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海大众新疆基地获批 贾鸣镝细解成功术

2012年02月29日08:1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继宁波工厂之后,上海大众第七工厂获得了审批。日前记者从上海大众内部人士处证实,新疆基地已获得发改委审核通过,不到两年时间内,上海大众连续开拓了三个生产基地。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内,中国乘用车市场产销增速仅为不到3%,创下了13年来最低,上海大众大众斯柯达两个品牌,市场增幅均超过10%,年销量达到了116万辆。“主要是受到产能的制约。”该知情人士透露,三个新基地最早的一个正式投产也要到2012年下半年,2012年上海大众产能只有120万辆。

  为了配合大众汽车2018年称霸全球的目标,上海大众已为自己定下了2020年冲刺300万辆的计划。

  八年冲量300万辆

  曾经占领中国汽车市场半壁江山的上海大众,近年市场份额已缩减到10%。2010年9月上任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海亮和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的任务是:保持现有的市场份额。

  保住现有市场份额并非易事,上海大众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他们对市场的预计,2020年中国市场将扩大至3000万辆,这也意味着上海大众届时产销规模将达到300万辆。

  一系列的扩产计划正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提前准备的。记者了解到,作为上海大众在西部部署的第一个基地,新疆基地将从2万辆起步,逐步增加到10万辆。在新疆基地之前,上海大众刚刚通过收购宁波神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取得生产资质,新建了宁波工厂。宁波工厂是波导科技集团旗下汽车产业的企业,虽然取得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特种汽车的资质,但其生产的汽车一直未能上市。

  按照计划,上海大众宁波将打造一个30万辆的生产基地。加上即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生产的仪征基地,上海大众三个新基地将新增70万辆产能。“除了新疆基地,目前上海大众五年产能布局基本已规划完成,总体的规划是按平台化生产。”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仪征工厂目前主要生产新桑塔纳斯柯达A级平台车型也将在仪征工厂生产。将于2013年投入运营的宁波工厂,主要将解决斯柯达产能瓶颈;新疆工厂的规划现在还未完成,不过,将生产更加适合西部市场的中小型产品。

  为低估市场补课

  “从100万辆提升到300万辆,不可能靠现有细分市场的增量去实现,”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大众规划将通过开拓更多的新的细分市场去实现增量计划。“2015年之前的车型,已基本开发完成,产能布局也已基本规划完成。”上海大众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2015年之前,上海大众品牌,将开辟三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包括一款介于朗逸帕萨特之间的车型ACLASS,主要竞争对手为英朗速腾新卡罗拉;正在研发的一款B级SUV车型,尺寸与途锐相当,主打高端的SUV市场,这将改变上海大众在中高端领域无车的尴尬;此外上海大众还在自主开发一款C级车,定位与奥迪A6相当。

  而按照计划,斯柯达品牌将在未来的五年之内,要加入两个全新的交叉车型和两款全新的SUV产品。

  相对于如此密集的产品计划,上海大众此前的扩产策略相对比较保守。与竞争对手通用丰田早早布局产能不同,

  最早经历市场跌宕的上海大众,直到2008年,上南整合开始,才第一次跨出上海。成立了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也就是上海大众的第四基地。

  事实上由于受POLO途安等在中国市场“慢热”的影响,上海大众对引进的新车型期望值一直都低于市场。以途观为例,知情人士透露,5年前,上海大众研发途观时,对他的预期销量是每月销售5000辆。“那时候我们已经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销量。”上海大众一位负责销售的人士告诉记者。

  途观两年前上市时,SUV市场正逐渐火热,当时上海大众途观的预期销量提高到每月7000辆。负责销售的贾鸣镝,后来将途观的预期销量提高到每月1万辆,这个当时被质疑是否能完成的销量,现在来看仍然被低估了。“途观的订单每月能达到1.6万至1.8万辆,可实际生产能力仅1.3万辆。”贾鸣镝向记者证实。

  受大众在中国谨慎投资政策的影响,上海大众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产能偏紧状态。特别随着途观新帕萨特等全新车型的上市,市场更是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

  存量和增量

  扩充产能能有效解决上海大众目前的产能瓶颈,产能扩张以后,如何防止市场突如其来的变化?“一是创造新的细分市场,二是要在原有细分市场中增加市场份额。”贾鸣镝透露上海大众在市场扩张计划上会两条腿走路。

  途观的热销是上海大众创造的新的细分市场,目前途观在细分市场已占有20%-30%。相对于此,新帕萨特新POLO则是“在原有细分市场中增加市场份额”最好的证明。

  A0级车POLO原来每月的销量仅5000辆左右,市场占有率仅3%不到,而现在已提升到每月1.2万辆,占细分市场15%,加上A0级市场占有率第二的Fabia上海大众A0级细分市场中已达到21%的市场份额。在中级车市场,全新帕萨特上市第五个月,就取得了细分市场的第一名。

  “上海大众虽然刚进入中国时不被认可,不过坚持德系车品质为先的理念,最终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贾鸣镝这样总结帕萨特POLO的成功,“上海大众打造产品上的精髓一定会坚持下去,除此以外,上海大众也将继续推动营销模式上的进步。”

  从2005年开始,上海大众就提出了营销体系的八大转变,从传统的关注批售,开始转为关注零售。2007年,上海大众开始倡导建立以锁定目标客户、开发潜在客户、促成成交客户和培育忠诚客户为主体的“把握未来的主动营销模式”。去年下半年,上海大众营销商务经理大会上推出了“卓越一线执行”项目,目的是提升一线执行力。

  “上海大众策略不缺,缺的是基础工作的执行。”贾鸣镝说,从经销商零售中的每个环节入手,对经销商进行能力的审核并据此提出发展地图,设定目标,定期进行跟踪。经过半年的实行,上海大众在各项满意度的调查中,排名都有所提升,特别在大众全球展开的对所有品牌在中国市场满意度调查中,上海大众从此前的第十名左右提升到了前三名。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