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张小虞:反思和前瞻 改革是车业发展之要

2012年03月22日23: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产业中心

  【搜狐汽车产业中心报道】2012年3月23日,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特别支持的“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将于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盛大召开。届时,诸多中国汽车产业界顶级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行业机构负责人和车企首脑将云集于此,为中国汽车业,贡献一场反思和前瞻的头脑风暴盛会。

  由此,搜狐汽车产业中心特在盛会之前,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先生进行一场专访。张小虞先生是少数中国汽车业这数十年变迁的亲历者,对此次论坛年会的主题,有当之无疑的发言权。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张小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张小虞
"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张小虞致辞

  总结和反思两阶段成就和失误 50人论坛很重要

  六十年是一个甲子,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也算到了花甲之年。在这六十年里,我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正处于由大向强迈进的进程中,应该抓住这个机遇,认真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尤其是,今年中央明确提出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进行结构调整,保持稳定增长(更明确了这个机遇的重要性)。恰逢此时,搜狐汽车邀请50位行业内外的专家来讨论(是很有意义的)。

  我们需要反思什么?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953年到1980年改革开放的计划经济时代,汽车工业做了什么事情,哪些值得坚持和发扬,在下一步发展需要总结哪些经验教训;第二个阶段是改革开放30年,在中央决定把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后,汽车工业取得的哪些成就值得坚持?哪些战略或决策需要反思?

  当前,我们可以总结新世纪以来汽车工业的发展,这恰好是走向汽车产业大国最关键的十年。这十年,汽车产量实现十倍增长,对国民经济贡献越来越大。1985年,也就是第七个五年计划时,真正实现了把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决定,汽车工业也是当时惟一的支柱产业。

  30年来,汽车工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这样一个支柱产业在国家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应该承担起支柱产业应该承担的义务和责任,这也是摆在全行业面前最重要的事情。

  特别是1998年、2008年,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国务院施行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十大产业采取的调整振兴规划》、三年调整振兴规划,都是中央国务院在当时特定情况下,针对特定产业所制订的调整振兴规划。规划本身就是既对汽车产业过去发展的认真总结,又是对其未来发展和应对经济危机进行的非常好的安排。

  第一个问题要总结60年、总结30年,最迫切的是要总结10年,当务之急要总结过去3年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如何实现汽车产业的强国目标——在自主研发领域方面,在培养人才方面,在大学如何适应汽车产业的发展方面,以及加入WTO以后某些政策的调整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专家们会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角度提出他们亲身的感受,(因此)这次(中国汽车50人论坛)会议是非常重要的会议。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