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李书福:沃尔沃和吉利也有"合资自主"品牌

2012年02月27日07:4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李书福:沃尔沃和吉利也有合资自主品牌


  2月17日~19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抵达中国三亚,这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二次停靠中国港口,上一次是中国青岛。帆船赛举办的第一天,吉利同时在海南三亚学院举行“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启动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就沃尔沃品牌身份、合资自主品牌成立、国际并购、沃尔沃吉利合作项目、本土品牌如何突围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文/图 周伟力

  沃尔沃吉利:有合资也有合作

  在2010年被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后,沃尔沃在2011年便扭亏为盈,全球新车销量近45万辆,中国以47150辆的销售创历史新高,实现同比增长55%,成长为沃尔沃全球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瑞典。但是,沃尔沃在中国除长安项目之外的新国产项目一度搁浅。沃尔沃中国管理层试图以中国本土品牌身份立项,未获中国相关主管部门认可。为加快审批进程,李书福表示,沃尔沃将接受“外资”身份,与吉利以50:50的股比进行合资,这也是在内外资的资质认定上的首次公开表态。

  李书福同时表示,合资项目成立以后,将会尽快推出首款车型;并像其他外资品牌一样,在合资公司考虑推出合资自主品牌。

  在如何利用沃尔沃技术提升吉利实力这一问题上,李书福表示,沃尔沃吉利已成立对话委员会,双方高层就各种合作项目进行充分讨论和交流,并有一定成果,“再过几个月,沃尔沃吉利会推出新的合作项目。”李书福强调,“这一合作项目是在合资项目之外。”

  国际并购:不解中国车企错过克莱斯勒

  2011年,萨博并购案搅动整个中国市场,华泰、青年、庞大深陷其中,由于成功收购沃尔沃吉利也曾被认为是买家之一。对于此,李书福多次澄清。采访中,李书福谈及其对国际并购的看法。“目前,吉利没有任何并购计划,沃尔沃项目占吉利比较大的资源。”李书福介绍道。不过,李书福认为,对于并购,中国车企要有战略眼光,对国际形势准确判断并敢于出手。李书福表示,不解中国车企错过克莱斯勒。李书福说:“菲亚特联合克莱斯勒,没花多少钱,许多人不看好,但我从一开始就看好。”

  克莱斯勒是“美国三大”之一,大名鼎鼎,但命运坎坷。先后经历包括梅赛德斯在内的多个东家,均以失败告终,金融危机时,与通用一起破产,最后被美国高院批准售予菲亚特。2011年,克莱斯勒在美总销量达137万辆,较2010年同期增长26%,旗下Jeep克莱斯勒道奇Ram品牌均有提升,逐步走出困境。

  本土车企困境:要脚踏实地做事情

  对于本土品牌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李书福认为,能否渡过难关,关键看是否脚踏实地做事情;只要功夫学到家,一定能够做成事情。本土品牌必须下定决心进行战略转型,在保证价格优势的情况下,提升品质,提高品牌影响力,踏上崭新的发展道路,“吉利最早在2007年便提出战略转型,现在效果显著。”

  中国乘联会发布的2012年1月份乘用车销售数据显示,吉利汽车在2012年迎来开门红,1月份狭义乘用车国内销售47335辆,在国内汽车厂商综合排名位居第六位,仅次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超越奇瑞汽车、比亚迪等品牌,荣居本土品牌榜首。

  文化:东西方文化要取长补短

  对于“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李书福介绍道,该中心将致力于跨国家、社会和企业文化的对比与研究,推动建立一种全新的全球型企业文化。李书福认为,东西方文化有各自的特点,应取长补短,实现双赢。李书福表示,并购沃尔沃完成之后,他就决定不直接管理沃尔沃,而是“放虎归山”,让外方来管理沃尔沃。据悉,“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将首先开展中国与瑞典、比利时三国之间的文化对比研究及对企业竞争力与管理的利弊分析,帮助中欧管理层更好实现互相了解,进而辅助商业决策。

  首款国产车型明年下线

  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采访中表示,吉利沃尔沃的首款国产车型将在明年下线,沃尔沃前两款国产车型和新一代电动车均由上海嘉定研发中心开发,为满足电动车驾驶者需求,上海方面已启动实际使用数据的收集。网络方面,沈晖介绍道,经销商数量目前是140家,争取到2015年达到200家,为今后的国产化新车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