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西南证券刘峰:“比-戴联姻”乃各取所需

2012年03月29日15:02
来源:盖世汽车网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比亚迪(002594,股吧)与德国戴姆勒将在3月30日发布全新电动车品牌,新车将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公开展示。

  两年前,戴姆勒与比亚迪各出资50%,联合成立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BDNT,共同开发新电动车

  这次的合作对于双方的意义。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曾向媒体表露其心迹。他认为,目前新能源车的发展方向未明,对于戴姆勒这样的公司来说,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因此,其在欧洲、北美都有不同的合作伙伴,联合开发采用不同技术的新能源汽车。而比亚迪的电池技术恰好与戴姆勒现有技术是不同的,因此,比亚迪就成为戴姆勒又一个放鸡蛋的篮子。另外一个原因是,戴姆勒看到了中国巨大的电动车商机。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汽车分析师刘峰认为,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合作是其全球化布局的一个体现。同时,刘峰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这块,中国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同时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关注度是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的,戴姆勒是看到了这其中发展机遇。过去戴姆勒对中国市场没有那么重视,也不愿意将更多的先进技术引入到中国,这也直接导致在中国市场上一直落后于他的两个竞争对手(宝马奥迪),不过显然他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以期改变自己在中国市场的现状。” 刘峰对记者说。

  刘峰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戴姆勒希望能够跑在对手的前面,抢占这个市场。不过,刘峰也表示了其担忧之处。刘峰说:“外企之所以如此积极的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和中国车企进行合作,一个关键点就是,中国汽车市场不够成熟,法制等不健全,而对于这样一个完全全新的汽车产业领域,会有许多想象不到的情况发生,而中国或许会沦为这些车企的试验场,因为像是欧美市场等这些成熟市场会有许多的法律条文对车企进行限制。”

  而和戴姆勒的合作,对比亚迪而言,正如比亚迪副总裁王建均所说:“比亚迪自身品牌力确实欠缺,不得不在产品定价上偏低。而与戴姆勒合资创建新品牌,这一问题将得到改善。”

  在比亚迪人眼里,牵手戴姆勒将有助于自身品牌形象的提升。新能源汽车不是一时半刻可以造出来,而要使得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定的气候也不是朝夕之间可以做到的,不过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合作是既成事实,这能扩大比亚迪的品牌影响力。

  “比亚迪凭借先进的电池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走的比一些企业更快,但是这还远远不够,而我们在产品技术和研发上的投入仍然不如外资企业。”刘峰说。此外,刘峰还谈到了一个现象。“现在国内一些车企还热衷于搞副业,然而像是外资企业就一心一意搞汽车,有多的钱也全部投在汽车产品的研发上。而这也是我们国内车企应该反思的。”

  数据显示,目前在电动汽车领域专业技术上,日本排第一,其次是美国和德国,接着是欧洲其他国家。很明显在传统汽车产业中的强国如今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又走在了前面,而中国如若不想再被落下,集中力量增加在研发和技术上的投入应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