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媒体评论:民企应该参与国有车企机制改革

2012年03月07日08:27
来源:北青网 作者:吴鹏亮

  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措施,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参与体制改革。日前《汽车商报》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体制与机制创新论坛”上,业内人士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所释放的信号表明国家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健康发展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这可能给汽车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契机。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一大批中小民营企业成长为大企业,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而在他看来,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将是一个历史积累和发展的必然过程,同时以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为基础的。

  实际上,在汽车产业为数不多的重组成功案例中,广汽吉奥的合作被看做是国企、民企合作的“破冰之旅”,也为新形势下的汽车产业体制创新提供了一条思路。经过一年的时间,双方不仅实现了有效磨合,而且广汽吉奥在企业管理、成本控制、品质提升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认为,广汽吉奥合并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广汽的机制通过与民企合作更加灵活;二是解决了自主创新的平台和机制问题;三是双方在技术上可以互补和优化。

  自1997年成立以来,广汽集团一直是创新变革的实践者,特别是“十一五”期间重组力度最大。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坦言:“国内企业包括汽车业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体制、机制上一直约束着发展。跨国公司集团是经营的主体,我们的集团则很多是空壳,难以竞争。”

  在目前决策相对臃肿,各部委之间政策仍存在很多相互矛盾的状况下,曾庆洪建议有关部门应该考虑:第一是汽车行业“三旧平台”问题,退出旧厂房是否应该有奖励;第二是出资者问题,大家都做同样的事情如何解决;第三是不良资产处理问题,是否应该交由一个资产处理公司解决。

  文/吴鹏亮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