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贾新光:中国汽车工业兼并重组需新的思路

2012年03月13日07:2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最近,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通用汽车结成联盟,这个联盟结构由两大支柱构成:一是共享汽车平台、零部件和模块,到2016年将至少发布B级车、D级车、跨界车和微面四种平台;二是共同组建全球采购合资公司,以从供应商处采购各类成品、零部件及其他产品服务等,双方联合购买力可达1250亿美元。

  但是这个结盟能否解决欧洲汽车工业的问题,包括通用汽车的欧洲问题,还需要拭目以待。标准普尔的分析师认为:“两家公司仍然需要各自应对最为艰巨和代价高昂的挑战产能过剩,至少在合作初期需要独立解决而非通过联盟处理。只有此次结盟双方与其他欧洲车企共同行动,跨越政治障碍削减产能,整个产业才能最终受益,恢复盈利。”也有的分析师认为:“大部分汽车产业联盟命不长久。车企公司文化之间形成拮抗,车企本身也存在矛盾。”

  温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

  汽车工业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已经做了几十年的努力,但是大多数重组效果不佳,没有得到1+1大于二的效果,往往是强势企业吞掉相对弱势企业,被兼并的企业无法得到很好的发展机会,内部矛盾重重。最近昌河汽车爆发的事件,其实就是老的兼并联合思路的一个教训。

  汽车业重组的目标仍然是,“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前10强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这种提法没有任何新意。汽车工业老的重组思路,一个是只能由指定的大鱼吃小鱼,即所谓的三大,后来又演变成四大四小来重组别的公司,四大四小好像只扮演吃鱼的角色,其他企业就只能充当被吃的角色;第二个是长官意志,搞拉郎配,并不考虑企业的意愿;第三个是主要靠行政手段,甚至资产划拨,不考虑经济规律,不考虑企业、地方和职工利益。

  尽管对PSA通用汽车的结盟有不同意见,但是这个结盟仍然值得国内汽车工业借鉴。结盟的两个企业并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按国内的说法是松散的联合。但是联盟的核心价值在于共享平台和共同采购,目的是解决PSA欧宝的亏损问题。这种方式既不触动企业的核心利益,又能解决实际问题,而且将来分手也不会造成很大的麻烦。对于安徽汽车工业的联合,左延安提出过共享平台的方式,但是因为与省领导“大安汽”的思路不合,被劝退回家。之后,国内没有人再敢提共享平台的事。

  在通化钢厂惨案之后,国务院、全总都发出文件,要求企业重组要征求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要考虑地方与企业的切身利益,但是好像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通钢惨案差一点在昌河重演。忽视各方利益,忽视科学规律,忽视经济规律,必然会一再上演类似的悲剧,而汽车工业不会因为有了拼凑出来的几大就能成为汽车强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