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吉奥从单纯民企顺利转型 缪雪中再造吉奥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张敏
2011年01月14日15:49

  与广汽的正式签约,吉奥从单纯的民企顺利转型后,未来,缪雪中要打造一个怎样的吉奥

  “当吉奥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吉奥”,个人又岂能因为权欲或其他虚无缥缈的东西阻碍它的前程?只要有利吉奥未来的发展,其他都不是最主要的。”缪雪中说。

  缪雪中还是缪雪中。

  无论他的职务是吉奥控股董事长,还是广汽吉奥总经理,亦或是10年前的全国乃至全球车企最年轻的CEO??对于汽车行业的感情,他注定不会改变,而不同的是,历经打拼和波折之后,他更加坚毅与成熟了。

  12月9日,西子湖畔,广汽吉奥正式挂牌成立。相邻而坐,曾庆洪与缪雪中不时点头、微笑、交流,随后登台碰杯对饮。

  对于吉奥汽车和缪雪中而言,这一刻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此举标志着广汽与吉奥战略合作进入了实施阶段,根据规划,广汽吉奥拟投资60亿,年产能由目前的30万辆提高到50万辆,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携手坚持自主创新,拓展自主品牌,开拓国内外汽车市场。

  尽管距离今年4月份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已逾半年之久,但在国内汽车产业首度实现的“国民联姻”的合作中,这个结局堪称完美。

  “如果有一天,董事会觉得我的成绩不理想,我也可以辞职,甚至都可以仅保留股东、投资人的单一身份。”针对《汽车人》提出的如何看待从民营企业当家人到合资公司总经理这颇有跨越性的转变,缪坦言自己已经做好准备,甚至最坏的打算。

  出生于1971年,缪雪中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圈中,还太过“年轻”,只是脸上呈现出比实际年龄更多的沧桑与稳重。因家庭贫困,17岁就开始打拼,并没有较高的教育水平,但经验的积累与聪明好学,使缪雪中无论在管理创新还是国际化视野上并不弱于他人。

  如今,将吉奥从单纯的民企顺利转型后,缪雪中要打造一个怎样的吉奥

  “在委屈中平衡,在妥协中前行,在虚心中充实,在放弃中收获,在谦卑中完善,在赏识中成长,在谴责中成熟。”在他的博客中,《汽车人》看到的是一个典型的白手起家、自我完善与调整能力极强的成功企业家的形象。

  退,是为了更好的进,正如合资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发展。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是国企一个是民企,体制、背景各不相同,如何在不同种寻求融合点,达到1+1>2的双赢局面?

  一切为了吉奥

  提到缪雪中,李书福是个不可回避的话题。从17岁到31岁,人生中差不多一半的时间,他是跟着李书福度过的。

  从最初进入吉利集团做冰箱配件做起,到1999年做汽车,再到2002年6月离开吉利时,吉利的产量达到了3万多辆。对于缪雪中来说,那3年虽然辛苦,但是收获很多。吉利和李书福给予他的,除了信任与支持,更让他树立了人生的理想。在所有人都不看好吉利汽车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加入,而在吉利业绩企稳、前景光明的情况下却选择了离开。

  很多年后,他在回忆往事时,坦言自己对汽车的热爱及造车的梦想,都在那个时候萌发,最后选择汽车行业作为自己的事业,也源于这最初的3年。

  缪雪中决定从头来过,成就自己的汽车梦想。他深知,汽车行业涉水很深,需要付出的努力比任何行业都要多得多。为了更好充实自己,他在复旦总裁班学习及在交大上了EMBA。

  2003年9月27日,吉奥汽车成立。之所以剑走偏锋,不参与轿车竞争,主营皮卡和SUV,那是因为缪雪中意识到,相对于轿车来讲,SUV和皮卡竞争没有那么激烈,成长空间也更大。那一年,他只有32岁。

  当然,开辟与吉利完全不同的市场,也源于他曾经在吉利的经历。缪曾说过,有些恩泽是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无论他现在或将来要达到怎样的高度,都不会忘记。

  凭借灵活的经营机制和持续的自主创新,缪雪中带领吉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现下吉奥下辖台州、杭州、东营三大生产基地、一个汽车研究院和多家零部件生产厂家。但不可否认的是,吉奥汽车走的依旧是民营车企涉足汽车领域亘古不变的路线——简单模仿,草根起家。作为一个小型的非上市民营汽车企业吉奥也同样面临资金、研发等诸多压力。

  “创办一个企业确实十分艰辛,从2003年创建吉奥以来,吉奥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缪雪中说。

  更为严峻的是,随着国家环保法规要求不断提升,宏观调控有意提高市场门槛,新一轮行业内洗牌已经到来。如何在当前大环境极为不利的状况下,突围而出,这是摆在彼时缪雪中面前的一道难题。“产品质量、服务网络、品牌形象、成本控制等方面都需要胜人一筹,要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否则就要被淘汰。”

  一切为了吉奥好。这是缪雪中在合资公司成立仪式上出现频率较多的一句话。

  为什么要选择合资这条路?针对外界推测吉奥的资金链断了,或者遇到了经营困难的推测,他反驳道:“吉奥这几年,准确的市场定位,差异化经营,已经初步具备了发展的雏形,无论是生产经营还是资金运作,都处于良性循环状态。吉奥资金链出现问题等猜测都不是事实。如果说吉奥的前些年是蓄势待发,那么现在是强势推进,与广汽的合作是顺势而行。”

  当然,他也坦言,未来是大品牌、大市场的时代。以前小型品牌主攻小型细分市场,从而做大的机会变得很小。背靠广汽这个大品牌,吉奥汽车在发挥自身优势之后或者更有机会。

  “吉奥汽车仍然会坚持差异化的路线,坚持微车、皮卡和SUV的路线不会动摇。”在谈到今后广汽吉奥汽车的前景时,缪雪中表示,吉奥将抓住这次合作的有利时机,导入广汽的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继续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优势互补

  广汽吉奥已宣布,其注册资金为12.6亿元,广汽以现金出资持有51%的股权,吉奥以其汽车产业相关的土地等资产出资持有49%的股权。

  12.6亿,对于迅速扩张版图的广汽来说,或许只是轻描淡写的一笔。而吉奥无论是规模还是业绩都可谓表现平平,长期一直扮演着在业内非主流车企的角色。这家以皮卡起家,又以微车为主业的车企,即使在2009年的井喷行情中,销量也不过4.8万辆。

  不过,此次并购却由于双方国资、民资的迥异背景,而成为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第一个国有企业并购民营企业的案例,引起了远超越其资本价值的关注。

  是什么吸引了广汽的目光?

  按照缪雪中的说法,最早与广汽接洽是2009年的5月。双方首次碰面是在上海,最初的接洽,双方只是觉得似乎有这个可能,但对于合作,也没有太高期望;6月,开始尝试性互访。之后,更多的实地考察、更多的沟通,伴随着了解的加深,“感情”也在升温,一年以后,走到一起也可谓水到渠成。

  “有些事情似乎是注定的,也许第一印象很普通,但是越接触越发现对方的魅力,广汽与吉奥之间,就是这种感觉。”缪雪中说。

  事实上,与吉奥合作,也是广汽近年来蓄势而发、打造“大广汽”格局的频繁动作之一。完善产品与市场,迅速实现规模扩大,在国内市场占据更有利地位是广汽集团促成此次联姻的动机。

  “我们有8个品牌,惟一差的就是微车,包括皮卡。”曾庆洪总经理对广汽的产品格局这样分析。的确,广汽以高级车与中级车居多,并没有能够冲量的微车产品。而在去年销量中,上汽和长安汽车都依靠微车销量规模直线上升,广汽去年以约60.66万辆规模排名第六。按照规划,到2015年广汽将实现200万辆销量目标。这种状况下拥有微车产品以及诸多生产基地的吉奥,自然成为了广汽集团的并购对象。

  作为国内专注于微型车市场的民营企业,吉奥拥有杭州萧山、台州路桥和山东东营3个整车基地。众所周知,浙江省是经济强省,零部件产业发达,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零部件产业链,这些零部件制造企业能提供价格最低、质量可靠的整车零部件,发展汽车产业的大环境得天独厚。

  同时,广汽也欲借吉奥打入长三角市场。“长三角一直是我们的梦想”,曾庆洪说,“我在广本做了7年的老总,对这里的市场有一定了解。双方的地域性和产品差异性让双方走到一起,广汽希望成为中国南部一个可生存下来的车企,仍坚持能在A股上市。”

  而做强自主品牌,则是广汽与吉奥合作的又一目的,“未来要进一步发展自主品牌,使之占据广汽销量的40%-50%。”曾庆洪表示,这也是在现有合资合作基础上,寻找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合作伙伴的原因。

   “广汽的高层领导,张房有董事长、曾庆洪总经理都是汽车行业的知名人物,具有务实的工作作风、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卓越的经营管理能力,短短数年间,领导广汽集团实现产值双超千亿,不能不令业界赞叹;在他们的旗下工作,一定是非常愉快的。”缪雪中如是表示。同时,他也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从战略的高度而言选择广汽,是吉奥最明智而正确的选择。

  民企转身的空间

  被国有大型汽车工业集团收购,对吉奥来讲不失为一个理想的归宿。缪雪中也因此再次华丽转身,他的新职务是广汽吉奥总经理。

  尽管曾庆洪一再强调将建立董事会领导的总经理制,充分授权给总经理。但从一手创办的吉奥汽车董事长到广汽吉奥总经理,这样的角色转变还是引起业内的普遍关注。对此,缪雪中显得十分坦然。

   “我的心态很好,吉奥发展遭遇了瓶颈,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发展,吉奥恐怕很难孤军奋战,此次与广汽合资,对于吉奥是个机会,所以我一点也不纠结,一点也不矛盾。”他强调。

  也有人问,合资后就是国有企业了,作为经营管理者,也必将面对一系列严格的考核,甚至罢免,这相比原先自己经营、自负盈亏,安心当董事长,似乎待遇差太多了吧?

  “吉奥难道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吉奥吗?我们一心希望它融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大环境,而今它成为民族汽车工业舞台上最活跃的新生力量。只要吉奥能有更好、更快的发展,缩短奋斗的时间,为什么不选择合作?”他这样回答质疑。

  的确,最近几年来,中国汽车业进入了另一个阶段,每个细分市场上都集中了太多的竞争者,汽车制造业蓝海的机会太少了,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异军突起的机会变得更小。

  广汽的介入,让缪雪中看到了更大的希望。在与广汽签订合资协议之后,在人才引进方面,吉奥引入在长安微车研发领域有着十多年微车研发经验的王照培,出任吉奥汽车研究院副院长,随后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和第三汽车开发中心主任祁国俊加盟吉奥。除此之外,还有原三菱汽车技术中心主席上芳章、韩国双龙李京浩等人,媒体评价:“这至少让吉奥在表面上看起来逐步正规化。”

  缪雪中的愿望,是要依托广汽的资金投入,能让吉奥步入国内主流汽车阵营,同时实现在产品上的进一步开拓。但也正如他所言,成功合资不是项目的终点,只是一个全新的良好的开始,未来新征程中希望与挑战同样并存。关于未来将要接受的考验,他也非常清楚。

  事实上,双方在早前的资产评估中并非没有分歧。吉奥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在多地圈占了总数达3000多亩土地,这块资产随时间增长而有不小幅度的增值,令评估价值产生浮动。双方合作也终拖延至今。

  在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看来,民企与国企由于体制、背景不同,企业内部发展有争议也可以理解,但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科学决策上要做到统一。“种种迹象表明,明年汽车产业利空的信息比较多。”陈建国警告,“广汽吉奥要抓紧时机,时不我待。”

  抓住汽车下乡政策,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把销售网络沉到县级市,甚至是乡镇,是陈建国提出的建议。对于合资之后的发展规划,缪雪中表示吉奥汽车仍然坚持微车、皮卡和SUV的路线,希望能够做大做强。

  但如何把国有汽车企业的实力与民营汽车企业灵活的机制相结合,显然是新上任的广汽吉奥总经理缪雪中在未来发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我不能事事如意,但我能够事事努力!逆势而上虽然辛苦,但只要我们努力,一定会有机会!”在缪雪中最近的一篇博客中,他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