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报告认为:国内乘用车市场进入理性调整期

2012年02月28日07: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文林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题:报告认为:国内乘用车市场进入理性调整期

  记者 周文林

  最近几年是中国汽车市场加速变革的时期。中国汽车行业不仅在产销量等方面继续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举足轻重的力量,吸引着全球车企的目光,而且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能源新政策、公车改革、汽车三包等领域都出现重大进展,进一步推动着中国汽车消费者关注重点的变化。根据国内知名专业网站汽车之家最新发布的全国研究报告,当前汽车市场出现的诸多新变化及趋势对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消费及政策制定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应引起相关各方重点关注。

  2011年国内乘用车市场进入理性调整期

  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通过对2010年至2011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及关注数据进行的分析,近日正式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汽车消费者关注变化趋势分析报告。该报告总有效问卷为17.32万份,基本涵盖了全国各地区和各层次汽车消费情况。

  报告认为,在经过2010年车市的火爆之后,乘用车市场迎来了2011年的调控。该报告认为,由2005年至今,乘用车市场发展可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即平稳增长期(2005-2008)、高速增长期(2009-2010)、理性调整期(2011至今)。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的大幅增长带动了国民对汽车关注的快速增长,买车用车成为国人常被提起的话题,汽车互联网同样也在迅速发展。但在经历了销量爆发式增长的阶段后,2011年中国乘用车销量进入理性调整期(1447万辆),同比增长5.2%,增幅为自2006年至今的最低水平。

  消费者关注重点向SUV中型车转移

  值得关注的是,在最近7年中,国内的基本型乘用车、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增长最为显著。据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分析,伴随着2009-2010两年销量大幅增长,SUV的销量以及消费者关注度进一步提升,使其逐渐成为乘用车市场的主角。

  而交叉型乘用车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消费者所关注的重点,其销量增长主要是来自国内区域经济的发展和汽车下乡政策。此外,由于2011年汽车下乡政策的淡出对交叉乘用车销量推动作用的减弱,2011年交叉乘用车销量较2010年有所下滑。

  这一研究同时显示,从2010到2011年,几大级别车型消费关注度由高到低依次为:紧凑型车SUV中型车小型车跑车MPV中大型车微型车。其中,紧凑型车在中国的乘用车消费市场仍处于统治性地位。在2011年,跑车豪华车SUV中型车的消费者关注同比增长显著,但微型车的消费者关注指数呈现负增长。报告认为,由于消费者对于SUV中型车关注份额的不断扩大,因此这两个类型的车未来市场前景会更好。

  同时这份报告发现,小排量车的关注和销量受汽车市场政策调控的影响较大。从乘用车生产性质来看,由于自主品牌旗下的小排量乘用车较多,所以自主品牌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进口车关注度攀升

  根据这份报告,从2010年至2011年,排量在1.0-2.0L之间的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的绝对值最为显著,且1.6-2.0L的同比增长率最大,达到15.2%。而排量在1.0L以下车型的销量同比为负增长,显示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带来的影响较大,而节能汽车优惠政策对于此排量区间车型销量的增长促进作用较小。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进口车消费者关注指数份额有较大提升,提升至25%,而在2009年这一数字为19.9%。这显示消费者对于进口车的关注已超越自主品牌。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从2006年至2011年,我国汽车进口量持续上升,2010年进口车同比增长为近6年最高。有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对进口车的关注仍会使近期进口车销量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

  油耗成为购车者首重因素 欠发达地区汽车消费潜力巨大

  根据这份报告,北京地区消费者乘用车关注度位居全国榜首,与此同时,欠发达地区消费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2011年消费者对于乘用车最关注的前10个城市由高到低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苏州重庆杭州成都郑州。其中,广州重庆对于汽车消费的关注同比增长率最高,分别为49.8%和47.0%。

  报告认为,2011年省会与直辖市、沿海及经济发达城市对于车的关注持续提升与较优异的经济状况和交通环境因素有关。2011年,省会与直辖市、沿海及经济发达城市的消费者关注指数同比分别增长29.8%和27.7%,而经济欠发达城市的这一指数同比增长26.4%。由于人口基数较大,其消费者关注指数绝对值居四级别级城市之首,乘用车消费潜力最大。

  此外,报告显示,与2010年相比,自主品牌整体关注份额处于下降状态。在大陆地区受汽车消费者关注最高的前10个品牌中,自主品牌仅有长城奇瑞两个品牌入围,而合资车占据了70%的份额,再次说明合资车在乘用车市场的重要地位。

  根据这份报告的数据,在消费者购车最看重的要素中,油耗位居所有考虑要素之首。其后的两个要素分别是外观和价格。值得关注的是,从总体数据看,对品牌的关注,反而排在安全、操控/性能,空间/舒适、配置、维修/保养等指标之后。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