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2012年自主品牌该如何突围 合资自主发力

2012年02月16日08:04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对于大部分自主品牌汽车来说,都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在车市到达拐点进入理性调整期的时候,国家优惠扶持政策相继退出,以中低端产品为主打的自主品牌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从全年的数据来看,自主品牌无一完成年度目标。

  随着合资自主品牌逐渐开始发力,今年自主品牌或许会遭遇更大的阻力。如何突围、拿到生存的“船票”,是每个自主品牌都要面临的问题。

  合资自主品牌暂时

  难攻下“10万以下”阵地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尽管合资企业通过合资自主品牌向下施压,但留给自主品牌的并不全是坏消息。据了解,目前的合资自主品牌包括宝骏理念启辰等,其首推的车型都在10万元以下,而这些都是自主品牌车企原有的“根据地”。合资自主品牌由于品牌知名度的问题,一时想要攻陷这块“阵地”不会这么容易。

  在这方面,吉利汽车的例子可供借鉴。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吉利汽车销量达38477辆,在自主品牌车企中排名第一,今年将会有包括高端品牌帝豪SUV车型EX8MPV车型EV8在内的多款新车走向市场。

  而一出生就以高端形象示人的广汽传祺似乎也能给自主品牌汽车以信心。来自全国乘联会的销售数据显示,2011年广汽传祺平均月销量保持在千台以上,去年下半年月均销量超1500辆,在第四季度实现环比增长109.6%。有业内人士表示,只有走高端化之路,自主品牌汽车才能改变过去消费者嫌其品质不够的印象,实现与合资车企的良性竞争。

  一味追求规模效应

  曾令自主品牌错失时机

  商界有句话:真正强大的品牌都是某一品类的主导者。这一点同样值得自主品牌汽车借鉴。事实上,在自主品牌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比如长城汽车就立志要成为中国第一家按照品类建立品牌的企业。

  以前,一味地追求规模效应,令很多自主品牌企业错失了品牌提升的时机,所以在应对合资车型的价格下探时,产品防线出现失守。海马汽车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此前海马海福星产品就处于4万~5万元区间内,月销量可达1万辆甚至更多,但海马还是对该产品进行了压产。海马汽车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就表示,一条“大而全”的发展路线并不适合海马海马汽车相关人士也曾坦言,此前海福星的最低售价车型,其实是没有利润了。

  不妨效仿韩系品牌

  加大海外市场拓展

  既然国内汽车市场受阻,为何不多向国外市场开拓呢?自主品牌汽车不妨效仿韩国汽车品牌确立出口导向策略和战略。如今,韩系汽车已出口到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居世界前5位。

  当然,要出口海外市场,就必须有全球性的眼光。这方面,福田汽车为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自从2010年8月发布2020战略以来,福田汽车就频频亮招。“汽车企业没有区域级、国家级的,只有世界级的。福田选择了汽车这个行业,就必须做国际化的企业,要有在全球范围整合资源、制定市场战略的能力,否则就无法生存。”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曾这样表示。由此可见,想要做成国际化企业,如何拥有全球化战略方向和执行能力,是自主品牌汽车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soarwang)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