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通用结盟标致雪铁龙 迈出挽救欧宝第二步

2012年03月07日09:4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2月29日,通用汽车正式发布消息称,计划收购标致雪铁龙PSA)7%的股权,从而成为PSA第二大股东。根据双方协议,通用以近10亿欧元(合约13.4亿美元)购买标致增加的资本。双方合作后将展开从部分车型平台共享以及联合采购等多方面的合作。

  由于PSA的主要市场在欧洲, PSA的中国顾问周方裕认为:通用结盟PSA的主要目的是为振兴欧洲市场,挽救欧宝

  这已是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艾克森再度对欧宝伸出援助之手。去年2月份,艾克森首度访华回国后,即为欧宝量身定制了套复兴计划,其中包括在中国市场积极的发展态度,具体为三年内将向中国市场推出4款新车等。

  欧宝通用汽车在欧洲的最大业务部门,在全球占有重要位置。“通用坐上全球第一大的地位,主要依靠美国、欧洲和中国市场,而在欧洲市场,欧宝就是通用在欧洲市场的全部业务。”周方裕认为,“虽然欧宝的业务年年亏损,但如果卖掉欧宝业务,通用将很难在欧洲市场东山再起。”

  与福特自己成立欧洲公司,研发产品投入当地不同,通用从一开始在欧洲市场走的就是收购的路线。在欧洲这样消费成熟而消费者对欧洲产品忠诚度很高的市场,如果售出欧宝通用自创或将其他地方的品牌“移植”到欧洲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

  从2009年通用开始摆脱破产困境起,就终止了向麦格纳国际出售欧宝的谈判,代之以实施重组欧宝计划,使其重回正轨。2010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欧宝将会携一款基于欧宝Ampera的双座电动概念车亮相。去年欧宝希望进驻更广泛的市场,以色列在今年的计划之列,接下来的数月内会进入智利和澳大利亚,以及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

  通用副总裁 Steve Girsky曾在瑞士信贷的一次会议上强调了欧宝对于通用的重要性,指出欧宝对于通用的规模和技术不可或缺。

  欧宝正在改进设计、更新技术,但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扩大销售的任务依然非常艰难。对于欧宝扩大市场的举措,HIS资深分析师蒂姆·厄克特说:“我如今还未看到欧宝有什么增加销量和利润的制胜法宝,欧宝目前进退维谷。”

  而这次通用标致的合作,是以结成“超过生产层面的”同盟关系的企业兼并或重组,以共同应对欧洲车市的“寒冬”,曾志凌认为,在欧洲这种汽车厂商之间的合作也是较为频繁的,可以说是司空见惯。

  “欧洲是一个具有碎片化特点的市场,国家众多,固定成本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通过平台共享,包括采购、研发等,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也因此使得厂商之间的结盟显得很有必要。”曾志凌认为。2008通用破产之前,通用曾拥有菲亚特50%的股份,其中联盟很重要的部分也是为了联合采购降低成本,不过,后来在通用最弱的时候被迫分家,而菲亚特又成为克莱斯勒最大的股东。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