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长福马分家第一步:南京长安资质转移长马

2012年05月30日08:3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提要]因昌河罢工事件而陷入停滞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方案又有了最新进展。日前,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方案经过修改后,有望重新获得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的批复,而方案修改的内容主要集中在生产资质的转移上,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长安在申请长安马自达获得独立生产资质的同时,必须在集团内部注销一个生产资质。 [我来说长福马分家]
长福马分家第一步:南京长安资质转移长马
长福马分家第一步:南京长安资质转移长马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因昌河罢工事件而陷入停滞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方案又有了最新进展。日前,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方案经过修改后,有望重新获得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的批复,如果一切顺利,答案很快在近期内见分晓。

  昌河罢工事件:昌河汽车称长安集团违背承诺 罢工伤感情

         昌河回应停工事件:格局不变 已正常运营

         罢工致矛盾难以平衡 昌河汽车欲脱离长安

  据记者了解,方案修改的内容主要集中在生产资质的转移上。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长安在申请长安马自达获得独立生产资质的同时,必须在集团内部注销一个生产资质,目前这项任务落在了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长安)的身上。

  今年年初,昌河汽车曾因长安汽车集团为推动长安马自达独立试图转移其生产资质而罢工。事后,长安根据发改委的要求将昌河汽车的生产资质保留,但也并未就此放弃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方案的项目审批。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生产资质不只有昌河汽车一家,通过‘五国九地’的布局,长安在北京、南京、河北等地都有自己的分公司,它们都因为拥有生产资质而成立,所以在转移昌河汽车的生产资质失败后,长安必然会从其他地方做同样的努力,以推动长福马‘分家’方案获批,这是迟早的事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长安汽车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长安“五国九地”研发布局:走进长安:长安汽车“五国九地”研发布局

  事实上,在国内汽车市场放缓的情势下,以微车业务见长的长安汽车集团不得不加快企业转型的步伐,推动旗下合资板块的快速发展,因此即便在重组业务上受到阻力,长安也必将采取其他方式使原定方案尽早实现。

  协调南京资质

  “昌河罢工事件,使长安高层意识到汽车生产资质对地方政府的重要性,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长安方面决定在南京范围内寻找一个生产资质给长安马自达,这样就会绕开不同地方利益之间的博弈,而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南京方面的支持。”知情人士说。

  据了解,早在尹家绪时代,长安便在南京收购了金蛙集团,建立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作为长安汽车东进战略的桥头堡。

  据公开资料显示,金蛙集团所属的金蛙车辆股份公司是南京溧水县集体所有股份制企业,主要生产农用车。2002年,由于经营不善和产品开发滞后等,金蛙公司宣布破产,后被溧水县公有资产(控股)经营有限公司购买。因为金蛙公司具有汽车生产资质,所以在2003年,按协议,长安汽车将其收归旗下,并在南京建立生产基地,以推进其制定的“东进扩张”战略。

  彼时,南京长安在距金蛙公司约5公里的溧水县经济开发区征地2000亩,计划与收购的金蛙公司构成长安汽车南京溧水基地,生产规模达到年产10万辆。但此后,南京长安便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直到昌河事件爆发后,它才拥有了新的价值。

  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信息,为了推动长安马自达项目尽快在南京启动,南京市政府方面已经同意将南京长安的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毕竟与一个已经被人遗忘的项目相比,长安马自达的合资项目更能为南京带来经济利益。

  根据南京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汽车将作为重点支柱产业继续带动南京经济的发展。根据规划,到2015年,南京将力争使其汽车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形成20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除与

  上汽合作之外,长安马自达将是南京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支持方。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一直履行长安马自达总部职责的北京长安马自达事业部已经被撤销,除留下北区销售和售后服务两个部门成立长安马自达北京大区外,其他部门已悉数迁往南京,将此地作为长安马自达未来发展的大本营。

  这意味着,即便南京长安的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南京市政府也不会因此而失去一个生产资质和由此带来的税收。而未来南京长安将很可能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另一个代工工厂。

  产权分割问题待解

  在解决了生产资质的难题后,长福马分家的审批进程得以推进,但重组后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的资产如何进行划转、置换,对外界来说仍是一个谜题。

  自2006年,长安福特马自达以50:35:15的股比成立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以来,无论是重庆的一工厂、二工厂还是南京工厂,都涉及到三方的资本投入,彼时马自达还在福特的控股之中。

  如今,虽然马自达福特各自分立,但在长福马分家后,即便重庆福特南京马自达,其中涉及的股本问题也需要三方的进一步协调。

  根据记者了解的最新情况,未来的一种解决方案有可能是,福特南京发动机工厂和整车制造厂全部划转到马自达名下,作为置换,马自达曾经投入资金的重庆一工厂、二工厂将为福特所有。上述方案尚未得到福特马自达方面的证实。

  不过,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都希望此事能够尽快落地。自2010年,三方向国家发改委递交重组申请后,分家之事始终在媒体的关注下没有突破性进展,而此时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从井喷状态回归理性,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销量也开始随着市场的变化阴晴不定。

  昌河事件发生后,沉默的福特马自达北京车展期间,开始高调宣布各自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福特的“1515”战略提速,马自达也开始加速将更多车型引入中国,这一系列动作被业内视为,“在分家方案审批没有明确答案的情况下,福特马自达已经开始按照分家后的原定计划,单独行动”。

  而长安汽车,面对不断下滑的微车市场,也唯有通过自身的协调能力,早日实现福特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分家之愿,才能令旗下的合资板块业务有所改变。

  长福马分家: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 徐留平为南迁打前战

        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获批 将产合资自主车

  长福马新闻:长福马7.6亿美元杭州设厂 年产能超120万

        长福马发动机产能扩建项目 将于明年投产

        长福马重庆二工厂投产 可同时产六款车型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