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戴姆勒北汽谋划交叉持股 北奔股权或调整

2012年03月02日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戴姆勒集团正在中国市场酝酿一个“惊天大行动”。在此前传出戴姆勒可能吸引中投作为其股东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戴姆勒正在和北汽集团就如何合作进行谈判。

  在这场博弈中,众多方案都在备选。其中戴姆勒集团和北汽集团实现交叉持股是方案的一种,这表示双方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股比结构也将发生变化。

  此外,戴姆勒正在各个层面加速其在华扩张步伐,其中包括南北奔驰在零部件领域的共享,以及奔驰新销售公司股权结构的推进。同时,戴姆勒在与北汽集团的谈判中,奔驰销售公司股权占比、利星行、福建戴姆勒、北京奔驰等都将成为双方利益博弈的焦点。

  交叉持股和北奔股比变化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北汽集团和戴姆勒的交叉持股方案中,戴姆勒希望和北汽集团互相持股,但鉴于北汽集团的国企身份,所以互持股份似乎很难完成。对此,北汽集团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将旗下子公司北汽股份推向前台。也就是由北汽集团入股戴姆勒,成为戴姆勒的中方股东;与此同时,戴姆勒在北汽股份层面参股,从而达到双方战略合作的目的。但是,这一方案还没有得到戴姆勒同意,戴姆勒仍然希望持股北汽股份的母公司——北汽集团。

  戴姆勒方案的难点在于,一旦外资介入,北京奔驰中方股比就将小于50%(北京奔驰中北汽股份与戴姆勒各占50%股份),这与现行的相关产业政策并不符。为适应现行产业政策,北汽集团必须调高在北京奔驰中的股权占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北京奔驰的股权占比调整与北京奔驰中方资产纳入北汽股份的进程已经同步。北京奔驰中方资产装入北汽股份将在本年度内完成,从而保证2013年北汽股份IPO的时间规划。

  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双方就互相持股方案进行了讨论,如果方案确定,北京奔驰中中方股权占比调高将是自然而然的事。

  由于操作难度高,这只是双方构想的方案之一。据接近北汽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方案需要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通过。“由于目前对汽车项目的严格管控,并不属于政策鼓励范畴,所以审批难度较大,周期较长是必然的。”

  上述北汽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关系无疑愈发 “亲密”;同时,参考通用汽车助力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范本,北汽集团和戴姆勒或将模仿这一路径。

  2010年11月18日,破产重组后的通用汽车正式启动IPO,上汽参股0.97%成为通用汽车股东,成为中国第一家国际化汽车公司。

  同样,交叉持股使戴姆勒在中国市场更加灵活的开展战略同样很有帮助。去年11月初,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的关系从“合资伙伴”升级为“全方面的战略合作伙伴”。

  蔡澈推进南北奔驰共享发动机

  按照戴姆勒CEO蔡澈(Di-eterZetsche)的规划,戴姆勒在2015年之前将在中国投资30亿欧元,用于提高合资公司的年产能,扩大奔驰的销售网络,并建设戴姆勒首个海外发动机工厂。

  2015年前,中国将是戴姆勒最大的海外市场,也将是奔驰品牌最大的市场。北京奔驰将这一销量的重要载体,依托北京奔驰整合福建奔驰是蔡澈愿望,而整合之路将从共享零部件资源开始。

  “北京奔驰已经确定为福建奔驰提供发动机,产地在正在筹建的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上述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定不会是收购的方式。因为收购的各项成本都比较高,北汽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收购福汽,双方会采取合作、共享的方式,才能达到利润最大化。”他这样分析北汽与福汽的合作方式。

  这场由戴姆勒掀起、福建奔驰积极运作的交易,知情人士表示,北汽集团已经成为戴姆勒在中国的战略基地,戴姆勒早已有意让北汽集团主导奔驰在华发展,以实现其在华合资布局的全面梳理。在戴姆勒主导下,北京奔驰和福建奔驰共享零部件后,势必带来成本降低、市场政策灵活的优势。

  北汽或让步渠道整合

  此外,渠道问题的解决也是北汽集团和戴姆勒的博弈点,北汽集团或在此进行妥协让步。

  由于在利润层面,销售公司的控制权显得格外重要。目前,有消息称,在北京奔驰销售渠道整合中,利星行再次发力,窥视销售公司10%股比。

  奔驰的销售公司是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注定要在今年内要解决的问题。去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向媒体表示,利星行将不参与持股新组建的销售公司。作为对出局者的补偿,奔驰将保证利星行在华东和华南区域的利益。但是这一计划遭到了利星行的抵制,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中。

  “实际上,利星行退出销售层面是早晚的事情,目前只是三方在探讨一个合理的价格。”北汽集团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北京奔驰销售渠道整合迟迟不能完成的根本原因是利星行的强烈反对。然而,利星行对于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悉,目前奔驰在华销售的产品中,七成产品和九成利润来源于奔驰进口车,而作为奔驰中国最大的股东,利星行持有其49%的股权,如果利星行出局,受益最大的当属北汽集团。

  然而,为了保证奔驰在华市场的销售尽快步入正轨,有消息称,北京奔驰奔驰中国共同组建的新合资销售公司框架谈判基本完成,最后的股权结构应该是奔驰中国占股50%,北汽集团、利星行分别持股40%和10%。

  对此,上述北汽集团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则上北汽集团不会同意利星行持股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目前双方博弈的重点仍在于价格。作为第三方的利星行方面在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愿回应此事。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