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搜狐视点:中国汽车耐得住寂寞才能成英雄

2012年04月13日09: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

  2012北京车展开幕在即,这无疑是一场盛会,也是一场浮华的演出。在速度和激情中乱舞的中国汽车,最需要的或许不是这场不断重复的盛宴。

  李白《将进酒》有一句“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有人曾仿作一联:自古英雄多寂寞,从来士子最激昂。

  对英雄的寂寞,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英雄往往孤傲,难得知己,也有人认为英雄难得世人理解。我觉得可能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著名的三境界说最为贴切:“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独上高楼和人憔悴,是寂寞的形象写照,而寂寞世纪就是一个艰难的探索过程。

  其实也不光是大事业、大学问,就是每个人的学习和工作,其实就需要耐得寂寞的过程:板凳要坐十年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最近查阅过去的资料,又想起了竺延峰先生的遭遇。当时有媒体报道:前一汽老总竺延风一句自主品牌“要耐得住寂寞20年”,被人骂了个狗血喷头;政府高官一句“某些汽车集团与其说是企业,不如说是投资公司”,舆论齐声叫好。从此,开始集体性浮躁。

  其实,竺延峰先生说得很有道理,只要“耐得寂寞半小时来听一听”,但是有人连半小时的寂寞也耐不了。在一次论坛上,竺先生说:“2002年时候我代表一汽集团提出一个观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在头五百万辆市场时候,在轿车上,可能会以合资品牌为主,从五百万辆到一千万辆时候,会有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体系产生,并且获得自己的市场空间。因为当时2002年时候还不到五百万辆,整个轿车市场一百多万辆,众所周知,这次党中央提出走科学发展观,其实科学发展观是指导一切,也包括指导自主创新,就是如何自主创新,我刚才看到汽车很多老前辈在这,其实他们都尝试过创新,都在他们那个时代不断的创新过。我发现1957年那辆东风车除了车身是我们人工小批量制造出来的,在其他底盘技术含量上一点不低。但是后来没有跟上,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只生产一辆,所以这一辆我们达到了水平,可是一批一百万辆甚至一千万辆没有这样的生产循环就没有达到,应该说没有一个资本市场的支撑。同样,1958年生产的大红旗,大家至今也很留恋,再看一下那时候的水平,除了手工和工艺以外,自动变速箱发动机在技术构架上不低,也追上了时代的产品,但是它也就是一部。”

  “在五百万总辆以前,轿车近一百多万辆以前,形成的资本积累让你循环起来比较难,从五百万辆到一千万辆时候能够形成可以循环的自主创新体系。我认为发展观应该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和资本市场、和经济循环、和连续性进步能够融入在一起的过程。现在整个汽车市场基本上还是按照这个脉络在走,共同研究的这种成果,不断的完善补充,在新的市场中慢慢形成我们自己的空间。”

  加强自主创新能力,首先是要加大投入。广汽乘用车董事长曾庆洪曾经说过:“自主创新关键还是研发,研发就是烧钱,得投入,没钱做不了,这几年在研发这一块还是投入比较大的。”据报道,仅传祺项目就投入68亿元。而汽车平台的开发费用更高,国外开发平台往往要投入十亿到十几亿美元。

  即使零部件的研发也所用不菲。奔驰公司1967年开始进行安全气囊的开发,在耗费了13年的时间、250辆测试车、超过2500次的碰撞测试和700万公里的行驶测试后,1980年12月在S级轿车上正式配备安全气囊。

  根据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公布的2009年全球研发投入前1000名企业数据显示,虽然2009年汽车行业研发投入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仍是全球研发投入第三大的行业。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企业的研发占16%,仅低于医药与生物行业(占19%)和技术硬件及设备行业(占17%)。

  本次公布的榜单中包括26家整车企业和42家零部件企业。从整车研发投入排名来看,丰田大众通用仍旧是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整车企业。丰田为601.5亿元,大众为534.6亿元,而通用为390.5亿元。融危机对汽车巨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全部26家整车制造企业中,有15家企业研发投入出现了负增长。其中丰田下降2%,大众下降6%,而通用下降了24%,福特降幅为33%;雷诺也达到了26%。

  《工业转型升级规划》要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重点骨干企业达到3%以上”,这个要求其实不高。从研发费用对销售额的占比来看,占比最高的为保时捷,达到11.3%;大众通用本田、戴姆勒、日产宝马雷诺等2009年研发投入比重在5%以上;丰田福特标致2009年研发投入比重在4%~5%之间。菲亚特铃木马自达和富士重工在3%-4%之间。国际平均4-5%。

  中国入围的三家汽车企业中,比亚迪研发费用占比最高,为2.9%,东风达到了2.3%,上海汽车为1%。

  近年来,政府呼,企业喊,舆论叫,好像汽车工业在创新方面热闹得不得了,然而世纪上中国汽车工业研发费用总量仍然偏低,2009年全行业投入规模460.6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2%,即使我们的企业达到3%,也只是全球水平的下限,连平均水平都达不到。

  大众集团CEO文德恩估计大众集团在MQB平台为期四年的研发期内总共约投入了600亿欧元,预计在2014年将看到利润。也就是说还需要3年的时间。大众汽车生产总监迈克尔-麦恺德表示:“接下来两到三年对我们而言将是激动人心的,在这段时间我们将独享这些技术(MQB),我们不希望与他人分享我们出众的技术。但是就中长期来说,我们可能会出售这些技术,我们将根据出售的时机和买家的情况做出决定。”为什么要出售?因为不但要收回600亿欧元的投资,还要盈利。MQB平台在5年间要造600万辆以上,也就是平均一辆车要承担1万欧元的研发成本,这个成本还是太高了,出售平台技术可以降低单车的研发成本。

  反过来说,中国汽车工业全行业的研发投入,不到QMB车型研发费用的十分之一。可以预见,10年之内,没有一个中国汽车企业可以花5000亿元人民币开发一个平台。

  在当时,原机械部长邵奇惠说:“不能把自主创新口号简化为技术创新,尤其创新不能贬值,不能自我定义,一下冒出来这么多创新车型,我感觉很吃惊,有的企业在中央直接大言不惭的介绍三年创新十种车型,我和张局长都感觉到非常吃惊,如果这样创新下去,我们自我创新就贬值了。”

  原中汽总经理李刚建议企业要破除浮躁情绪,扎实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国家倡导自主创新以来,汽车行业积极跟进,创造了不少搞自主品牌汽车的方式:有抄袭仿制的,有购买设计平台的,有在海外委托研究机构设计的,有和海外联合开发的,有在国外合资或买厂的,有在国外委托开办设计公司的,也有在合资公司内现有平台上改进的。百花齐放不一而足。就创‘自主品牌’的原始目的是要获得企业自己产品的知识产权而言,这个目的是达到了。但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讲这还不能算是真正的达到了‘自主’,只能说是完成了其中的一个阶段。因为任何外来技术不经过自己的学习和实践是不能变成自己的;不能破解和掌握核心技术就算不上自主开发;不能彻底甩开样拐棍,在中国扎根,就不能算是自主品牌;不能集中力量在产品和生产技术上自主创新,就不能赶上和超过洋品牌,取得竞争优势,变成大牌、名牌。因此初次获取‘自主’品牌之后不能停歇,必须要不懈努力,把它做大做强,反复在市场上经受冲击和考验。力戒浮躁情绪,既要抓紧时间又要提高效率。不要在一个品牌没有成熟前,急于开发新品牌,扩大产量。”

  耐不得寂寞的结果就是浮躁。

  搜狐汽车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