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中国车市潜力犹在 合资继续或致车企失败

2012年03月23日1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3月23日,由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特别支持,汇集诸多中国汽车产业界顶级专家学者、行业机构负责人和汽车企业首脑的"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于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盛大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反思与再决策"。"中国汽车50人论坛" 旨在为汽车产业高端人士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通过不断的交流为管理者提供最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从战略的高度为汽车产业献计献策,为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理论指导,以此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综合水平的提升,使中国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以下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邹文超、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管欣、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关于中国汽车公司的未来图景问题的访谈。

  嘉宾: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 邹文超

  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 吴建中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 管欣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 朱西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徐向阳

  主持人张耀东:感谢搜狐能够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跟各位前辈来探讨这个话题。我们这场话题叫汽车公司未来图景。想问一下朱总,您作为当时进入汽车行业的代表,在您内心深处,您是一个什么样的想法?

互动研讨二现场图
互动研讨二现场图

  邹文超:车企管理要面向市场和消费者

  邹文超:在目前的情况下很难改变,不是说我今天一申请明天就改了,那不可能的事情。对于中国汽车厂商来讲,我们当前乃至相当长的时间,我们可以做的是技术创新。从管理层来讲,你的思维方式,你首先要把自己融入进去,你是汽车人,你就要遵循汽车行业的规律。第二,你的产品是要参与竞争的,所有你的产品包括你的服务,就要按照市场竞争的原则来运作。你面向的是每一个人群,你的产品开发就要面向每一个消费者。对终端厂商来讲,思想、你的管理体系要适应快速竞争、快速发展的产业的要求。所以我们管理要面向市场、面向消费者。组织、机构的设立就要按照市场的模式来运行。品牌要靠好的产品。但是一个品牌不光要靠产品,还要服务等等,人力方面的激励机制等等,重点的思想方面、管理能力方面、产品方面,这是我们中国厂商近几年乃至以后相当长的时间要孜孜不倦的去追求的。

  吴建中:国家应该明确支持自主品牌的立场

  吴建中:我主要讲两个观点。我们既然在这里讲自主品牌,可是自主品牌既包括国有企业,也包括民营企业。我们要大大方方的,国家就应该是大大方方的要支持自主品牌,支持中国造自主品牌的汽车。因为汽车这个产品不是一般的产品,他是在国家层面的,行业层面的一个产品。需要站在国家的角度,战略的角度来考虑。所以我就大大方方的,就像搞两弹一星一样来搞我们的汽车产品。汽车产品对未来的战略是非常重要的。不能说国内的市场上跑的都是外国人的汽车。并且从职业的角度,从金融政策、货币政策上也应该给汽车产业倾斜。

  第二,我们是民营企业,前面徐总也讲到国企体制改革的问题。我们现在国内我们有国企、有民企,民企的体制是很灵活的。应该是更具备创新的,更具备有灵活机制的。国家在民企这一块,对现在国企和民企,在政策机制方面还是民企不够。民企应该在资源、在政策上能够落地。李书福收购了沃尔沃,你说沃尔沃不是中国人的吗?不是国家的吗?不能上到我们国家的层面上来考虑吗?所以我觉得应该给民企有更多的支持,因为他的体制摆在这个地方,他对市场反应更快。众泰也特别考虑到这一点,我们要追求我们的产品品质。产品、品质的战略,要耐得住寂寞来做事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