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不可回避 汽车民生问题应成为"两会"焦点

2012年02月29日09: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汽车评论员 凌然

  搜狐汽车"两会"评论系列

  每年到这个时候,“两会”的召开,都成为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这是因为,在国内汽车发展的特殊阶段,除了汽车技术的发展之外,更加重要的还在于汽车之外的政策发展以及民生的发展问题,也都是决定国内汽车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与传统制造形成鼎足趋势以后,国内汽车就更应该切实的在主要发展环节上,建立属于自己的强项与优势。而任何能够建立的发展模式,又都以消费者的支撑为基础,所以,汽车消费环节的民生问题,自然就成了“两会”代表、委员们不可能绕过去的主题。

  从国内大局势上看,民生问题越来越成为国内发展经济必须要关注的新焦点。这不仅仅是国内巨大的财富再分配问题上亟待向民众倾斜、还在于中央重视民生问题已经贯穿到整个的战略决策之中。有了这两大解决民生问题的需求,自然新年度“两会”的工作方向,也就要处处体现民生问题的解决为主了。而在汽车方面,要想很好的顺应国家的大政方针,普通消费者在汽车消费环境中的民生问题,自然是代表委员们最需要从自身角度认识的问题。因为,在汽车制造与竞争白热化阶段、特别是消费市场越来越复杂的时候,只有保住消费者、才是保障自己生存的关键。

  制造发展不能掩盖车市的民生压力

  对于汽车领域中的民生问题,说的笼统些就是消费者的幸福指数问题。由于,国内已开始的重视对民营车企的倾斜,这不能叫做民生问题;一汽大众要开二十七个月的工资,也不能叫做民生效应。而民生问题,恰恰是消费者心甘情愿的愿意消费、以汽车生活为幸福生活尝试的一种广泛现象!所以,要想真正意识到民生问题对国内汽车的重要性,首先需要从各个与汽车相关的行业部门入手,认识和解决好普普通通消费者的幸福指数问题,这才是最为核心的汽车领域的民生焦点。

  从现在的发展情形上看,国内汽车显然是重技术与政策、远大于重民生问题的阶段。这不仅仅体现在伸手向消费者要钱的现象屡见不鲜,几乎让更多的消费者达到承受值的高限;还在于汽车沸沸扬扬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掩盖了民生所承受汽车之重的负担,别的不说,就以持续不断地CPI指数增长而言,就已经高出了普通民众的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仅这一项就可以想象到,消费者所承受的消费汽车压力有多大!如果要想确保国内汽车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下发展能力,汽车消费者的民生问题自然就是基础中的基础。甚至可以说,如果汽车市场看淡这一点,就会出现难以想象的局面;汽车企业看淡这一点,就会在技术难以取得先手的情况下,更会失去主心骨;而汽车管理者看淡这一点,就会让车市的复杂性不断升级。所以,先汽车消费者忧而忧、必然是国内汽车生于忧患的最根本问题!

  “先民汽车”在现阶段为何比啥都重要

  记得,在朝鲜新领导人接任最高权力之际,首先公布的施政纲领就是“先军政治”。这是因为,在朝鲜处在非常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只能先稳定军队这个核心的重要体质,才能进一步解决国内外的矛盾问题。其在非常关键的时期,朝鲜新领导人能够提出“先军政治”观点,表明了他们在国际多事之秋,对内需维稳、对外要团结的原则……。而相比之下,虽然国内汽车界不具备朝鲜政治方面的特殊性,但国内汽车所面临的发展形势同样复杂!有了这些问题,国内汽车参与国际竞争就会无形的受阻、国内消费者就会在相应的利益分配下承受不该有的压力。这才是为什么在这样一个转型阶段,国内汽车要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建立先民为主的汽车发展方向的原因。

  作为国内汽车发展,如果说在起步初期不考虑民生问题,那是因为要集中精力办大事,需要消费者在内的整体上有所付出。而在发展了这么多年以后,国内市场已经到了世界第一的地步,如果还要让绝大多数消费者“勒紧裤腰带”的话,无论如何也是很难向汽车环境中的民生交代的。就以油价多涨少降为例,虽然涨价的声音传来之后、也会出台一些对特殊消费者的补贴,但由于广大消费者不在其列,自然就会直接由多数消费者为少数人群既团体买单的可能性!更有甚者,在谁都能看出来的情况下这样长此以往,仍然会在解决燃油价格问题的成品油机制问题上,屡屡出现耍这样那样小聪明的现象!这就会严重减低消费者对汽车的热情!试问,如果失去了国内汽车消费者这一厚实的基础的话,国内汽车发展大厦又怎么可能建成呢!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汽车消费者对制造企业、对汽车整体发展,无疑是鱼与水的关系!如果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不能够意识到这样一个主次矛盾的话,纵然就是现阶段能够盈利、也是不能够长远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汽车代表委员们敢于进谏与善于进谏!直言进谏汽车改革需以民生为主、汽车发展需要民生支持、汽车进步更需民生的热情。除此以外,任何大胆的想法与预期,都很可能是无源之水,也自然会造成消费者痛、外商快的结局。

  (本文系供搜狐汽车独家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