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中国车市潜力犹在 合资继续或致车企失败

2012年03月23日1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张耀东:邹总,您虽然也是国企,但是也在做自主品牌。体制上我们是否还能改变一些。现在一直有一个说法,国际上这些大的跨国公司,叫得响的汽车品牌,他这个平台就像家族的荣誉,他们才成长为世界级的。我相信您是想把长安做成世界级的品牌的。

  邹文超:车企应完全按市场原则参与行业竞争

  邹文超:这个问题,作为资产所有者和经营者,我们现在在国内国外是分离的。国外的资本结构,不单是汽车,在很多行业都是这样,在国外的更多的自然人也好、更多的私有的拥有这个企业也好,他的比例占了绝大多数。在国外也有国有。我觉得参与在竞争行业,从理论上来讲,是更多的是要完全的市场化。包括你的资产,包括你的所有制。这才符合市场经济。我觉得资产在这方面,最近胡书记、总理也在讲政治体制改革,首先是政府职责的调整,下一步国家在竞争的行业会加大资产方面的调整,包括他的所有制关系。最终,体制的解决要靠政府、企业共同来努力。大家要认识到市场竞争,特别是完全竞争的行业,应该从体制、机制上都应该完全按照市场的原则来运作。这种条款、管控越少越好。

  主持人张耀东:下一个问题问一下王小广老师,刚才吴总反复的讲要政策支持,怎么支持像邹总、吴总这样的企业未来发展?

  王小广:合资继续下去中国汽车行业或失败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 

  王小广:我不是来自于政策层面。我想讲我的观点,中国入世十多年,哪些行业成功了,哪些失败了。我讲的是行业,千万不要讲市场。市场和行业在汽车行业里面,中国的汽车数字非常辉煌,但是汽车产业非常失败。我认为一个核心的问题是中国错在哪里?我认为错在合资模式上。只要合资继续下去,中国汽车行业就可能会失败。我去年、前年好好的去研究了一下中国的合资,特别是汽车这种特别的合资,50%、50%的合资带来什么样破坏性的影响。我们家电行业就是没有合资,就是当时引进了品牌,只是买一些技术。最后我们从为我们品牌的主要客户去做中国市场。我们的日化企业九十年代中期全军覆灭。十几年以后,我们发现,我跟日化产业有一些交流,我发现他们活的非常好。就是一大片中低品牌全是在广东。都是民营的,都是私营的。你如何占领高端?他说我们的国有企业和合资企业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来排斥自主,形成一种破坏性的力量。所以我认为核心的问题是我们合资模式。一定不能坚持,一定要改。

  我有三个观点:

  第一,合资企业要进行下去,中国汽车企业没有希望。中国汽车市场我一直认为非常有潜力,包括今年,我看今年下半年就会好起来。

  第二,合资企业搞自主,根本就是没用。

  第三,新能源汽车没有前途。

  所以千万别误了系统。我就讲这么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