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中国车市潜力犹在 合资继续或致车企失败

2012年03月23日1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张耀东:王老师把我们这一次的主题反思的非常深刻。合资企业占了中国汽车市场70%到80%的份额。请问一下管院长,您觉得中国汽车的技术怎么样能够发展,能够支持中国车企?

互动研讨二现场图
互动研讨二现场图

  管欣:中国汽车产业在为国外知识产权打工

  管欣:我现在最希望我们的汽车工业两个方面:第一,汽车工业企业很多的技术中心,各个厂家目前的能力我只能说是起到国外汽车企业产品的开发工的作用。在国外产品研发工程,我们国家目前大多数都是在做最后一个部分。最后一个部分无论是零部件企业还是汽车企业,现在我们真正的知识产权没有。我说中国的整个汽车产业在为国外的知识产权打工。把制造体系什么都学会了,但是我们的先进组织是国外的。很多自主品牌的关键核心是国外的。

  第二,经过前五年建设,我看到了我们所有大的国企、民企,地方品牌,我们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建设了实验室,现在建设的主要关键装备都引进了。但是我发现另外一个现象,人员流动性太大。要技术积累,积累很多年之后才能真形成。在这方面,民营的就是要快速对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之路就是要沉下心来做好钻研,形成积累。

  朱西产:自主品牌品牌建设中要为用户做事

  朱西产:刚才主持人说从技术角度来谈,从技术角度来说,我们自主品牌在这几年中发展进步非常快。从品质的保障、性能的保障以及开发能力上。如果要是没有这些进步的话,这25%的市场份额是保不住的。所以我们要看到他的进步。但是自主品牌存在最大的问题。

  自主品牌从产量上来看,还是不错。但是普遍盈利能力不够。汽车产品的利润主要来自于这一块。吉利开发的BC718,去和丰田花冠对比一下,性能、品质都一样,但是挂上吉利的牌子,只能卖七八万,挂上丰田的牌子,就能卖十一十二万。今天很多老总也都提到自主品牌企业下一步要建设的重点。所有的自主企业也都有一套严格的制造流程。但是品牌还不够,在品牌建设里面我们只注重了品质。品质是由汽车厂在汽车产品上体现。但是忽略了一个品位。品位不是不是你造车能决定的,是而是用车人决定的。要想提高你这个车的品位,不是你自己自说自话去做的。一个产品的品位是从他用户群那里体现来的。什么人在用这个车,用车的人怎么评价这个车,校园里面的品牌推荐是非常重要的。大学生都是将来的用户,他成长过程中你对他施加影响,或者有滴水之恩,对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等他一毕业,收入都是比较高的。自主品牌在品牌建设中,要去影响你的用户群,为你的用户做一点事情。

  王小广:政府政策核心应是让自主品牌能赚钱

  王小广:他占他的高端,我占我的高端,我先打开市场,我相信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在我们没有入世的时候,我们的成熟市场是550万到600万,一共是6+X,6个汽车企业。我们现在全球两千万的市场,但是没有出现第二家。还是六家。这两千万为什么没有给中国企业?我认为再过十年,成三千万、四千万的时候,还是没有新的企业出来,都被合资企业瓜分。所以我觉得第一个是要玩一起玩,民营企业也玩。玩了以后政府能再经过十年就会出现日华企业那种情况,你们是高端,你们市场很小,但是我们是大众市场,中国人都用。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我们有一个政策导向,日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在什么地方。我认为日本汽车成功有三点:

  第一,产品够小。小排量,一应要考虑节能、好用、环保

  第二,要做轻。材料做轻。

  第三,够漂亮。

  我们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创新的道路。我们购置税给他取消了,或者让别的先解放,取消了。自主品牌为什么搞不了自主创新?因为他没有钱。我看了一下报表,东风汽车在2010年的时候,他一共产值是1500个亿,赚了200多亿。利润超过20%到15%之间。国产的江淮,他那个上市公司是200亿的产值,是12亿的利润。他的利润率只有6%。奇瑞是没有怎么赚钱,微利的。你让奇瑞江淮去搞自主创新,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政府政策的核心是让自主品牌能赚钱,他才有出路。我认为这是一个创新的路径。我们一说自主品牌,我们要做中高端。他的高端不是光价格卖的高,更要长期积累。

  主持人张耀东: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论坛就到这儿。最后请各位嘉宾用一句话对自己企业未来愿景到底是什么样,讲一下你理想中的企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朱西产:自主品牌如果品牌的知名度上不来,怎么做也是失败的。

  吴建中:企业现在更需要的还是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踏踏实实的做好开发,做好技术。

  邹文超:要把汽车工业做下去,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自己拥有的东西。

  王小广:分享更好的中国汽车市场。但是我非常担心中国的汽车产业,特别是我们现在的自主品牌。按照现在的构成来说,没有机会。

  管欣:我相信中国汽车工业再经过五年或者十年的话,中国的自主企业一定会在先行开发方面有自己的东西,包括动力总成,比如有自己的知识产权,那个时候就是中国企业成功的时候。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