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经销商 > 经销商新闻

4S店歇业背后:汽车经销商资金链弱不禁风

2013年01月14日07: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去年5月份,李文杰从位于杭州市石祥路271号的浙江中汽瑞德4S店购买了一辆克莱斯勒道奇酷博汽车,但是大半年过去,该4S店仍没把关单交给李文杰,这辆车还只能停放在家里。目前,李文杰已经联系上其他5名同样遭遇的克莱斯勒车主,在和这家4S店交涉无果后,正在诉诸法律程序。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在该店销售大厅看到,展厅里摆放着几辆锁上车门的克莱斯勒车,店里的凳子以及桌子都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销售顾问和售后维修人员陆续辞职,店里不卖车也不修车了,公司正在整顿,资金周转不过来,正等新资金注入公司,以后还会开业。”留守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还碰到了前来讨债的汽车配件供应商,留守人员表示,经常会有债主到店里讨债。

  记者从多个途径获悉,造成浙江中汽瑞德4S店歇业的重要原因是该店涉嫌民间借贷,同时公司由于股东人数过多,股东意见难以统一造成公司出现资金链危机。记者多次致电该店老板徐冬生以及总经理李增光,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失踪的关单

  “当时买车时,销售顾问许诺一周后就能拿到关单,但现在还不知道关单在哪里。没有关单,就无法到当地车管所上牌照,车子也就不能上路。”李文杰告诉记者。

  记者从浙江中汽瑞德4S店前员工处获悉,和李文杰一样拿不到关单的克莱斯勒车主大概有9人。“到现在卖出去的车辆中共有9辆车都没有关单,现在展厅停放的几辆车也没有关单,这些车型主要是大切诺基自由客指南者、酷博。客户购车最早没有拿到关单是发生在2012年3月份左右,当时公司资金已经周转不过来。公司欠银行钱,关单应该抵押在银行。”浙江中汽瑞德4S店的一名客服人员张楠(化名)告诉记者。

  消费者所购车辆的关单究竟在哪里?还存在另一种说法。

  “2013年1月3日开庭时,法官询问浙江中汽瑞德4S店法务代表关单在哪里。这个代表称公司内部股东之间有债务矛盾,关单被其中一名股东拿走了。”一位没有拿到关单的JEEP自由客车主聘请的律师告诉记者。该店的一名销售顾问也告诉记者:“股东之间有矛盾,一个股东欠另外一个大股东的钱,大股东就把关单拿走了。”

  从去年3月份开始,不仅是一些购买克莱斯勒车的消费者拿不到关单,该店不少员工也没有拿到工资。

  “我是2012年10月底离开4S店,去年5月份发了一次工资,9月份发了两个月工资,还剩下几个月工资和奖金没拿到。这家店2008年也曾遭遇过资金问题,不过,当时几个民间借贷人联合重组了。”浙江中汽瑞德4S店一名前销售顾问王华(化名)告诉记者。

  王华告诉记者,他2010年到这家4S店时,当时店里销售顾问共有7名,店里业绩好时每个月销量能达到20多辆,不好时月销量有10多辆。不过,公司卖车不赚钱。而记者从杭州克莱斯勒另外两家店了解到,这两家店月销量在100辆以上。

  浙江中汽瑞德4S店的资金已经明显周转不过来。日前,杭州市拱墅区国家税务局发布的欠税公告中提到,因浙江中汽瑞德4S店在2012年2 ~7月欠税28.35万元,把这家公司的信用评级列为不良。“从去年7月至今,浙江中汽瑞德4S店所欠的税也一直没有交。”李文杰告诉记者他所了解到的情况。

  负债超2亿元

  “中汽瑞德基本上不参加克莱斯勒体系内部的活动。这家公司代理克莱斯勒品牌不算晚,但越做越小。一般情况下,正常运营汽车销售,不会发生资金周转不开。”杭州一家克莱斯勒经销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汽车流通行业是对现金流周转要求比较高。一家中高端4S店建店投资加上现金流运转至少需要5000万元到1亿元左右。大部分汽车经销商老板自身投资资金大约只有30%,70%资金靠银行信贷等。

  “这就需要汽车经销商老板提高新车销售效率,尽快实现资金回笼,否则新车压库会增加资金压力,然后引发银行信用危机,公司资金链出现断裂。这样的案例在行业内一点都不稀奇。一些汽车经销商资金周转不灵时,向银行借不到钱,就会去找高利息的民间借贷来解决,这实际上是饮鸩止渴,汽车经销商卖车利润达不到高额利息,碰到汽车市场行情不好,公司经营就很容易出问题。”上海一家汽车经销商老板告诉记者。

  浙江中汽瑞德4S店现有的困境折射出当前汽车经销商行业隐忧。

  以抵押进口车关单或者国产汽车合格证向银行或者汽车金融公司借贷是汽车经销商融资的普遍做法。银行和民间借贷也认可这种抵押形式。

  据记者调查,浙江中汽瑞德4S店的融资手段主要有两种:一个是借用其他企业做借贷担保;另一种就是抵押进口车关单从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

  徐冬生曾希望打造汽车经销商集团,自2007年下半年在浙江台州投建雷克萨斯4S店,之后又投建了金华东风本田4S店和云南曲靖奔驰4S店,按照原先计划,徐冬生还计划在大连投建一家豪华品牌店。一般来讲,除了展厅建设、土地投入外,每家4S店的流动资金就需要几千万元。投建4S店和日常运营都需要很大的资金,他期望通过银行信贷和民间借贷来打造汽车经销商集团以及集团上市的梦想。

  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的扩张正好碰上2008金融危机,当时杭州另一家众城经销店破产引起银行对汽车经销商财务状况的警惕,徐冬生一下难以从银行贷款,公司资金开始紧张起来,徐冬生刚刚投建的几家汽车经销店拍卖的拍卖、关闭的关闭,在杭州只剩下浙江中汽瑞德4S店

  消息传到民间借贷人士处,不少人开始到法院起诉徐冬生及其关联公司。记者从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2008年7月份下发的民事裁定书中获悉,在民间借贷人阮晴和徐冬生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原告阮晴于2008年7月1日向拱墅区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拱墅区人民法院的裁定是冻结被告浙江中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徐冬生银行存款1500万元,或查封、扣押相当于冻结款额的财产。

  这只是其中一起。记者调查到的情况是,从2008年起至今,在浙江省涉及到徐冬生及其关联公司的官司大约达200起,涉及金额有2亿多元,来起诉的债权人大多以民间借贷业务为主,仅在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立案的官司就有60件左右,该法院为此专门还建立了署名为“浙江中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档案。

  重组存隐患

  浙江中汽瑞德4S店当时逃脱了破产的命运,由不少民间借贷债权人联合起来重组,而债权人身份也因此变成股东身份。

  记者从杭州市工商局拱墅区分局了解到,杭州嘉迹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2009年12月3日正式注册,由徐冬生的债权人组建的杭州嘉荣实业有限公司和杭州嘉迹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对浙江中汽瑞德4S店进行重组。

  2010年4月份,徐冬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新的管理团队已经开始组建,新公司的企业理念将不再是盲目做大,而是认真做实做强。

  不过,对于这些债权人来说,参与公司重组的目的仅是拿回曾经借给徐冬生的钱,而不想再往店里面投钱,这为日后股东之间矛盾埋下隐患。

  在这种投资模式下,股东意见很难统一,结果4S店的内耗越来越大,经营业绩也不见起色。“我是在2010年公司重组后入职, 经常会在公司看到要债的人来找老板,老板很少在办公室出现。从去年3月份开始,公司不按时发工资,越来越没有希望。”曾担任该公司财务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股东过多,意见不统一是导致公司日渐垮掉的主要原因。公司内部搞得很混乱,说是重组成嘉迹公司,但是浙江中汽瑞德这个名称并没有注销。公司员工大都搞不清楚自己是受聘于浙江中汽瑞德还是杭州嘉迹汽车。

  “2011年年底开股东大会,来了十几个人,基本上都是以前的债权人。股东意见也很难统一,很多股东不愿意再投资,而汽车经销店是需要现金流的业态。不注入新的投资,不去批发新车,员工工资也发不了,甚至连售后维修的配件都不买了,这样的话,公司就没有办法经营了。”上述财务室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浙江中汽瑞德4S店上报的工商资料年检报告中获悉,该公司2007年到2011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7年净利润亏损 196.4万元,2008年净利润亏损262.9万元,2009年和2010年分别亏损74.7万元和26.4万元,2011年则亏损16.98万元。

  “公司2011年还算经营得比较好,2012年公司经营状况就差多了。”该店的一名内部人士表示。

  2012年10月26日,浙江中汽瑞德4S店的法人代表已经由徐冬生悄悄变更为倪方才,公司业务也在变化。记者在该店巧遇到一名来给浙江中汽瑞德4S店做策划的广告公司员工。“这个店市场经理叫我们来给他们做一份汽车售后市场策划书,他们要转型,不卖车了,准备做汽车售后服务。”上述广告人员告诉记者。

  李文杰很郁闷,到底向谁要回关单?记者就此致电克莱斯勒厂商客服,该客服表示,浙江中汽瑞德不是克莱斯勒的代理商,但是记者从浙江中汽瑞德4S店的工商资料获悉,该公司从2006年起就代理克莱斯勒品牌。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浙江中汽瑞德汽车不再代理克莱斯勒品牌,但是消费者购车是冲着厂商品牌买车的,现在买了车没有拿到关单,厂商应该干涉。

  国内汽车经销商的日子在风光十年后发生了逆转,亏损的经销商逐渐增多。J.D.Power亚太公司2012年初对中国38个汽车品牌的1605家经销商调查显示,处于盈利状态的经销商的占比从2010年的81%降至2011年的63%;出现经营亏损的经销商的占比则从2010年的9%增加到2011年的20%。

  山东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老板认为,汽车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有钱赚,股权结构复杂的经销店没有关系,但是当市场不好的时候,股权结构复杂的公司经营风险较大,实际控制人意见不一致会导致内耗很大,很难抵抗车市的风险。

  “提升4S店内部的管理能力已经成为4S店能否存活的关键。汽车市场从卖方市场切换到买方市场,市场的转变就会逐渐把一些管理能力弱的汽车经销商挤出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表示。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