员介绍,由于2.5L以上排量汽车的车船税增幅较大,原本并不热卖的大排量车型,如今更是鲜有人问津。

  同时,一些自主品牌经销商也表示,新车船税的实施对自主品牌的大部分车型,都将起到积极作用。虽然新政策的优惠力度只有几百不等,但对于1.6L黄金排量和1.6L以下小排量车型所起到的影响是绝对正面的。此种说法记者在风行4S店得到了证实,据销售人员介绍:"新税法并没有对风行景逸的销量产生影响,由于目前景逸主售车型为1.5L排量,税费没有变,来这里看车的人基本没有提新税法的。他们更看重我们的车既大又省油。这车的销量每个月都在一百台左右,而且一直稳中有涨。"

  车主李先生,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一般买得起大排量车的人,不会在乎每年多出来的几千块钱,而购买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不只因为车本身便宜,更由于小排量汽车省油、低能耗。老百姓买车就图个实惠。"李先生向记者坦言,相对于车船税,他更关注油价的走势。

  "买车看排量"逐渐成风

  新车船税办法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让排量逐渐成为人们购车时的一个考虑要素。汽车分析师郭宇表示,这正如那句"收礼,只收脑白金"的广告语,按排量征收的新办法,会逐渐成为人们购车时的提示语。时间长了,"买车看排量"自然就会印在人们的脑海里,形成思维定势,影响人们的购车行为。

  不管怎样,新车船税办法的实施,传递了一个车市调整的信号:抑大扬小。这意味着,节能减排是未来中国车市发展的大方针。采访中,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新的车船税法在征税范围、计税依据、税收优惠和征收管理等方面都作了一些修改和完善。同时,新的车船税法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做出免征或者减征车船税的规定。这一新变化体现了国家促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政策导向。

  有关人士也表示,出台新税法意在促进节能减排,按排气量征税体现了抑制大排量车的导向。税负差距拉得如此之大,反映出政府希望车船税对汽车消费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引导人们购买小排量、低能耗的车辆。

  影响车企决策,小排量车走强

  近年来,小排量车型凭借经济、实用、省油的特性,始终是国内车市的消费主力。2011年,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占了汽车总销量过半数,占乘用车销量的近70%(68%),走势强劲。据了解,在2011年表现强劲的风行景逸品牌,连续数月蝉联细分市场冠军,与其1.5排量车型的热卖也不无关系。新车船税办法的实施,无疑会让小排量车型的走强态势更加坚挺。

  而除了相关政策的正面引导之外,小排量车型的走强,还与近年来油价不断上涨、全球环境的日益恶化有关。多种因素使得节能、减排的呼声越来越高,这给小排量车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就拿向来以大排量著称的MPVSUV车型,近年来也不乏小排量车型的推出。去年,菱智1.6L的推出和在部分试销地区的热卖,就充分验证了市场对经济、实用、节能的小排量车型的认可。对此,风行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表示,未来"绿色低碳"的节能车型将成为市场主流。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也为践行车企的社会责任,风行汽车即将推出的首款SUV车型,选择的就是1.6L黄金排量。"我们想通过这款车扭转人们的认识误区:SUV不是油老虎,小排量也不意味着低动力。通过先进技术,小排量车也可以实现大排量车的驾驶乐趣,更重要的是能够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姚利文说。

  据了解,除了景逸SUV,其他车企也都推出了小排量的SUV车型,并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实现"高动力、低油耗"已再是难事。相信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通过车企的努力实践,再加上媒体的不断呼吁,消费者节能、减排的意识将进一步深化。而购买小排量、低能耗的汽车也将成为市场主流。

(责任编辑:刘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