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张少华:PSA欲牵手欧宝 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2年02月24日09: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少华

  一拍即合!

  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为了应对欧洲车市的低迷,欲寻找战略合作伙伴;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为了拯救尚在亏损泥沼中苦苦挣扎的欧宝,正绞尽脑汁的谋划出路。

  据海外媒体日前报道,标致雪铁龙集团正考虑与通用汽车结成超过生产层面的联盟,且不排除相互持股的可能。而通用汽车旗下的欧洲子公司——欧宝,将可能被纳入双方合作的范畴。

  “金融时报”援引自己消息人士的话说,两家公司正在就有关在欧洲合资生产整车和零部件进行谈判。如果双方达成协议,那么合资的对象将包括标致雪铁龙通用欧洲分部的欧宝/沃克斯豪尔。双方将共同研发发动机变速箱,并用以各自品牌的车型上。与通用的合作传闻,马上使标致股价飙升15%。

  目前,双方尚未签署任何协议,但谈判正在继续进行,且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其合作决定将在今年3月初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宣布。

  据悉,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通用汽车的谈判已经持续数月。

  早在今年1月份,欲寻找“潜在伙伴”的标致雪铁龙集团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在底特律国际汽车展期间就曾访问了通用汽车的总部。

  直到本周三,媒体才从法国劳工部长那里得知,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可能与通用汽车公司结盟。

  PSA压力增大

  欧洲车市低迷和各种原材料价格上涨,2011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净利润同比减少了近一半,由上一年的11.3亿欧元下滑至5.88亿欧元,尽管销售额同比增长6.9%、升至599.12亿欧元(约合782亿美元)。但汽车主营业务从上一年盈利6.21亿欧元(约合8.1亿美元),变为亏损9200万欧元(约合1.2亿美元)。

  销量减少,是导致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利润巨降的原因之一。2011年,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汽车总销量为355万辆,比2010年减少了1.5%,全球共售出210多万辆标致汽车和140多万辆雪铁龙汽车。在欧洲的销量同比减少了6.9%,降至206万辆。不过,出口比例在上升,由上一年的39%升至42%。在俄罗斯、拉丁美洲以及中国市场上表现尚可,销量同比分别增长了34.8%、10.6%和7.6%。

  受困于不如意的经营形势,标致雪铁龙集团在2011年10月底就宣布,将在2012年解雇5000名从事汽车零部件供应、营销、研究、信息技术和新车型研发的人员,欧洲工厂将削减1000个工作岗位。

  其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指出,“欧洲车市今年没能复苏,因此为了降低成本,我们不得不减少公司的人员编制”。

  他认为法国车市不容乐观,欧洲车市2012年将走向萎缩。而研究机构也预测2012年欧洲车市将成为18年来最不景气的一年。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则表示,欧洲经济2012年可能将经历“实际上的停滞”。JD Power的分析师已经降低了对欧洲市场的期望。JD Power预计欧洲2012年乘用车产量将低于2千万辆。而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认为,2012年欧洲车市可能将至少缩水9%。

  欧宝亏损连连

  欧宝的盈利计划,再次遭遇滑铁卢。

  2011年,欧宝沃克斯豪尔未能走出亏损泥沼。2010年亏损19.5亿美元,2011年息税前仍然亏损7.47亿美元,

  但严峻的是,进入2012年,欧宝的销量依然在急剧滑落。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欧宝在欧洲车市的销量同比减少了22%,仅为57479辆,市场占有率由2010年的6.8%下降到5.7%。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欧宝在欧洲车市的颓势,通用汽车要想重振欧洲业务,或仍需耗费10亿美元以上。

  通用汽车为了使欧宝进入盈利水平,打算关闭工厂,削减数千名工人,但旋即遭到了欧宝工会和管理层的强烈反对。欧宝CEO施特拉克指出,关闭位于德国波鸿的欧宝工厂或者利用欧宝当前闲置的产能生产雪佛兰,还为时过早。而且通用汽车已经与工会签订协议,2014年之前不得关闭工厂或者裁员。

  这种复杂局面,促使通用汽车CEO丹·艾克森重新考虑拯救欧宝的新措施。

  巧合的是,就在其表示未来数月内将再度出台欧宝扭亏方案之际,就传来标致雪铁龙集团正考虑与通用汽车结盟的消息。也许,这就是拯救欧宝的扭亏方案之一。

  双方的心思

  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通用汽车结盟,可以面对欧洲低迷的市场需求,分摊在整车和零部件总成研发和制造方面的高昂固定成本。

  而且,德国的欧宝工厂与法国、西班牙的标致雪铁龙工厂,彼此接近,具有合作的地缘优势。

  但是,双方的合作仍然可能面临系列考验。

  在欧洲车市蛋糕不断缩小的情况下,同一细分市场竞争加剧。而标致雪铁龙欧宝,双方的业务重点较为集中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小型车细分市场。

  并且,欧宝为了避开同雪弗莱在欧洲市场的同门相争,正在走高端路线。研发的重心,向更高级别的车型上转移。重心的不同,可能多少影响双方的具体研发合作。

  另一方面,在欧洲市场容量缩水之下,绝大多数汽车制造商无不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风险。在风雨飘摇的欧洲经济重创了欧洲车市之际,各大汽车制造商正裁员减产应对危机。

  2011年11月初,通用发言人就宣布,通用西班牙萨拉戈萨工厂的6700名工人将强制休假。这家生产欧宝Meriva 和欧宝 Corsa车型的工厂,连续3个星期完全停产。在恢复生产之后,工厂的单月产量将由原来的3.7万辆降到了3.3万辆。欧宝还关闭了其位于比利时安大略省(Anvers)的工厂。而标致雪铁龙集团,同样也打算裁员减产,其掌门人认为欧洲汽车产能过剩至少达20%以上,正慎重考虑是否关闭其位于法国欧奈(Aulnay)的工厂。

  或许,在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通用汽车结盟的背后,前者有借力通用汽车的资源进入更有前景的美国市场以及利用欧宝先进的发动机技术的内在考虑。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信贷宽松、低利率和需求释放,美国汽车市场在2009年触及30年低点之后连续两年回升,预计2012年将再续辉煌。而美国一家汽车网站(Edmunds.com )预测,在去年下半年美国车市强劲复苏的基础上,2012年美国汽车总销量将由2011年的1280万辆左右上升至1360万辆……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