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中方或成大股东 戴姆勒在华加速?

2013年01月07日09: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日前有关媒体再度爆料称,已确认中投(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即将购买戴姆勒4%~10%的股份。

  三强对垒的德系豪车制造商中,戴姆勒在华愈追愈远,的确需要作出改变。

  虽然业绩不佳的奔驰调整了主帅、加快了在中国市场的步伐,并在2011年宣布了目标直指30万辆以上的扩产计划,但与同门兄弟奥迪宝马比较起来,其市场拓展的步伐依然逊色不少。

  2012年1~11月份,奥迪在中国市场售出36.8万辆,同比增长31%。而宝马在此期间售出29.6万辆,同比增长37.6%。已经超出了2011年全年的规模水平。2011年,奥迪在华总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大关,销量达到31.3万辆,同比增长37%。而宝马2011年在华销量达25万,同比增37.6%。

  奔驰的销量增速却放缓了。2012年奔驰在华售出19.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5%。而在2011年时,奔驰在华销量为19.3万辆,同比增长30.6%。

  可以看出,奔驰奥迪宝马的销量差距在越拉越大,不仅没有跟上豪华车市场的增长速度,而且也大大低于整体乘用车市的增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国内乘用车共销售1403.24万辆,同比增长7.09%。

  照此速度,奔驰势必难以实现2011年发布的5年规划,即"未来5年中,北京奔驰的年产能将以每年10万辆的增幅提升,最终年产能达到35万辆至42万辆。至2020年,全球每售出的5辆奔驰紧凑型豪华车中将有1辆在中国生产"。

  除了销量、增速落于人后之外,在产品引进、渠道建设等方面,奔驰都需要提速,尽管奔驰近年来在试图扭转渠道不统一、同门相残、价格体系混乱的短板。

  相对于奔驰宝马奥迪一直实施着更加稳健的经营策略,维护了品牌形象和品牌溢价能力。而奔驰价格波动过大、并且进口车与国产车存在左右互搏的现象。

  汽车市场微增长时代,豪华汽车市场的竞争无疑将日趋激烈。曾经一度普遍存在的豪华车加价的现象已成昨日黄花。相反,竞相降价、捉对厮杀,成为当下豪华汽车市场上的主旋律。奔驰将欧洲市场的库存车导入中国市场,也引发了不少豪华品牌跟进、价格跳水。而豪华汽车制造商推出更加亲民的入门级车型,一些新推出的新车型的价格令人咋舌。比如,去年年底上市的宝马新款X1,手动挡仅为25.9万元。

  中国市场对于饱受欧洲车市下滑苦涩的豪华汽车制造商,无疑是诺亚方舟。根据有关预计,到2020年之时,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份额还将至少提升3个百分点,规模也将一举超越美国。而另一项调研数据也给予了乐观的支撑:中国亿万富豪人数以达到6.35万人,资产600万元以上的人群高达270万。

  加快车型的引进和产品升级换代,实现多元化的产品结构,拓展产品线和消费对象群体,实施稳健的价格策略培养品牌忠诚度,是奔驰在华是否能加速的关键。

  如果中投成功购买戴姆勒股份,那么将可以进一步改善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在采购方面获得更大的蛋糕和更多绿灯。此外,股权亲和力,也将拉近中国消费者的心。

  中方成为大股东,再加上奔驰在华营销渠道关系的进一步理顺、与北京奔驰协同力量的深度整合,戴姆勒在华发力加速是可以期待的……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