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凌然:车市合资扩容不断 技术进化远不够

2012年03月26日09: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凌然

  国内汽车第三阶段的合资基本上以告一段落,由于自主汽车的合资得以实现,也基本上达到了新合资产生新现象的结果。现在可以说,无论是合资的规模、还是合资的多元程度,都已经达到了不能再饱和的最大值。由此可以看出,国内汽车制造所出现的复杂状况,很可能会对未来的制造与发展产生难以想象的影响。这其中。不仅会有合资自主车型、也还会更多的出现自主合资的产品,确自然就会因为合资制造过度、给消费者带来应接不暇的感觉。

  随着合资制造的进一步深化,给国内汽车带来的技术发展毋庸置疑。但也同样带来了一些让业界始料未及的新问题,那就是合资是不是需要进化、合资的进化为何不应该仅体现在技术层面,这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前几天,在广东省已经将千亿养老金投入股市的时候,央广也不失时机的找寻到日本、美国关于养老金如何保管的现实,期待一比较的方式对国内养老金的监督带来一定的建设作用。这就说明,汽车有如此大合资的扩容,仅有技术层面的深化是远不够的,更需要在消费保障与服务等方面,更多的与国际先进理念接轨,才能保障国内汽车市场的完善。

  合资进化不应仅体现在技术层面

  这两年,可能是金融危机改变世界经济的原因,使国内汽车市场进一步确立了中心地位。 随即,体现在国内合资制造上的现象,就是国际技术技术铺天盖地而来。相应的,随着技术如潮的涌入,国内以合资为主导的技术升级与新车推广、纵然是到现在也未见缓和。而从国内汽车整体的发展角度看,仅有新车新技术的不断提升,其它方面如果落在后面的话,对汽车整体发展同样也会没有一点好处。像我们的标准、服务以及道路设施,都在这种新车发展的突飞猛进面前流露出不小的问题,就很好的说明了合资“进化”不应仅体现在技术层面。

  由于技术发展过快,就会难免不造成衡量技术程度以及保障技术标准方面的一些列问题出现。这些年国内所出现的因技术导致的纠纷以及在建立标准方面的缺口,都是造成汽车合作发展有些冒进、软件保障难以跟上的主要原因。其中,像国内汽车在召回上的短板现象明显,就是一个合资技术发展突进后其它难以跟上的佐证。而随着合资第三阶段的进一步扩容,许多自主车企也加入其中,如果仅仅将注意力眼盯着技术上的合作发展,显然是不够的。由此看来,发展与保障在汽车环节上,更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保障问题突出说明行规接轨不足

  发生在国内汽车市场的许多问题,如果追根溯源的话,还是管理上的接轨不够所造成的。外方这么多次运用双重标准对待国内,如果不是看到了国内在管理上的明显纰漏,作为在别的国家进行制造的跨国企业,想必是不会在这方面出现问题的。所以,要想使汽车合作进一步深化,除非先解决了管理上的滞后与服务上的欠缺,才能够保障汽车合资合作的顺利发展。否则,面对制造和销售早已达到千万级的市场,再出现头痛医头的现象,是很难使汽车稳定发展的。

  按理说,在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的同时,就应该明确国际技术发展、生存以及服务的环境是如何形成的,在这种前提下与国内汽车的现状结合,才不乏是最合理的接轨方式。而我们现在,恰恰处在整体制造转型的阶段,既不能再无休止的鼓励合资扩张、又不能对国际技术的融合问题放任不管,更不能对后续的保障与服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都是面临快节奏技术发展最要深度发展的问题。看来,要想很好的解决在合资管理以及合资保障和服务方面的问题,除了需要强化相应的法制法规建设以外,更好的借鉴国际市场的合理性以及优势,这才是能够保障国内合资制造整体发展的关键。

  从现在的国内汽车发展情况上看,真正影响汽车合资的问题,无疑就是整体扩张无序以及合资制造的主导力量过于庞大。这就会进一步造成数量追求大于技术和保障追求的问题。虽然,车企也看到了要向品质转型的必要性,但由于合资本身所存在的利润稀释问题以及竞争复杂存在,自然也对合资的管理以及深化产生着不同于国际发展的难度。所以,到了现在,如果还要延续以往的所谓经验以及管理方式的话,落后不落后且不说,就是产生的混乱问题也会严重的阻挠国内汽车发展!恐怕,这才是需要从上到下进一步考深思合资该不该进化的大问题。

(本文系供搜狐汽车独家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